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州市国艺花鸟市场一家名为自怡堂的字画裱褙店,店主陈雨是一名“90后”裱褙师,她出身于字画装裱世家。在装裱这门手艺活儿逐渐无人问津的状况下,2016年,陈雨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毕业后,她决定回归老工艺,女承父业,将装裱这个传统工艺发扬光大,让这份“工匠精神”在她的手上继续传承下去。

因为父亲,结缘装裱工艺

陈雨的父亲也是一名字画裱褙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经营书画店,并还小有名气。“到了本世纪初时,父亲认为这一行业不是很景气,赚的也少,所以就下海经商。”陈雨说,从小对字画裱褙也是有认识和接触的,刚开始学的时候,也是让父亲教我。

陈雨的父亲当初经营的书画店名字叫做“百花画廊”,之后将其转给她姑姑打理。陈雨接手后,她先借助家族品牌店“百花画廊”的名字开始创业。2015年“自怡堂”在福州花鸟市场开门纳客。从当初的“百花画廊”到如今的“自怡堂”,陈雨认为牌子是很重要,但是在这一行技术才是王道。

店面大厅往里走就是陈雨平时工作的地方。一张近3米的长桌放置在中央,墙上贴着等待取下装裱的字画。“字画裱褙的工序很复杂,一般一张画需要十到十五天的工作周期,而修复则需要半个月甚至更久”。

大红案,一长尺、一糨糊、一刷子,裱褙技术不仅让字画从一张宣纸成为一幅艺术品,更可以让历经岁月风尘的古籍字画“凤凰涅槃”。

不断钻研,学习一直在路上

我们见到了陈雨工作时的场景:围上围裙,整理好桌上的台面,调制好浆糊,铺好要裱褙的字画;把水均匀的喷洒在字画上,让整个书法作品撑开。“喷洒上水对作品是没有影响的,因为用好的墨,字是不会散开的。”

喷洒水后,用浆糊洗刷,再贴一层纸张,再刷一层浆糊,再进行上墙。“这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在墙上要等一两天,再用修磨好的竹签贴在画边,小心地将画从墙上慢慢撕下”再定轴,最后才是订框。“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有耐心、认真,并全力以赴。哪怕出一点纰漏,都会对画有损伤。”陈雨向我们解释道。

这些工序复杂、重复,需要特别细心和严谨。这些年来,“自怡堂”始终坚持传统纯手工裱褙工序,坚持用自制的浆糊而不用工业胶水,坚持用手工绫裱而不用机器绫裱,坚持使用打蜡工序来提高质感,同时陈雨也未满足于现状而停止学习的脚步。

“两个月前,从顾客手中接到过一幅鹿的绢画,表面上看只有几个碎块,修复的时候才发现它前面全都一条一条的碎开了。”面对突发的情况,陈雨没有想放弃,而是细致地将画慢慢地补好,保证画作在装裱完悬挂后,不会继续脱落。


“自怡堂”能走到今天,还得益于陈雨对“自怡堂”的发展战略的创新。她通过分享艺术品,挖掘、发现各类优秀艺术作品;通过组织教学课程培养艺术人才传承传统艺术;通过“自怡堂”进行艺术社交,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共享创作,共同创作;修复受损、受潮,因保存不当的而造成损坏的艺术作品,让艺术文化重建当年“风采”,并世世代代传承,让更多人能接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总得有一个人、有一个牌子去做一些宣传,才能让这个行业发展起来,我希望能把‘自怡堂’做成这个行业的领头羊。”陈雨对我们如是说道。

以裱褙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字画装裱艺术在我国起源很早,它是我们中华民族一门高雅、远古的瑰宝。从汉时的官家屏风演革到现在的平民百姓家的字画悬挂,既装点了室厅的氛围,又彰显了主人的儒雅品位,数千年来颇受欢迎。作为一门高雅的古老艺术,的技艺却十分复杂、严谨,且难度也很大。素有“三分书画,七分装裱”之说。

对于如何提高装裱水平,陈雨认为应该多看字画展览她表示展览上名家的作品很多,每个作品都有其作者个人的见解和要求,从中能够学习到许多关于装裱搭配的知识。

陈雨在直播中展示作品 杨业伟/摄

也是因为对这门手艺的喜爱和他人对自己技术的认可,陈雨近期打算成立裱褙和修复研究会。我的目标是要让这一行活下去,活下去最基础的条件就是知道这个行业的人要多所以这五年我不停地出去参加比赛,去路演,去跟别人合作、交流,首先我要让他们知道字画装裱是什么东西我为什么要做,然后他们才会想去了解尝试。

陈雨在直播中畅聊字画装裱技艺 杨业伟/摄

另外,陈雨还开展了许多传统手艺装裱系列课程在满足家长孩子们艺术求学需求的同时,将艺术工作者与寻常百姓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努力让艺术深入寻常百姓家,以此来潜移默化的改善大众消费者的审美水平和艺术消费观念。她希望能以此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从而能够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字画装裱非遗技艺。

荀子说:“人积耨耕而为农夫,积斫削而为工匠。”怀着对作品本身的敬意和心中的工匠精神,陈雨在装裱时愈发的精心,愈发的虔诚。正是陈雨精益求精的精神,不仅让更多人了解到装裱的魅力,也让更多人愿意学习这门古老的手艺,使传统装裱技艺在当今社会熠熠生辉,焕发出新的光彩。陈雨真正的做到了在学习中传承,在传承中发扬,做到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今社会相结合。


 附件下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