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外语要闻

研途共进,朋辈领航 | 外语系开展考研经验与学习方法分享会

时间:2023-05-17作者:方晓洁

为了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考研的了解,帮助同学们明确考研目标与方向,调动学生的考研积极性,外语系于2023年5月8日及5月10日晚在河西A2-202教室,C2阶梯教室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了两位在读研究生和五位今年成功上岸的同学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和学习方法。

在进行考研经验分享前,系党总支书记陈跃聪进行了讲话。陈跃聪书记提到,当下考研人数增多,考研形势较为严峻。同学们要慎重选择是否要考研,通过仔细挑选目标院校,明确差异,甚至可以利用差异性来圆梦。一旦确定目标后就要破釜沉舟、全力以赴的进行这场或许能够改变人生轨迹的一场考试。

2019级日语专业余媛媛(考研至福建师范大学日语笔译专业)

余媛媛学姐从如何选择、如何备考、如何准备面试、经验与教训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在确定目标院校后,就不要轻易改变。我们可以分析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来确定不同科目的复习时长,比起理论,实际操作的效果会更好、更快。可以通过列清单的方式,充分利用时间并进行及时的复盘。寻找合适的学习环境,少说多做,学会自律。”

2019级日语专业陈文柠(考研至福建师范大学日语语言文学)

陈文柠学长就确立目标院校和专业、考试科目及学习方法、考研重要时间三个方面交流了经验:“我们可以通过专门的网站进行对考研院校及目标专业信息的搜集,可以把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衡量标准,把每个科目需要做的任务分配到每一天,注意效率,但同时也要注意休息。”陈文柠学长还从备考科目书籍选择的角度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备考干货。

2019级日语专业叶舒涵(考研至福建师范大学日本史专业)

叶舒涵学姐从目标院校和专业选择、备考经验、复试经验、个人感悟四个层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当课程与备考有所冲突时,不用太紧张,可以适当选择转换一下心情。备考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个临近崩溃的瞬间,我们要稳住心态、脚踏实地。坚持,比努力更可怕!”

2019级商务英语吕佩瑶(考研至太原师范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心有所向,何惧路长。吕佩瑶学姐通过“三步择校法”向同学们分享了考研择校的方法。同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及推荐的线上授课老师。“乐观积极就能风生水起;上坡要努力,下坡要开心是学姐默默耕耘自己的同时用于调适情绪的独家口诀。正如学姐所说,“读书不是为了某一时刻熠熠生辉,而是在人生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底气”

2019级商务英语俞佳莹(考研至福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俞佳莹学姐在综合考虑就业前景等因素后选择跨专业考研。学姐通过分析报录比、考研难度向同学们传授了志愿填报技巧“择校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选择远远比努力更重要”。同时,学姐也分享了考研备考方法以及学习方法,按月份为同学们指明了备考阶段性计划。“不去期待得到便是惊喜。”也为同学们树立了考研勿急切的心态风向标。

2021届校友、商务英语专业童海荣(福建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文学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学生)

童海荣学姐为同学们分析了专硕与学硕间的区别,英语专业考研方向以及其涵盖的专业。同时,学姐根据自身经历分享了获取考研相关信息的重要渠道。通过生动有趣的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语言的二次魅力”。“读研的过程中你会遇见许多不同的人,见识到不同的世界,而在这个过程中也能更好地认识自己”

2021届校友、英语专业陈莉(福建师范大学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学生)

陈莉同学从地区、自身水平等多个因素向同学们分享了选择目标院校的因素及技巧。分享了自身考研备考科目,练习与参考书。为同学们细致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every step counts”每一步付出的努力,都将在未来产生回报。

考研之路,孤独与坎坷不可避免,但光明与未来也在招手。本次经验分享会,有力的促进了学风的建设,为更多学生打开了新思路、提供了新经验。“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愿外语学子能够踏稳每一步天梯,直至青云。

新闻宣传中心  吴冰心  黄丽晶   供稿

念梦琳  黄书琪   摄影

林舒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