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 关于成立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 教研活动室管理暂行规定
  •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闽师协实〔2022〕2号)
  •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闽师协实20222


    各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已经20221222日院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20221224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本实验室各类突发事故和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有效地控制事态的发展,尽可能减少伴随的灾害损失和伤害,将发生事故造成的灾害降低到最低限度,确保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工作秩序,维护实验室稳定。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具体如下: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于实验室内部的、与实验室安全相关的、危害实验室员工健康以及社会公众健康和社会稳定的所有事件。主要包括:由于停电、火灾、洪水等因素引起的实验室其他紧急事件。

    组织机构及职责

    1组织制定安全保障规章制度;

    2保证安全保障规章制度有效实施;

    3组织员工的应急救援培训;

    4组织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5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

    6负责现场急救的指挥工作;

    7及时、准确报告安全事故。

    预防和管理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

    1发现火情,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

    2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如: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物品、自燃物品等;

    3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带来次生灾难发生;

    4明确救灾的基本方法,并采取相应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的 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资料、档案应使用二氧 化碳、干粉灭火剂灭火。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火灾,使用大剂量 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 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 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5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二)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有人触电他人要切断电路,不能直接接触。平时要注意不要用湿手、物接触电插口,实验后应及时切断电源。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1断电源开关;

    2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3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 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 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 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医院接替救治。

    (三)实验室防汛应急处理预案

    1.成立实验室防汛抢险工作专班,具体负责领导学院的实验室防汛工作,组织相关教职工成立实验室防汛抢险队,确保师生安全渡汛和学院实验实训财产不受损失。

    2.做好实验室防汛宣传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防汛意识,确保师生无伤亡,实验楼无塌方。

    3.防汛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实行领导班子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能离岗、脱岗、代岗;如遇大雨,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教职工必须到岗。

    4.安全事务部与网络信息与实验管理中心要将所有实验楼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排查各重点部位,以及供电、断电、供水、排水、通讯等设备和管网线路,及时消除隐患。

    5.实验室防汛抢险队成员要做到手机不关机,保证通讯工具畅通,及时联系,每当遇到特大台风、暴雨,都应注意观察实验室楼内外积水情况,并将特殊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

    6.做好避险看护工作,汛期期间,视情况可提前向教务部汇报,或推迟实验教学或改用线上形式进行教学,避免学生涉险,确保无人员伤亡。

    7.及时掌握险情,一旦学院发生洪涝灾害,全体防汛抢险队员应立即赶到学院,听从实验室防汛抢险工作专班指挥,奋力抢救学院的实验实训教学物资。

    四、附则

    1本预案未尽事宜,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预案执行。

    2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网络信息与实验管理中心负责解释。


    应急电话:

    实验室安全负责人:

    程志强(13023896768

    陈志标(18106027001

    吴思(18059149426

    林杰(15060661065

    刘芳(13609553248

    卢坤辉(13609577256

    安全事务部:22868772

    校内报警电话:22250110

    校医院:22867671旗山校区

    校保卫处:22867110(旗山校区)



  •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