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标识

院名


  

沿用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之一福建协和大学的校名。以“协和”之名,既是对福建协和大学辉煌办学成就和优良办学传统的赞叹与敬仰、纪念与传承,更是对办好这所新型高等院校的执着与勇气、信心与决心的一种精神宣言。

  

  


院徽

  

盾形徽章是古代皇帝用于加冕功臣和勇士且体现身份的象征饰物,它具有荣誉和地位的象征,同时具有世袭的作用。利用盾形徽章为设计元素,体现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将继承和发扬福建师范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坚持现代科学的办学理念,为社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海,具有吸纳和包容的寓意,利用海的图形元素表现协和学院海纳百川的大度胸怀和雄心壮志。

院徽设计利用海的图形元素、“协和”英文字母“CONCORD”,结合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之一的福建协和大学标志性建筑轮廓图形,复构演变,以海鸥型的盾形徽章做背景,宛如历代协和人厚德励进共同奏响协和乐章。

徽章选用经过沉稳处理的协和红,既表达协和学院继承百年学府深厚底蕴,又充满朝气和活力。



院训


“厚德”出自《易经》中的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德于学子来说,是一种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养成,器识的冶炼;对教育者来说,是以深厚的德泽育人利物的德育,是为“严律己,君子以厚德载物”。

“励进”意为“劝勉进步”,战国末期思想家荀子在《劝学》一文开篇有言,“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励进”是学院学风教风校风的重要体现,鼓励教、学双方,都要勇于精进,志存高远,是为“自酬勤,君子以励进不已”。

“博学”是古今学者的不懈追求,也是大学教育愿景。《礼记·中庸》有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劝学》中也有提到“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通古今,知中外,文理兼备”,学院鼓励师生专中当博,拓展知识视野,提升综合素质,是为“通古今,君子以博学适存”。

“自强”,亦出自《周易》的卦辞。“自强”的提出,既感悟自福建师范大学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也源自师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要。学院将“自强”主题融入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倡导师生要有坚韧的意志、超强的心理承受力和战胜困难的勇气,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人生,是为“磨意志,君子以自强不息”。


图片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