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共“课”时艰|找准问题齐发力,课内课外“不掉线”

时间:2022-03-29作者:系统管理员

疫情的“卷土重来”,再次打破了校园的正常教学秩序。应时之举,必要之举,外语系师生“疫”起携手,笃行不待,实现了线上教学课程全覆盖。

在第一周的线上教学中,针对英语、商务英语、日语专业和全校公共英语课程学生,外语系共计有63门专业课,涉及181个班级,6门公共大学英语,迅速由线下切换为百分百线上教学。而如何克服线上教学的弊端,提高学习效率,成为了老师们最近探讨的热点,也是需要全系师生共同配合下攻克的难点。

基础英语教研室本学期共开设《综合英语B/D》、《英语听力B/D》、《英语阅读B/D》等九门课程。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老师们采用线上直播或直播+录播的教学方式,使用多样的教学平台和工具,包括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QQ群课堂、学习通等,本周共有近290名学生参与在线课堂。

教研探讨不断线,找准问题齐发力

面对多重考验,老师们都在不断摸索和努力,在网课过程中做好教学工作。

针对网课教学期间,教师如何提高学生对课堂的专注度的问题,喻欢欢老师表示:在直播中随时发放签到、答题卡,进行抢答活动,保证学生随时在线。同时,利用钉钉直播的答题卡功能即时统计学生做题情况,讲评练习时,可根据学生答题情况进行针对性讲解。

针对网上教学期间,教师如何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成果的问题,黄书钦老师表示:通过积极利用各学习平台,如学习通等布置口语作业,增强师生交流。吴冰倩老师表示:在直播过程中通过随时提问请学生在讨论区作答、和学生连麦等方式增加在线课堂的互动。

关于线上教学不利于学生产生课堂体验感的问题,陈柳玲老师表示:线上课程的授课方式使师生间的互动反馈和教学效果不是很理想,但是直播不露脸的形式也给了一些胆子不够大的学生一些表现的机会。为了达成相对理想的教学效果,通过增加了课堂提问的频次,设计一些难易程度不一的问题使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到课堂中来。

多教学平台共用,课内课外“不掉线”

与2020年时的初次线上课相比,本轮线上教学平台更为丰富多样,外语系教师对现代互联网教学手段与工具掌握更为娴熟到位。除学习通外,各专业课根据学科特点与学生情况,采用了钉钉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及U校园等线上平台,多管齐下,保障良好有序的教学效果。教学工具使用更为细致先进化,除常用录播、直播相结合外,大部分教师启用了打卡、联麦、测试、微信课堂派小程序等特色技术,保证了外语学科在教学上的互动性、连贯性与沉浸性。

先进教学经验分享:

周秦超老师本学期承担《英语词汇学》《英语文学导论A》《综合英语B》三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均设立课程QQ群,通过QQ群分享课程材料,发送课程通知,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其中《综合英语B》在学习通开设课程门户,在学习通进行线上课课堂签到,并发布课后作业。《英语文学导论A》使用微信“小打卡”程序,布置本学期朗读作业,“小打卡”上提交的作业,其他同学也能看到,可以自由点赞评论,方便学生间互相交流学习。《英语词汇学》拟使用微信“课堂派”开展学期中的单元小测和提交作业。

在第一周的线上教学过程中,刘露老师承担《英语听力D》和《综合商务英语B》两门课程教学任务,通过积极探索不同的在线教学平台,并针对课程内容的导入、重难点的讲解精心设计,丰富相关图片、音视频等多模态资源,来解决课堂互动讨论覆盖面不够,部分同学不够积极参与的这一问题。目前两门课程线上教学进展顺利,同学们连线答题和在线提交习题作答情况基本都很及时。

疫情终将会结束,桃李依然花万里。外语系的老师们将继续不断完善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提高线上线下的教学质量,虽然面对的是一块有限的屏幕,但是师生之间“教”与“学”,“讲”与“思”,“问”与“答”,将带来无限的思维碰撞。

基础英语教研室 供稿

何金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