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 关于成立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 教研活动室管理暂行规定
  •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实施办法(2022修订)》(闽师协实〔2022〕1号)
  •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实施办法(2022修订)》的通知

    闽师协实20221


    各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实施办法(2022修订)》已经20221222日院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20221224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实验室安全管理实施办法(2022修订)



    1. 总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和学院财产安全,保证学院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福建省实验室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暂行)》等法规制度,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中的“实验室”是指各系部开展教学、科研、实训、技术服务等活动的所有实验场所,包括实验准备室、耗材库、材料仓库和其他附属用房等。

    本办法适用于全院各级各类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第三条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逐级分层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签订安全责任书。依据不同实验室的安全风险安全管理差异,实行分级分类管理。

    1. 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与主要职责

    第四条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院长担任,成员由学院办公室、各系、创新创业学院、教务部、资产财务部、学生事务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工作部)、科研工作部、安全事务部、网络信息与实验管理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网络信息与实验管理中心。负责拟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本部门人员按计划开展工作。

    第五条学院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方面主要职责是:

    (一)网络信息与实验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制定完善学院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及时发布或传达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指导、督查、协调各单位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管理工作;定期、不定期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有关单位,或通报有关职能部门,督促安全隐患的整改,必要时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策。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教职员工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二)安全事务部:主要负责监督检查实验室(楼)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实验场所公共区域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与管理,并定期组织检验、检测和维修;指导监督实验室内部消防设施设备的配备和使用;指导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负责指导各单位做好实验室(楼)基础设施日常检查维护;按程序开展实验室(楼)基础设施修缮工作;做好实验室(楼)水电保障,用水用电审核和水电安全事件处理;配合督促物业做好实验室废水处理设施的运行与维护等。

    (三)科研工作部:主要负责指导科研实验项目的安全性评估和申报工作,以及科研类课题立项前的安全风险预判工作;配合做好科研类实验室的安全督查工作。

    (四)教务部、各系、创新创业学院:主要负责指导教学实验项目的安全性评估和申报工作,以及教学类课题立项前的安全风险预判工作;指导开设本科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配合做好教学类实验室的安全督查工作。

    (五)人力资源部(教师工作部):主要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教职员工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奖励处罚,将实验室安全考核纳入教职工岗位评聘、晋职晋升、年度考核、评奖评优工作,负责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机构的核岗定编,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人员的绩效额度核定。

    (六)资产与财务部:主要负责学院实验室安全常规经费预算的安排。指导各级各类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项目)中安全项目经费的预算编制和使用。

    (七)学生事务部:协助组织学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做好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营造,负责对违反实验室安全制度学生的处分等。

    (八)院内其他各职能单位按照职责范围做好与实验室安全相关的工作。

    第六条 切实履行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主要职责是:(一)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责任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实验室安全工作主要领导责任人,组织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组织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二)制定并组织实施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实验室安全工作计划,督促落实本单位各类实验室具体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执行,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工作档案。(三)保障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经费的投入和使用。(四)做好本单位实验室(楼)基础设施、消防、安防设施设备日常检查运行和维护。(五)组织、协调、配合各项实验室安全检查与评估,组织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六)组织开展专业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结合学科特点的应急演练,开设安全教育必修课或选修课。(七)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信息的上传下达,建立和完善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和监控预警系统。

    第七条 各实验室(中心)负责人是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全面承担所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实验房间管理者是所在实验房间的直接安全责任人,负责本实验房间的安全工作。各实验室(中心)负责人和实验房间管理者的具体职责,由网络信息与实验管理中心制定。

    第八条 应设专职或兼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协助做好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的具体工作;各实验室应设专职或兼职的安全管理员,协助各实验室(中心)负责人做好本实验室安全的具体工作。

    第九条 仪器设备管理者是所管理仪器设备的直接安全责任人,负责该仪器设备的使用安全监管与使用人员的安全教育、考核、准入,并配合实验房间管理者做好所在房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

    第十条 在实验室学习、工作的所有人员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和自身安全负有责任。应做到:(一)接受实验中心组织的安全教育和考核,考核合格方能进入实验室。(二)遵循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了解和掌握实验室安全应急方案、应急电话号码、应急设施和用品的位置和用法,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开展实验,配合各级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员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三)排除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指导教师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对学生实验方案进行安全性审查,落实安全措施。(五)临时来访人员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安全规定。

    1. 实验室安全教育与主要管理内容

    第十一条 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一)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对师生开展专业性的安全教育培训、急救知识培训与操作和各种预案演练等活动,通过案例式教学、规范性培训和定期的检查考核等方式,引导师生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安全开展实验,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对安全风险的科学认知水平。

    (二)加强对实验教师、实验技术和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新进实验教师应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和考试,实验技术和管理人员应每年参加一次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和考试。考试和培训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和职称晋升内容。

    (三)积极创新安全宣传教育形式。统筹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宣传阵地,刊播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内容,不断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第十二条 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一)实验室安全准入、审核和报备管理;(二)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三)实验室废弃物安全管理;(四)实验室设备安全管理;(五)实验室水电安全管理;(六)实验室安全设施管理;(七)实验室环境安全管理;(八)实验室保密安全管理等方面,具体管理规范和要求见本办法附件。

    1. 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整改

    第十三条  应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一)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放假前、每学期开学初及放假前必须对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二) 至少每月1次对实验室进行安全与卫生检查,检查应全覆盖、不留死角,检查后做好记录并留存档案。(三)各实验室应根据实际情况,至少每周开展 1次自查,记录检查情况并留存档案。(四)实验室安全员应每天对实验室进行自查,坚持“每日三查”(即入室前、工作时、离开前的自查工作,并完整保留检查记录),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五) 应积极配合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监督检查。

    第十四条 实验室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一)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及培训情况;(二)实验室安全制度及责任制落实情况;(三)实验室安全工作档案建立健全情况;(四)实验室重大危险源规范使用和处置情况;(五)实验室(楼)水电等基础设施设备、消防安防等安全设施设备配置及有效情况;(六)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七)其他需要检查的内容。

    第十五条 各单位应对监督检查或自查中所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及时梳理,按要求限期整改,建立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的“闭环管理”,确保整改责任、资金、措施、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并将整改情况报告上报学院职能部门。

    第十六条 对于无理由而未及时整改的安全隐患,或者明知有安全隐患而多次违规操作、拒不整改的实验室或个人,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各单位有权停止其实验和作业,令其限期整改。凡被责令整改的实验室,要采取相应的限期整改措施,经有关部门检查合格后,方可恢复工作。

    1. 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置与奖惩

    第十七条 各单位应根据各自实验室技术安全特点、危险有害因素,制定详细、有效的事故应对措施,编制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落实职责分工,明确灾情报告、人员疏散、事故急救等各环节程序。

    第十八条 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第一时间向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和本单位负责人报告,紧急情况时可直接向学院相关职能部门报告,或拨打相应的应急救援电话。各单位接报实验室安全事故后,应当立即启动事故相应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保护好现场,向学院有关职能部门报告。

    第十九条 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后,当事人、实验室相关人员以及事故单位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迅速查明事故原因,明确事故性质,分清责任,客观公正地撰写事故调查报告。事故单位应将事故当事人陈述、处理意见和整改报告向学院报告,并认真及时地落实整改措施。

    第二十条 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和文明单位评比内容,作为教职工岗位评聘、晋职晋级、年度考核、评奖评优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未能履职尽责的单位和个人,在考核评价中予以批评和惩处,具体考核办法由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并组织实施。

    第二十一条 建立问责追责机制。对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开展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个人的事故责任,依法依规处理。对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存在重大问题,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将追究单位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因发生责任事故而造成不良后果和财产损失者,将视情节根据相关规定给予相关责任人纪律处分,并赔偿经济损失;对造成重大损失或人员伤亡事故的,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二条本办法未涵盖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按国家有关规定加强管理。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网络信息与实验管理中心负责解释。










    附件

    协和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主要内容

    一、实验室安全准入、审核和报备管理

    (一)将实验室安全知识纳入新生教育和考核内容,新生必须通过实验室安全基础知识考试,取得合格证书,方可进入实验室接受实验训练。

    (二)对从事实验的学生开展学院、学科(专业)和指导教师的三级培训,采取严格的实验室安全考核,考核合格后才能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涉及化学、生物、辐射等高风险实验作业,不能独自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必须有教师现场指导或一个以上同学陪同,实验过程中必须全程值守。

    (三)建立实验室安全定期评估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消除隐患。对实验过程中需要使用的物品,建立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处置等全流程安全监控制度。

    (四)新建实验室,应把安全风险评估与审核作为建设立项的必要条件。扩建、改造实验场所,应根据相应法律法规对建设方案进行评估,明确和落实建设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施工等环节的安全责任,充分考虑安全环保因素,建立审核把关工作流程,并向学院职能部门报告,获得批准后实施;对实验室小型改建,应采用符合安全和环保要求的材料,不得堵塞消防通道,不得影响消防设施使用。项目建设验收时,要同步进行安全验收。

    (五)对存在不安全因素的实验项目要事先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明确标识安全隐患和应对措施,重点对化学、生物、辐射等具有潜在危险、环境污染的实验项目进行严格的审核、评估,规定应具备的安全设施、特殊实验室资质等条件,并向学院职能部门报告,获得批准。实验项目立项后签订安全责任书。

    二、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

    (一)健全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措施,保证消防器材定点储存,性能良好,任何人不得损坏、挪作他用。过期或失效的消防器材应当及时更换。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保持畅通,禁止堆放杂物。

    (二)实验楼每层应在醒目位置张贴实验室消防疏散线路图,建立健全实验安全操作规程。

    (三)储存易燃易爆物品实验室的电气设备应符合防爆要求,实验用加热设备和燃料使用要符合防火要求。

    (四)实验室须配备有效的灭火器材。普通实验室配备干粉灭火器;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实验室配备二氧化碳灭火器;化学类实验室配备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沙土、灭火毯等。

    (五)实验室人员应接受消防安全知识和相关技能培训,了解不同火源所对应的灭火方法,熟悉本岗位的防火要求,掌握所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会使用消防器材扑救初期火灾,熟悉火警、自救等程序。

    (六)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本实验室内所配的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

    三、实验室设备安全管理

    (一)建立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实验室应落实专人做好设备台账,仪器设备保管人应做好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保证仪器设备安全运行。仪器设备的使用应符合用电安全规范,对具有危险性和安全隐患的设备采取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对超期服役的设备应及时报废,消除安全隐患。

    (二)仪器设备操作人员应接受业务和安全培训,了解仪器设备的性能特点,熟练掌握操作方法,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展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危险性的仪器设备,须在专职管理人员同意和现场监管下,方可进行操作。

    (三)高温设备应确保温控、绝缘等性能完好,与易燃易爆物和杂物之间留有足够的安全距离,设备周边醒目位置张贴高温警示标识和安全操作规程;电热烘箱禁止烘烤易燃易爆试剂及易燃物品,使用完毕后应及时断电,确认冷却至安全温度后方能离开。

    (四)高压设备应制订操作规程,严格按规程操作;要专人管理,建立技术档案;压力大于0.1MPa且容积大于30L的压力容器,必须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和《压力容器登记卡》,操作人员必须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方可上岗。定期将高压设备的压力表送技术检测部门检测校验,合格者方可继续使用。

    (五)高速设备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上机前应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具,开机前检查设备一切正常,确认安全后再进行操作;不要在设备运转时对设备零部件进行检查、维修,不要在长时间无人进出的场所单独使用大型高速运转类设备,两人或两人以上在同一台设备工作时,只允许单人操作;工作结束后,擦净设备并进行适当维护,关闭设备电源开关,断开总电源,刀具、工具、量具分别放回规定地方。

    (六)低温设备应放置在通风良好处,周围不得有热源、易燃易爆品、气瓶等,保持一定的散热空间;严禁储存实验用品之外的物品,如食物饮品等,所有储存于冰箱及冰柜中的试剂均应密封、贴有规范的标签,并定期清洗冰箱及清除不需要的试剂。

    (七)激光设备应配备安全屏蔽设施,激光器的激光箱及控制台上应粘贴警示标识;使用者上岗前必须经过相关培训,接受眼部检查,并定期复查(1/年);进行激光实验前,应除去身上所有反光的物品(如手表、指环、手镯等),避免激光光束意外折射,造成伤害;必须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进行激光实验,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切勿直视激光光束或折射光,避免身体直接暴露在激光光束之中。

    (八)特种设备起重重量大于等于3t且提升高度大于等于2m的设备必须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特种设备操作人员上岗前须通过专门培训,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持证上岗。

    (九)自制自研设备,要充分考虑安全与环保因素,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设计和制造,防止安全与环保事故的发生。

    (十)大型仪器设备应制定相应的管理、使用操作及维护保养等制度,落实专业技术人员或教师专管,建立完整的技术档案,并严格执行。

    四、实验室水电安全管理

    (一)加强实验室用电、用水管理,按相关规范安装用电、用水设施和设备,定期组织开展实验室电源、开关、插座、水源、水管、水龙头等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实验室固定电源插座未经允许不得拆装、改线,不得乱接、乱拉电线,不得使用多级联用插座板等。

    (二)实验室内应使用空气开关,并配备漏电保护器;电气设备和大型仪器须接地良好,不得超负荷用电;对电线老化等隐患应定期检查并及时排除。使用高压电源工作时,操作人员须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并站在绝缘垫上;严禁用潮湿的手接触电器和用湿布擦电门,擦拭电器设备前应确认电源已切断。

    (三)尽可能选择潜在危险性小的加热设备,实验室内严禁使用电取暖器、热得快、明火电炉,加热设备的四周不能堆放纸箱等易燃杂物;使用人或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在使用完毕后拔掉插头,确定安全后使用人才能离开实验室。

    五、实验室安全设施管理

    (一)具有潜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须根据潜在危险因素和仪器设备类型,配置合适的消防器材、监控、烟雾报警、危险气体报警、应急喷淋、洗眼装置、通风系统(必要时加装吸收系统)、防护罩、警戒隔离等安全设施。

    (二)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应定期检查安全设施,做好设备维护保养、检修和更新工作,确保其完好可用。

    六、实验室环境安全管理

    (一)张贴实验室安全制度标牌。各实验室必须明确安全责任人,并制作安全信息牌挂在门口;将有关实验室规章制度及设备操作规程上墙;根据实验室的潜在危险情况粘贴警示标志;结合各自实验室的特点粘贴安全教育标语等,形成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二)建立实验室卫生检查制度。定期组织检查和督查实验室环境卫生,减少安全隐患;建立卫生值日制度,保持实验室整洁卫生,仪器设备布局合理;实验材料、实验剩余物和废弃物应当规范、及时处置。

    (三)注重实验室使用安全管理。实验结束时,实验室管理或使用人员必须查看仪器设备、水、电、气和门窗关闭等情况,确保实验室安全;实验过程中,必须有人值守;原则上不得在夜间进行实验,如确有需要在夜间进行实验,必须向指导教师和单位报告,同时至少安排2人共同进行;不得在实验室留宿;节假日值班应将实验室安全巡查作为重要内容,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报告。

    (四)实施实验室出入登记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实验室钥匙的配发和管理,严禁私自配制钥匙或借给他人使用;必须保留一套所有房间的备用钥匙,由中心办公室或大楼值班室保管,以备紧急之需;使用电子门禁的大楼和实验室,必须对各类人员设置相应的权限,对门禁卡丢失、人员调动或离校等情况应及时采取措施,办理报失或移交手续。

    (五)加强实验室变更安全管理。对实验室使用功能或安全设施进行更改须报学院职能部门审核批准;及时做好人员变动时实验室和设备交接手续,不留安全死角;实验室搬迁或废弃实验室处置,要查清实验室存在的易燃易爆等各种危险品,逐一登记造册,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规范处理,在确认危险排除后,选择具有资质的处置单位对废弃实验室进行拆迁施工。

    七、实验室保密安全管理

    (一)各实验室应定期清查本室承担的科研项目,会同有关部门,合理划定密级;涉及国家安全秘密的,要按有关部门的规定执行。

    (二)应定期对保密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实验室承担的涉密科研项目的测试数据、分析结论、阶段成果和各种技术文件,均要按科技档案和保密管理制度进行保管和使用,任何人不得擅自对外提供资料。如发现泄密事故,应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并对泄密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15





  •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