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外语要闻

外语系开展“庆七一,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22-07-06作者:方晓洁

“七一”建党节到来之际,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开心课堂,情系三农”暑期社会实践队赴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以投身社会实践的方式庆祝党101岁生日。

倾听榜样心声,共助乡村振兴

7月3日上午,外语系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永泰县嵩口镇供销新社,邀请到永泰县龙湘村村支书及村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2015届优秀校友、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林露露,为实践队成员们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党课上,校友林露露围绕“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向实践队成员们讲述自己返乡工作的故事,她本着带领家乡走向更广阔未来的初心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从“发挥窗口作用,带动乡村振兴”到“运营供销新社,进行脱贫攻坚”,再到“融建党支部,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她不断创新、挑战,并表示面对复杂繁琐的基层工作内容既要注重“三力”,即抗压力、忍耐力、包容力,也要注重打造开放性思维,切勿局限于固有的模式。最后,她深情流露地说:“我热爱我的家乡,我相信嵩口镇会有未来,我希望更多大学生能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


党课结束,外语系党总支书记陈跃聪对党课活动进行了补充与总结。他提出,大学生要注重三点:一是大学生要有家国情怀,青年首要的便是爱国爱家乡;二是大学生要练就过硬本领,把握当下,努力学习,多看世界,开阔眼界,为走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大学生要肩负起时代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时代洪流中将“小我”融入“大我”。


校友林露露的故事让所有实践队队员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所具有的无私奉献、心怀群众的宝贵精神,同时也让大家重新理解了返乡工作的时代内涵,这别开生面的党课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助力乡村振兴的种子。外语系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夏铭睿同学表示:年轻党员同志需要在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上多发现多创新,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多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据悉,活动当天,社会实践队成员与林露露学姐一起通过直播平台销售助农产品,助推乡村振兴。主播们用幽默风趣的话语与生动的描述介绍各类产品,并耐心回答网友问题,吸引了超两千名网友在线观看,登上当日该平台直播榜第一名,并创下了不错的销售额。


聆听红色记忆,赓续红色精神

7月4日上午,外语系暑期实践队来到嵩口镇综合文化站,和二十位小朋友一起参与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与永泰县关工委、妇联联合主办的“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嵩口红色故事主题宣讲活动


活动中,有着三十七年党龄的老党员林廉炎爷爷用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将革命老区赤水村的革命斗争故事92岁抗美援朝志愿军张维渐同志的英雄故事娓娓道来,诠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伟大精神,一幕幕斗争场景,仿佛就发生在眼前,深深触动着暑期实践队成员们的内心引发了大家强烈的共鸣。最后,林廉炎爷爷带领大家一同朗诵红色诗歌,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会场,表达着全场每一个人对党热忱的爱。


外语系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陈前同学表示,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会在接下来的生活中将红色精神深化于心、内化于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新时代青年,外语学子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强烈的担当,踊跃投身“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的伟大洪流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赛道上,奔跑出属于他们的青春足迹,为希望的田野带来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新闻宣传中心 林舒婷 供稿

刘妍婷 陈心悦 李槟槟 摄影

林舒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