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外语系全体教师参加多语种系列教材教师线上培训

时间:2022-08-09作者:方晓洁

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版本进高校进校园进课堂(“三进”)的工作总体要求,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2年8月5日至6日,外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组织的《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教师线上培训,全系各教研室聚焦学。习了英语读写教程、英语演讲教程和汉英翻译教程等三门课程,全面系统学习了系列教材的整体理念、教学要求和教学示范等。

通过两天的系统培训,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融入听说读写译等核心课程,探索了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未来将更好地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提高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教师培训心得:

王萍:

经过两天的培训,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此外,主编们对教材理念进行了详细解读和教学示范,帮助我在如何将课程思政和翻译技巧有机结合的问题上打开了新的思路。作为翻译课程的教师,应该不断提高自我的政治素养,拓宽国际视野,增强文化自信。

舒黎黎: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讲解透彻,能够帮助教师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三进”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整体理念、教学要求、教学原则等内容,切实提升“三进”教学的工作实效。专家们的讲解和教学示范也使教师更加明晰如何在外语课堂进行思政教育。对于讲授翻译课程的教师来说,课堂思政任重而道远,不仅要帮助学生了解和理解当代中国,更要提升学生的翻译水平、文化自信和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以实现外语人的责任担当。

吴冰倩:

通过这两天的培训,我深刻认识到了“三进”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要求教师们坚定“四个自信”,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更新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深入挖掘教材中的思政元素,不断提高育人育才的能力,帮助学生理解当代中国,鼓励学生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方法,站稳中国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高学生融通中外的跨文化传播能力,培养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魏鸿玲:

本次培训给非重点院校的外语老师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能聆听各位专家指导和演示,对我们如何推进课程思政提供有效参考,通过学习,我们了解到外语教师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担当,需要不断提高育人育才能力。经过这次比较系统地学习,可以帮助教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系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学会用中国理论观察和分析当代中国的发展与成就,从跨文化视角阐释中国道路和中国智慧,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

喻欢欢:

作为教师,我们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如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系列著作、学习最新时事政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同时,我们还要学以致用,活学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融入到教学中,做好课程思政。我们在培养学生英语阅读、演讲、写作、翻译等各方面技能的同时,还要让学生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使他们坚定“四个自信”,学会用跨文化视角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使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坚定立场、行稳致远。

林萍:

本次学习让我更加深刻意识到高校外语专业在涉外人才培养的重要地位,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责任和使命。为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和大文科建设的要求,外语专业不仅仅只关注语言技能和知识素养,更应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跨文化人才。作为一线英语教师,需要适应时代要求和《指南》的专业导向,在日常教学中认真融入课程思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外语教学的整体思路中,探索英语课堂教学的创新模式,为社会培养了解当代中国并能对外承担交流沟通桥梁的外语人才。

杨晖:

通过这次的培训,了解到教材编写的初衷及其必要性,对新教材的内容和教学方法有了初步的认识。特别是经过专家解析后,意识到《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推广并不能单纯理解为就是用外语来教政治,而是要用生动的日语来传达中国声音。新教材的推出,为解决如何将思政目标和日语教学目标完美结合这一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为了今后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新教材,教师也需要不断地学习充实自我,努力应对挑战。

赖菲菲:

参加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骨干教师培训后,我深刻感受到时代赋予外语人的新使命,理解了当代中国发生的变化和将其传递出去的重要性。此次出版的《理解当代中国》教材便是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在开展听说读写译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作为《日语演讲教程》的讲授教师,承担着培养学生日语口语交际能力、思辨能力等重任。因此,我将深入研究新教材,运用各种教学手段设计教学,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努力让学生学会讲好中国大故事、中外文明互鉴好故事、身边感人小故事,用生动的日语,发出中国声音。

随着中国日益走向国际舞台的核心位置,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也承载着重要的使命,为了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外语系全体教师必将以此为契机,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断奋斗。

新闻宣传中心 史伟明(师) 供稿

外语系各教研室 摄影

林舒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