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奋进新征程,外语学子一直在路上

时间:2022-03-06作者:系统管理员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不断提升社会化技能,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2022年寒假期间,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坚持就近就便、因地制宜、安全为先的原则,开展“奋进新征程,百年正青春”为主题的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外语系共有45支团队、897名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微博话题#青春献礼二十大,携手奋进新征程#讨论量达到869条,共750人参与,阅读量高达13.7万,充分展现了外语学子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四十多天的时光里,外语系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以实际行动温暖这个凛冽寒冬。

战“疫”有我,“青”力而为

从学校到家乡,青年志愿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散做满天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疫情防控出力。

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赖秋欣报名参与了在家乡龙南火车站和龙南东站(高铁站)进行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2020级日语专业胡文敏向居民宣传防疫要求,提醒居民及时到社区报备家中返乡人员情况,并被评为佳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优秀志愿者。

2020级英语专业韩长润在家乡河南为居民做核酸采样,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2021级商务英语专业黄春珊深入社区并与当地干部沟通交流,了解社区在疫情期间做的防控工作与防范措施。

挖掘文化精髓,传承中华文化

中华上下五千年,留下了许多优秀文化遗产。外语系学子用脚步去丈量华夏文明,用内心去感受文化魅力。

2019级日语专业陈亦西在三坊七巷展示馆参观漆器

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林雅清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白香饼的制作过程。

2020级英语专业孙舒淇、彭珊珊、李佳琪介绍家乡的饮食文化,展现家乡的传统风采。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高高飘扬的是引导前进的那抹红,满满装载的是关爱国民的那份情。外语系学子用心感受红色文化,用行传承红色基因。

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苏凤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2020级英语专业郑嘉豪瞻仰革命先辈雕像

2021级英语专业陈娟彬担任莫耶故居讲解志愿者

开展专业实践,知行合一强能力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2019级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开心课堂“三进服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支部各成员以个人或组队形式,在各自家乡开展开心课堂活动,通过“三课堂服务三群体”,积极打造行走的“四史”课堂。授课内容立足当下,结合当地文化,紧扣时代主题。此次开心课堂内容除了以往常规的单词的识记、发音以及启蒙绘画外,还结合当地文化,加入了春节民俗文化、冬奥会知识以及党史相关知识等等,课程内容丰富有趣。寒假期间,开心课堂活动涵盖了9个学校,3个社区以及6个农村。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开心课堂”寒假实践活动的开展,还受到了当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外语学子们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收获满满,成长不断。他们从中不仅获得了很多课本之外的知识,更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与担当也为自己的假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青春华章,共迎未来。接力百年使命,赓续时代薪火,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一起向未来!

外语系  来源

新闻宣传中心  何佳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