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就业创业

创新创业|外语玫瑰,尽展芳华

时间:2022-03-16作者:系统管理员

近日,中国新闻网福建、东南网、掌上福州、福州日报海峡网、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校友王玉娇与校友一同创业,研发香薰蜡烛的故事。

毕业于2020年英语专业的王玉娇,出于对香氛的喜爱和对市场的预判,毕业后与几名校友一同成立了福州市茄友信息科技责任有限公司,主营香料香精研发应用和香薰文创等产品,其部分香薰销量约占全省市场份额的七成。

出于热爱,在平日王玉娇会收集很多不同品牌的蜡烛,她了解到许多香薰产品的差异化卖点,这为她日后的创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香氛市场和亚太地区销售额相比上年呈下降趋势,中国香氛市场潜力爆发,增速明显。王玉娇认识到香薰市场很有前景,尤其是香薰蜡烛。在细分好领域,确定好产品定位后,她确定了方向并坚定地走下去。

产品故事、创新力、神秘感与趣味性都是王玉娇团队的突破方向。当下,盲盒消费成为一个很重要消费形式。结合趋势、正确认识市场需求,是他们的成功秘诀之一。AI选香与个性化定制也更好满足了当代消费者个性化消费的需求。

所谓“隔行如隔山”,从未接触过产品香薰研发的王玉娇在创业初期倍感艰辛,她感叹道:“大学时,从来都没有想过会做香氛这一行。很多事情都需要从头学起,刚开始创业就遇到了产品研发技术上的壁垒,比如蜡材的配比以及精油与蜡材的融合达不到完美的效果。加之从未接触过产品的运营与销售,创业初期确实挺难的。”但当成功突破一次次瓶颈时,王玉娇也拥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勇气去迎接未来的挑战。每一次战胜困难后巨大的满足感,是经历过困难后的慰藉,也是她继续向前的动力。

“理论结合实践,大胆创,敢想敢做”,这是王玉娇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她也建议道:“现在校内有很多创新创业相关的比赛,这对于以后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来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提早接触创新创业,可以为以后毕业创业提供很多经验和资源,也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新闻宣传中心 黄丽晶 供稿

何金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