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外语系召开课程思政融入与教学创新研讨会

时间:2023-05-11作者:方晓洁

5月6日下午,外语系在第六会议室召开以“守正创新,铸魂育人”为主题的外语课程思政与教学创新研讨会,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林男,院党务工作部(组织部、统战部)、教务部负责人,外语系党政负责人及全体教师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外语系系主任张昌宋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9名优秀教师代表分别从英语、日语大学科出发,展示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及中国文化的课程思政建设路径、方法与启示。日语专业赖菲菲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倡导语言与内容融合发展的理念与目标,推进“一核四翼”的创新思路,“双聚焦”“两结合”的创新方法,分别以内容分析、课程思政、过程与方法、考核与评价等多个方面为创新设计切入点,进行思政教育的创新;日语专业的刘丹老师以“美丽中国”这一单元为例,深刻剖析如何在日语课程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将我国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推出国门。英语专业郑洵老师通过“理解当代中国”、“理解公共演讲”、“传播中国声音”三个主要板块,从分项输入到融合输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演讲能力训练相结合,达成理解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的教学目标。英语专业庞慧英老师从“以英语学习讲述中国文化”、“跨文化:从中西方文化对比的视角学习中国文化”、“跨学科:哲学、文化、美学的跨学科交融”、“文化与思政的相互渗透”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帮助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提高文化自信和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林男高度评价了本次研讨会,他认为此次研讨会,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的一次专项学习活动、一次课程思政的专题研讨交流、一次教学改革的专项检视整改,对进一步提升外语系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水平、推动外语学科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对此他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在教学改革创新上树旗帜。深入挖掘各学科专业所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科学设计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构建多层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体系,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的“最后一公里”。二要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树旗帜。建立专任教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联动机制。进一步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建立完善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三要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上树旗帜。进一步完善各类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规范及评价标准,通过建立激励机制,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

本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外语系教师在外语学科课程思政建设领域的新思考、新探索、新成果。外语系教学团队继续充分挖掘外语教育中的育人资源,将外语教学与中华文化、中国历史、中国精神紧密结合,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助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为学院教学科研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宣传中心  陈燕茹  供稿

赵  蕊  李文杰  摄影

林舒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