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精神和学院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的工作要求4月30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建设”专题研讨会。院领导张华荣、应贵勇、杨林香,院党委宣传部、科研工作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及部分思政课兼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林香副院长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建设专题研讨会

会上,参会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围绕如何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如何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等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李秋烟老师表示在思政课堂教学中应有机融入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或重要人物,引导学生坚持唯物主义历史观,提高历史认知、培育历史认同、做好历史总结。刘田甜老师与林奇清老师认为可以设置“每堂多学一点党史”教学活动,善用学习强国、学习通等平台,通过观看经典红色影视剧、诵读红色经典、编排红色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王郑冰老师谈到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建设要深入挖掘,抓住主线加强厚度,提升温度。李媛媛老师从大历史观角度出发,认为课堂要将线上线下结合,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在社会实践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应贵勇发表讲话

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应贵勇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的办公场所投入使用表示祝贺,强调为马院教师打造舒适的教研办公场所,是学院党委“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之一。他期待马院全体教师在新起点上有新担当、新作为,要认真分析学院院情和学情,用符合当前我院学生特点的语言、方式,在思政课教学中把党史讲生动讲透彻,让学生从了解到掌握、认知、认同、认可;要依托校本部福建师范大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挖掘各类教学资源,探索建立马院教师成长导师制,推动学院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发展。

院长张华荣发表讲话

院长张华荣表示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紧扣主题、内容丰富、言之有物。他强调新时代的思政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努力提升自身素养,坚持守正创新,丰富教学形式,不断提升思政教学质量;要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利用省内现有红色资源,优化课堂内容供给;要努力提正马院品牌,充分发挥作为全省独立学院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凝练特色,擦亮品牌,在全省民办高校中起到率先垂范作用。

副院长杨林香主持并总结会议

副院长杨林香在总结中强调,要深入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努力做到教学有成效、发展有动力、科研有成果,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深度和效度,推动学院思政课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