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青春外语

外语系开展“青春心向党,强国当有为”主题系列团立项活动

时间:2023-04-11作者:方晓洁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为筑牢团员青年的精神之基,引领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外语系各团支部积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宣讲、课堂、学习交流会和文创制作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日立项活动。团员们借此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多维度、多视角地研读二十大报告,收获颇丰。

青言青语讲党史  传统文化绘华夏

外语系2021级商务英语第1团支部组织了以“青春逢盛世 强国当有为”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引领团员们感悟初心,时刻准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上接续奋斗。在理论学习上,该支部于今年3月期间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组织支部成员利用假期时间用“家乡话”宣传党的精神申,目前已在福建省八个地级市进行科普宣传力求把党的精神讲透、讲活;在宣传结束后紧接着召开“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主题分享会对宏大理念进行“青言青语”转化,更好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践过程中,该支部举办主题为 “讲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外语技能大赛,渲染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而后在2023年3月份对接岐安小学,带领小朋友们制作非遗文化-油纸伞的“绘花”,加深孩子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此外,支部还组织团员前往福建省春伦茉莉花茶创意产业园“沉浸式“学习、体验传统制茶工艺步骤。

该支部的团日活动理论、实践两开花,促进团支部形成“永远跟党走、强国当有为”的浓郁氛围,提高了团支部的凝聚力,激励盛世下的新青年砥砺前行。

春泥筑梦护成长  秉初心砥砺前行

外语系2021级英语第1团支部组织高举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旗,开展了“以青春绘蓝图,秉初心砺前行”的主题团日活动。该支部与马保村团支部共建,在疫情期间,以“一对一”的方式提供线上辅导,组织团员录制英语微课堂供孩子们学习,在助力疫情防控和促进教育发展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团员专业知识技能的运用能力。疫情结束后,支部与马保村团支部联合开展周末课堂活动,主要讲述党的二十大相关知识,并呼吁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此次活动也是“春泥筑梦护成长计划”项目的启动活动,为该项目的进行筑牢了坚实基础。

本次团立项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让支部成员深刻地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性和意义,充分发挥团员团组织的创造性,提高支部成员的综合素质和精神素养,展现其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奋发进取的面貌,促进支部成员砥砺前行。

促生态文明建设  走好现代化道路

外语系2021级英语第2团支部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为目的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全体团员开展线上主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内容,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以“我们这十年:绿水青山”为题采访了不同行业的党员。支部还组织团员前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实地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该支部结合所属专业特色,对自然环保短片进行了英语配音,还自制双语环保宣传手册,前往旗山湖公园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和生态文明科普教育。该支部成员亲手制作剪贴画等多种周边,在学校、旗山湖公园举办“环保diy手作”义卖活动,最后将筹得的善款捐给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

该支部表示将会继续以“从生态文明视角看中国式现代化”为主线,胸怀”绿水青山”,脚踏实地贯彻生态文明理念,永远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现代化道路。

以青春之本我,铸时代之强音。外语学子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新闻宣传中心   郑思盈   供稿

系各团支部   摄影

林舒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