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外语大事记

外语系2020-2021学年大事记

时间:2021-11-12作者:方晓洁

 

2020年9月20日,外语系迎新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在榕苑10号楼的架空层下,外语系迎新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新生进行注册指导、搬运行李、引导路线等,为新生答疑解惑,提供一系列帮助。期间,我院院长张华荣、党委常务副书记应贵勇、党委副书记陈晓斌、副院长王进安、副院长张鹏程、副院长杨林香莅临外语系迎新点视察工作。据悉,在今年迎新活动中,外语系向各位小萌新们推出了语翼1+1”计划。该项计划为每位新生指定了个人专属的学姐学长,学姐学长将对新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在生活、学习、工作中答疑解惑。此外,外语系也为新生们准备了一系列惊喜,送出了外语特制的帆布袋,特别定制的小卡片以及外语系专属网红打卡涂鸦墙,涂鸦墙以翱翔的翅膀为主体,同时印有英日双语版的外语口号。愿萌新们早日适应大学生活,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尽自己所能,为自己写下无悔的篇章,在全新的四年,遇到更好的自己。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激发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国庆期间,外语师生共同参加了多项庆祝活动,用行动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与祝福。2020年10月1日早上,国庆游园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桂苑举行。外语系在本次的游园活动中准备了趣味的英语小游戏,结合外语专业特色,增强学子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提高同学们的爱国知识。10月1日下午,外语系在榕苑10号楼举办了2020迎新活动。该活动有八个小游戏,通过这些小游戏,不仅使留校学子的“双节”(国庆节、中秋节)过得更有乐趣,也增强了新生之间的互动,增进了友谊。2020年10月1日至3日,为了丰富国庆期间留校学生的在校生活,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外语系组织留校学生在榕苑10号楼架空层进行国庆观影活动,每晚19:00开始各放映一部电影。

同时,党建带团建, 由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委员会发起#come on!一起表白祖国#微博话题互动,活动诚邀各融建党支部一起围观参与,共祝祖国繁荣昌盛!此外,各年级辅导员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中秋月饼及一些小零食,为同学们送上外语family的温暖。

2020年10月9日,时任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协和学院副董事长、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赖海榕教授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外语系2020级全体新生开设以“如何做个合格的外语人”为主题的专题党课。院长张华荣、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应贵勇,外语系党政领导、辅导员及2020级全体新生一同聆听了党课。讲座上,赖海榕书记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生活经历,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学习外语的认识和理解,着重从外语学习的意义、提高学习效率、达到基础量的训练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外语的“秘诀”。此次专题党课学习,既让外语学子们充分感受到语言学习的魅力,同时也让大家认识到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汲取前行力量,才能在外语学习过程中走得更好、更稳、更远。

2020年10月21日下午,为提高我院学生的英语应用水平,进一步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务部、团委主办,外语系承办的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选拔赛拉开帷幕。院长张华荣,党委常务副书记应贵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晓斌,教务部主任周志强及外语系党政负责人、辅导员、各年级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比赛。本次比赛评委由郑洵、叶艳琳、庞慧英、林妹妹、吴冰倩五位教师担任。经过激烈角逐,吴婷悦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和稳定的发挥,荣获一等奖以及最佳语音奖。陈用康同学和王珠珠同学荣获二等奖。叶佳佳、张楚怡、李小倩三位同学荣获三等奖。此外,张楚怡同学由于出色的舞台发挥,荣获最佳台风奖。

2020年10月22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在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举行了“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副校长张小明、党委副书记谢逸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主任张昌宋教授、党总支书记黄一菁、副主任史伟明以及两校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仪式。此次的“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不仅有利于推进协和学院实践教学的开展,为闽侯上街实验学校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同时,进一步有效推动双方单位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2020年10月,为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丰富党日活动内容,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前往福建协和大学魁岐校区旧址和马尾船政文化遗址开展“探寻协大校史,传承船政文化”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2020年11月,外语系辩论队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第十一届新生辩论赛中重摘桂冠。

2020年11月7日上午,至一教育集团董事长、福州华伦中学校长、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导师林捷冬老师为外语系新生带来了“让我们一起,为进步而努力——与年轻的朋友讨论人生的几个关键词”讲座。此次讲座,既让大一新生对大学四年乃至往后的职业生涯有了初步的规划,同时也激励大家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2020年11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拉开帷幕,场上运动健儿们挥洒汗水,学生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现场观众击鼓助威,老师、辅导员们的默默支持与付出,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广播操和啦啦操均获第四名,外语系获得此次运动会精神文明建设第三名。

2020年11月19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2017级学生党支部在福州竹岐直升机场举行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应贵勇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并为外语师生上了一堂专题微党课。

2020年11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主任张昌宋教授、党总支书记黄一菁及辅导员方晓洁一行前往厦门拜访北大金秋立莘双语幼儿园董事长、外语系日语专业2014届校友杨舒婷,并就其赞助成立的校友基金相关事宜进行了初步商讨。外语系与杨舒婷校友就成立基金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拟将此基金用于支持鼓励外语系学生创业就业。

2020年11月,外语系2017级英语专业郑媛媛(指导老师:李俊义)在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福建省决赛阅读大赛中获得省赛决赛二等奖。此次比赛有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省内20余所高校优秀选手参加。此外,在第三届"人民中国杯"国际日语翻译大赛中获得三等奖6项,分别来自2018级日语专业的吴琪琳(指导老师:兰希)、林婷(指导老师:谢淑媛)、陆德炜(指导老师:郑凤)、柯小能(指导老师:许丽娜)、柴澍吉(指导老师:许丽娜)、黄婉玲(指导老师:林莉莉)。此次大赛共有来自中国和日本500多所高校,及众多企业的近4000名选手参加。

2020年11月28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易班工作站和外语系2020级日语团支部共同举办以“青春友爱,因爱御艾”为主题的活动于B2-202教室开展。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同学们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树立性道德的正确价值观,珍爱生命,远离感染。

2020年11月29日,福州大学潘曦副教授和福建工程学院骆素萍老师分别带来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初步诊断》及《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应对技巧及朋辈心理辅导工作技术》专题培训,外语系和国际教育学院大一至大三宿舍心理信息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不仅让同学们掌握了部分心理健康知识,也使大家意识到平常多关注宿舍氛围、舍友情绪,勤交流、多分享的重要性,同时也提高了宿舍心理信息员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守门员”的责任意识。

2020年12月,外语系2019级英语专业郑宝鸿同学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最美心理委员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2020年12月9日,外语系2020年林官斌奖教学金颁发仪式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外语系“林官斌奖教学金”捐助人、福建安健致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官斌先生,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晓斌,院教务部主任周志强老师,院学生事务部主任童颖娴老师,外语系主任张昌宋教授,获奖助师生,全系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仪式由外语系党总支书记黄一菁主持。据悉,外语系“林官斌奖助学金”至今已有8年,共计80万元,奖励和资助外语系894名品学兼优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在今年,又设立了“林官斌奖教基金”,用于激励外语系老师在教学、科研、服务上的进一步提升。

2020年12月17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2019-2020学年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聘书颁发暨表彰大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各年级辅导员以及新老两委们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团委助理陈林颖同学主持。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在追梦的路上,外语学子会继续奋力奔跑,秉承“厚德励进 博学自强”院训,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2020年12月29日下午,外语系与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员宣誓大会暨“党员示范宿舍”挂牌仪式在河西B2-101教室举行。外语系党总支书记黄一菁、系办公室主任吴杏玲、外语系和国际教育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党员参加了仪式。黄一菁对今年新发展的党员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希望全体党员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强化“一个党员一面旗”的思想,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本次外语系与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员宣誓大会暨“党员示范宿舍”挂牌仪式是外语系与国际教育学院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明确党员责任,监督党员做表率的工作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两系系风舍风学风建设。

2020年12月30日下午,外语系2021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河西篮球场举行。本次招聘会共吸引了52家企业,共提供1130个岗位。本次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双向交流平台。

2020年12月,外语系特为考研学子送上考研祝福包祝福包包含笔袋、口罩、黑色签字笔、橡皮擦、德芙巧克力(Dove=“得分”)、安全考试承诺书以及导们写的贺卡对备考的学子进行亲切的慰问传递关怀与祝福

2021年1月12日上午外语系2021届毕业生产业实践动员大会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活动邀请了我院创新创业学院陈争平老师、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周璐老师对今年毕业生就业政策及档案材料存放、转接等学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外语系主任张昌宋教授为全体毕业生们讲解了产业实践相关活动安排此次动员大会,让毕业生了解产业实践程序,端正实习就业态度,进一步增强主动就业意识。此外,强调了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外语系毕业生产业实践活动更加安全顺利开展。

▲ 2021年1月,外语系2010届校友傅书剑荣获“莆田市劳动模范”称号。

2021年1月22日,外语系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在第四会议室召开。外语系党总支全体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会议。黄一菁对各个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点评,肯定了各党总支书记一年来的工作,同时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个支部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谋划2021年党支部工作,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1年3月5日,为进一步发扬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外语系团委学生会、系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合当下实况,组织开展线上雷锋日活动。

2021年3月11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在福州九色鹿培训学校举行了“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福州九色鹿培训学校品牌营销中心总监沈向国、人力资源总监傅旭辉、品牌营销部经理徐敏、校园招聘渠道负责人黄海燕,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仪式。

2021年319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张华荣带领外语系党政人员一行前往莆田,拜访学院“林官斌奖助学金”设立者、福建安健致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官斌先生,并在林官斌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安健致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了解了生产经营情况,实地看望了正在该公司实习的5名外语系毕业生据悉,林官斌先生系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1993届校友、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张昌宋教授的学生

2021年3月20日,外语系党政领导一行人前往莆田市艾迪外语培训学校参观交流,并看望外语系实习学生。据悉,莆田市艾迪外语培训学校于1999年9月份成立,隶属于莆田市艾迪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自2012年起设立为外语系“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2021年321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与福建中医药大学第三人民医院党支部前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坚守“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

2021年4月13日晚上,外语系与经济与法学系宣传工作部门在榕苑10号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以“共合作,促发展”为主题的宣传工作专题交流会。会上,参加本次交流会的各部门学生代表,积极分享各自的工作经验。此次两系宣传工作专题交流会,不仅提高了大家的工作技能,同时也促进了两系学生的交流互动。

2021年4月17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2018级学生第一党支部带领下,外语系2018级英语教育第3团支部一起拜访了九旬抗美援朝老战士、全国最美志愿者、福建师范大学离休总支阳光第一党支部书记黄以孟老师。

2021年414日下午,外语系与信息技术系、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2020-2021第二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学术报告厅开班。系党总支书记黄一菁,信息技术系、外语系、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及288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此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为时两周,以专题讲座为主,结合观看录像、分组讨论、学习心得交流、自学等方式进行。培训结束后,由学院党校统一组织结业考试。

2021年4月15日,为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增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外语系C2阶梯教室开展了大学生法制教育专题讲座,外语系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群韬律师事务所谢兴志律师主讲,由外语系团委书记姚强主持。此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民法典》的理解和认识,也提高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同时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2021年4月16日下午,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主任张昌宋教授带领下,外语系教师一行6人赴厦门亿学软件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调研。此次交流不仅有利于双方持续推进“亿学杯”商务英语技能学科竞赛,同时对于“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校企合作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21年4月18日上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共同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外语系2019级学生党支部前往福州高新区建平村万科又一城小区开展“One Class One Dream”开心课堂进社区活动。据悉,本次活动是外语系2019级学生党支部联建福州高新区建平村万科又一城小区党支部开展的首场活动。活动开始前,双方党支部书记还共同签订联建党支部框架协议。作为外语系“开心课堂”三进(进农村、进社区、进课堂)活动之一,“One Class One Dream”开心课堂将会在接下来的每周末定期开展。

▲2021年4月28日下午,外语系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们前往闽侯县上街岐安小学开展“我是劳动小能手,劳动精神我发扬”开心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5,外语系届外语文化节隆重举行,本届外语文化节的主题为:语动青春,礼赞百年,采用线上的方式,分别开展了:《规范外文书写大赛、学习笔记征集大赛、“Word Cup”为主题的线上英语词汇比赛、外文简历设计大赛等活动,全方位、多维度地展示外语学子的风采。

▲2021年5月10日,在学院创和园内,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应贵勇与他所联系的外语系2017级学生党支部党员进行座谈院党委党务工作部、学生事务部及外语系相关负责人,外语系2017级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在会上应书记对毕业班党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学会珍惜,把握大学余下时光,寻找短板,补缺补漏;二要学会感恩,永怀一颗感恩之心,在将来学有所成时,回报国家、社会、学校;三要学会成长,在遇到艰苦曲折时不灰心。

2021年5月27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完美落下帷幕。外语系2018级英语专业陈敏仪和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陈佳卉同学作为“小茉莉”志愿者参与了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峰会做出了自己的一份努力

2021年5月,外语系主任张昌宋带领商务英语教研室教师一行赴黎明职业大学进行调研交流。黎明职业大学副校长余大杭、外语与旅游学院院长郑志明、副院长张青海、商务英语专业主任翁小云等接待了学院调研人员。座谈会上,双方重点就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平台搭建、“三创”教育等专业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2021年525日晚,外语系党总支邀请融建党支部共建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梓宣讲团成员王杰森博士为外语系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1年526日下午外语系在河西A2-102、103A2-201分别举行第三届外语文化节暨外语配音大赛第三届外语文化节暨教师技能大赛决赛。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充分调动了外语系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2021527日,厦门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学术院长邱能生、执行院长黄颖思、学术副院长喻新宇、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彭思嘉、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宝新丽一行5人来校调研交流,外语系主任张昌宋、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廖晓丹、日语教研室主任谢淑媛及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师代表陪同交流。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外语系分别前往万科又一城小区及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开展儿童节活动。2021年530日上午,外语系2019级学生党支部前往万科又一城小区开展One Class,One Dream”开心课堂进社区活动。字母学习、单词游戏、儿歌教学、趣味手工,课堂气氛活跃热烈,不时洋溢着欢声笑语。531日下午,外语系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外语系教育实践基地——闽侯县上街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开展开心课堂之“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榕城小先锋”的主题活动。围绕党史学习、国家大事记、祖国风光等各种专题开展的游戏,让小朋友们在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同时了解中国传统习俗。

2021年62日下午,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主办,外语系承办的“语动青春,礼赞百年”第十一届英语风采大赛决赛在C2阶梯教室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外语系2018级英语倪焰获得了最佳人气奖、最佳语音奖以及一等奖,外语系2019级英语陈嘉慧、2018级英语林燕燕获得了二等奖,外语系2019级商务英语陈林颖、2020级黄凯悦、2020级英语卓颖获得了三等奖,本次活动展现外语学子专业风采,呈现了外语系人才培养成效

2021年62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与福州九色鹿培训学校合作共建九色鹿订制班签约仪式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福州九色鹿教育集团副总裁林捷钊、时任协和学院副院长王进安、外语系党政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

2021年63日下午,为帮助外语学子更清晰地了解考研、把握考研具体方向以及解决备考中的其他问题和困惑,外语系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教资与考研协会指导老师、协和学院2012届校友黄少颖老师在C2阶梯教室开展考研指导讲座外语系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2021年66日上午为献礼建党100周年,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外语系2019级学生党支部在万科又一城小区开展第七期“One Class,One Dream”开心课堂之“童心跟党走”专题党课活动。开心课堂进社区活动受到福州日报、福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2021年6月11日,外语系“Word Cup”英语词汇大赛在C2阶梯教室顺利开赛。此次比赛不仅激发学生对学习英语词汇的热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021年6月,在姚强老师所带的外语系2020级学生党支部的倡议下,外语系往届毕业生们再次捐款7220元用于明年资助甘肃省漳县的贫困学子。

2021年627日,外语系教师廖承晔、林抒月12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类专业组)福建赛区复赛和决赛分别获得英语专业组一等奖和商务英语专业组三等奖。

▲2021年6月30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暨党员示范宿舍挂牌仪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外语系党总支委员、政工干部及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仪式。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应贵勇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1年6月,外语系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1年宣传思想会议上荣获2020年度新闻宣传中心先进单位三等奖,方晓洁同志荣获“新闻宣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7月,学校、学院党委相继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教工党支部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姚强同志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方晓洁同志获评“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级学生党支部获得“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刘丹同志获得“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徐佳李宏滨曾佳琳同志获得“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1年7月-9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作为省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外语系依托融建党支部优势,深耕永泰嵩口古镇社会实践。以“开心课堂,‘语’梦同行”为主题,围绕“四大课堂”即理论课堂、劳动课堂、实践课堂、红色课堂,深入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思政课堂在红色大地上扎根发芽,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鼓励青年党员、青年学生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2021年831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在星语众教育(福州)学校举行了“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星语众教育执行总裁张方荣、人事经理钟广明、星语众教育(福州)分校校长王娟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