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青春外语

外语系团委组织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

时间:2022-05-05作者:方晓洁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自觉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步伐,外语系团委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


走进百年团史,追寻信仰之光

为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外语系各团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党的青年运动史”主题学习会

外语系2019级英语翻译第2团支部通过带领支部成员观看红色电影一起深入学习党领导下波澜壮阔的中国青年运动史做到将青年运动精神实践化、具体化、生活化。

外语系2020级英语第1团支部通过学习了解福建省青年运动中的优秀青年代表、历史事件及红色文化景点,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从青年运动史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外语系2021级日语第1团支部围绕“党的青年运动史”主线,从共青团组织的诞生、艰苦卓绝的早期斗争、组织机构的构建和完善、规模的扩大和理论观点的日益成熟等多个方面对党的青年运动历史进行了介绍,并结合支部青年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激发支部成员工作热情,拥抱伟大理想,共同砥砺前行。


学习讲话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5月4日晚上,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团委组织青年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专业学习和工作实际谈思考体会,汲取奋进力量。

    系两委学生代表王浩名表示:我们既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决心,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觉悟。

     2019级学生代表江晓柯认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有理想、有担当,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摆正位置,找好立足点,自信但不自负,以谦虚的态度向优秀团员们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方向,带动身边的同学们一起与时俱进,执着追梦,永不低头,做到“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2020级学生代表黄沿河则对“如何面对现实的困难与思想的困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对于现实我们要加强自身能力与责任意识建设,让现实因我们更加美好。而对于思想,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新时代党的接班人。

    2021级学生代表牟先芳呼吁同学们珍惜美好青春时光,从现在做起,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实力,树立远大的理想,胸怀报国之志,争做新世纪的栋梁

重温入团誓词,践行青年担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5月4日晚上,在外语系团委书记姚强老师的领誓下,系团员代表们在学术报告厅重温入团仪式。他们高举右手,紧握右拳,郑重宣誓,他们举起的右手紧握的是共青团员的忠诚,专注的目光凝聚着共青团员的坚定。

此次重温入团仪式活动,团员青年深刻了解作为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提升了我团员的参与感、获得感有助于坚定我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使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青春强音“邮”我记录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又适逢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外语系团委组织开展了“誓言寄到天安门”征集活动,团员青年们在明信片上写下对党的二十大的期盼,对共青团的祝福和奋进新征程的决心,之后将由中国邮政统一寄送到北京天安门,传递“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逐梦追光,“影”动青春

5月4日晚上,团员青年们共同在学术报告厅观看由张艺谋导演执导的《悬崖之上》,谨以此片献给心向黎明的无名英雄,缅怀英雄先烈,珍惜现世和平。

一帧帧画面让历史回溯,一句句台词让青春激昂。新时代的青年,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更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新闻宣传中心 何佳慧 供稿

田堉琳 念梦琳 邱静 杨丹 摄影

何金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