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青春外语

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协和学院选拔赛圆满结束

时间:2022-09-30作者:方晓洁

为提升学院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9月28日晚上,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主办,外语系承办的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校内选拔赛在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外语系党政负责人、辅导员、各年级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比赛。本次比赛评委由郑洵、罗楠、喻欢欢、吴冰倩、林抒月五位教师担任。

决赛共分为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和评委问答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定题演讲,选手需在3分钟内对题目进行全面的阐述;第二环节是即兴演讲,此环节主要考验选手的临场发挥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以及对英语知识的掌握;第三环节是评委问答,由评委对选手的演讲内容进行提问。

此次大赛的演讲主题为“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中国向世界贡献智慧),选手们围绕主题对近年中国致力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贡献的“中国智慧”进行分享,并且呼吁大学生共同努力,开创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未来,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理想与昂扬向上精神面貌。

赛后,郑洵老师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表达了高度肯定,同时也提出宝贵的意见,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比赛中充分利用好比赛时间,避免在演讲过程中出现额外的肢体动作,并且在演讲的过程中将句子说得完整通顺。罗楠老师希望同学们能纠正语速偏快的问题,并以更加自信从容的姿态向评委老师展现自我。

经过激烈角逐,2021级英语专业魏琦奕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和稳定的发挥,荣获一等奖;2021级英语专业李秋玲、2022级英语专业戴椿美同学荣获二等奖;2021级法学专业阮国鹏、2021级英语专业肖维、2021级英语(专升本)专业李柏洋三位同学荣获三等奖;其中,李柏洋同学由于出色的舞台发挥,荣获最佳台风奖,戴椿美同学因其出众的语音,荣获最佳语音奖。

本次大赛的冠军魏琦奕同学表示:“本次比赛中,我发现大学就是在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中发掘自己的潜能。除此之外,我还感受到在面对重要场合时,自信和放松以及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魏琦奕同学还热情地分享了她的学习方法:“抱有好奇心去享受每一节课,要让自己沉浸在英语环境中,享受英语学习的过程。”荣获二等奖的李秋玲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习惯:“我认为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英文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会在早读时间背诵单词,晚上睡前练习听力并在课间休息时间熟悉课本。”

本次大赛不仅是学子们展示英语实力的舞台,也形成了传播外语魅力的窗口,鼓励更多的学子走上舞台展现自我。同时为学院的学风建设与英语教学高质量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翁雨凡 供稿

念梦琳 赵蕊 陈心悦 摄影

林舒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