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青春外语

青春榜样丨林露露:我回来,是希望家乡变得更好

时间:2022-05-09作者:方晓洁


校友名片

林露露:外语系2015届毕业校友

2015年6月大学毕业后,她选择返乡加入台湾打开联合规划设计团队,参与嵩口古镇保护性开发、业态规划、民宿运营。

2017年扛起嵩口供销新社产业扶贫项目的运营管理,帮助贫困户对接技能培训和农产品销售。

2018年当选嵩口镇龙湘村支书,创新党建新举措,与多方签订融建党支部协议,开展多样性的党建活动。

2019年带领村民成功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并调动在外乡贤的积极性,共同参与乡村治理。

2020年龙湘村作为美丽乡村提升村,引入团队开展乡村体验活动,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同时联合中国移动,在全村安装移动看家监控系统,将智慧科技与乡村治理相结合,获评福建首个“平安乡村示范村”。

2021年,继续当选村支书并担任村主任,龙湘村成功列入永泰县乡村振兴示范村,聘请台湾团队进行全村策划设计,打造龙湘学堂等研学教育空间,策划农学农展等活动,持续推动产业振兴。

2022年5月,林露露获评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5月5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共青团福建省委举办了2022年福建省五四表彰颁奖仪式,向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的代表颁奖。全国“两红两优”“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以及福建省“两红两优”代表共40多人参加。

颁奖仪式上,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2015届毕业校友、现任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村党支部书记林露露作为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代表接受采访。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龙湘村党支部书记林露露,解锁她的“青春密码”,了解她的青春故事。

启梦:毕业返乡,奉献青春

一次巧合之下,彼时还是在读大学生的林露露看到了家乡的发展新方向,决定旧屋新造,将老房子改造成客栈,带给古民居一条新出路。借着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契机,与同学共同展开《关于中国古民居活化性开发调查报告——以福建永泰嵩口为例》的研究,并获优秀奖。在这过程中,她意识到,要让家乡充满生命力,必须“复活”古民居,她认为:“古民居原本承载的功能,应当结合现代的模式呈现出来”。

古镇的潜在魅力让她的人生轨迹发生大转弯。大学毕业后,林露露毅然放弃专业相关的工作,决定“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和几位回乡的年轻人成为古镇的“拓荒者”,参与运营文创概念店“打开嵩口”,2015年国庆期间正式营业,每天客人爆满,日收入8000元以上;并运营“松口气”网红客栈,发挥窗口效应,做示范带动。

2018年,林露露从父亲手上接过嵩口镇龙湘村村支书的接力棒,成为永泰县“最年轻和文凭最高的村支书”,同时也成了最年轻的县人大代表。拥有创新理念的她,打算从多个方向帮助龙湘村的发展。

此后,林露露经常穿梭在村子中,和村民们谈工作,唠家常,并把每个人反映的问题都牢记在心,再适时处理。如何让村子得到更好的发展几乎占据了这个年轻姑娘的全部生活。

谈起为何会担任龙湘村村支书,林露露笑着说:“村里的老党员希望龙湘村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期待年轻的力量给乡村发展带来新的动力。毕业后在嵩口这几年的经历也促使我借此机会把积累的人脉、资源用在这座生我养我的村庄上,为龙湘做点实事,把它建设得更美好。”

逐梦:因地制宜,群策群力

林露露的家乡在嵩口镇龙湘村,距离镇上约7分钟的车程。在林露露的规划里,她想要依靠村内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农学农展,打造农业产业品牌,将村子建设成农业体验村。

自上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林露露积极引入团队开展乡村体验活动,持续推动产业发展,拓宽村民的农特产销售渠道。同时,她还积极创新党建工作举措,与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光电学院、协和学院外语系和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等单位成立融建党支部,开展系列党建活动。此外,她还积极调动在外乡贤,成立乡贤理事会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在她的带领下,龙湘的面貌发生了极大的转变。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龙湘村进行入村入户排查摸底。在排查摸底的过程中,有很多村民对疫情基本情况并不了解,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劝解,在这个从排斥到积极配合的过程中,靠的正是耐心与细心

除了守乡护村的路口值守,林露露还要在居家观察对象家门口值守,进行“1+3”登记上报,每日微信问候居家观察者的基本情况及日常所需。看似常规的工作,做起来却并不轻松。在防控疫情工作中,林露露还承担着一份重要的工作。在党委政府的安排下,组建了嵩口采访小分队,她带着办公室的同事们,采访村镇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等一线抗战的基层工作人员,担起了一线防控疫情的“临时记者”,积极引导正面宣传,让大家看到嵩口干部的精气神,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林露露也不忘着手准备春耕备耕的工作,谋划村里农业产业的发展。为了减轻疫情的影响,林露露抓紧走村入户,走到田间地头向老百姓们了解春耕工作,协调解决口罩等防控物资的储备,保障农耕生产。林露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龙湘村全村969亩耕地,没有一块荒地,这来自于龙湘老百姓的勤劳与林露露的努力。

2020年,龙湘村作为美丽乡村提升村,联合中国移动,在全村安装移动看家监控系统,将智慧科技与乡村治理相结合,获评福建首个“平安乡村示范村”;获得省级传统村落。

 

铸梦:真抓实干,生生不息

2021年,龙湘村成功列入永泰县乡村振兴示范村,村民们也对这位大学生村支书刮目相看。在龙湘村“两委”换届中,林露露连任“一肩挑”干部。

2017年,林露露曾担任福建省嵩口古镇新农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带着贫困户运营嵩口供销新社,举办全省脱贫攻坚现场会,为他们提供就业及农特产销售平台;2021年,她承租了嵩口供销社,除了根据当地新鲜食材开发的食养炖品,还打造了酿酒研发中心,对当地传统的酿酒工艺及李梅元素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测试。

这个由旧供销社改造而成的嵩口供销新社,是嵩口精准扶贫产业联盟的平台,最初场景按照原供销社的模样布置,陈列架上摆满了嵩口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小吃、文创商品,同时也是一个扶贫的窗口既为贫困人员提供岗位,也为农特产品提供销路。

“我们希望将供销社打造成嵩口对外的窗口和平台,游客可以在这里了解嵩口,发现嵩口的人文风景,同时助力嵩口资源整合、产业升级、乡村振兴。” 今年1月,融入全新设计理念的嵩口供销新社试营业,打造出一个文化空间综合体,林露露还在不断探索更多产业的可能性,希望把当地好的物产通过文创手法传递出去。她将当地特色农产品李梅,运用到冰淇淋和糕点中,目前还着手开发当地的青红酒和李梅元素的酒,正在装修改造厂房,未来还将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推广。

过去,龙湘村以农业为主,林露露表示,要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带动乡村振兴,她聘请台湾打开联合团队担任全村策划设计顾问团队,将村部旁边的旧小学改造成龙湘学堂,以农田为课堂,策划农学农展等活动,让现代人体验传统农业经济的发展模式,突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走出一条“龙吟水湘,再谱新章”的发展新路子。

真抓实干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从一位平凡的大学生,到返乡创业青年再到村党支部书记,在一次次的身份转变中,林露露逐渐将自身发展与家乡的发展紧密融合,把自己的青春和一腔豪情壮志变成了改善人居环境、带动家乡发展的实际行动。她用实在的工作成效诠释着自己的赤子之心,并把一位普通基层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写在了基层这块土地上。“在参与工作的过程中,让我重新认识了家乡,也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价值的。过去有一位长辈说要与这片土地恋爱,我觉得这可能就是最大的一种家乡的定义吧。未来,我将继续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尽心尽责把乡亲的事情办好、办实,守护好家乡这片热土,将龙湘村建得更加美好,也让乡亲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2022年5月5日,作为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代表接受采访,林露露说道:“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能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乡村发展的信心,把资源融入乡村发展中。”伴随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将会有更多的“林露露”投身于广阔的乡村建设洪流中,不断唱响新时代青年人的青春之歌。

用心走近民众,用智改善民生。在龙湘村振兴的道路上,林露露投以更多的期许,也付出真正的实践,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解锁乡村振兴“青春密码”。

东南网大美永泰 来源

新闻宣传中心 何佳慧 供稿

林露露 摄影

何金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