4月21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建南作题为《毛泽东是怎样带领中国共产党从困境走向胜利》的专题讲座。院领导和全院师生党员681人分别在学术报告厅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参加了学习。讲座张华荣院长主持。

王建南副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

王建南副书记通过对1927年八七会议、1935年遵义会议、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1941年延安整风运动、1945年党的七大等我党历史上重大事件的讲述,系统阐述了毛泽东同志如何带领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用中国的办法解决中国的问题,真正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由此带领中国共产党从困境走向胜利的过程。

王建南副书记希望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自觉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重要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王建南副书记的讲座语言生动、史料详实、剖析入理,充分体现了政治性和学术性的高度统一,为全院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知史爱党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指导。

张华荣院长强调,各单位务必深入学习领会王建南副书记专题讲座精神,继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工作,全力认真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通过学习教育回望初心、看清来处,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要充分挖掘和运用福建红色文化和院史文化资源,发挥以史育人、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作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引导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奋力书写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