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外语

人民网、潇湘晨报等多家媒体报道高新区结合近邻党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5-10作者:系统管理员

 

原文转载如下: 

   “先写一竖,画个小半圆,再画一个小半圆,这就是大写字母‘B’,哪位小朋友上来试试?”讲台上,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2019级学生党支部成员讲授英文字母的识记,邀请小朋友们上台书写;讲台下,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争先参与活动,课堂氛围热闹又欢乐。

  昨日上午,“OneClassOne Dream”开心课堂在高新区万科又一城小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是高新区“近邻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高新区各小区党支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1902人次,帮助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问题、整治黑臭水沟、疏通下水管道等30余件实事,累计开展活动22场,服务居民超7000人次,初步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凝聚青春力量 幸福生活有质感

  “孩子们很喜欢这些小老师来小区授课,每周五都提醒我帮他报名。”小区居民梁慧茹说,“这是开心课堂开展的第三期活动,孩子场场不落,课程结束后,还和小伙伴相约到小区广场玩耍。孩子之间建立了友谊,邻里间也多了互动交流的机会,希望活动能够长期举办下去”。

  据悉,“开心课堂”是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2019级学生党支部携手高新区万科又一城党支部、万科物业福州A08阵地经营体党支部开展的社区服务活动。每周,学生党员围绕单词的识记、发音,字母的读写、启蒙绘画、手工制作等内容为小区学龄前儿童授课,不仅让小朋友学到了英语知识,还丰富了周末生活。

  这一服务策划源自高新区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后,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担任辅导员的方晓洁主动提出可以利用周末让学生党员走出校门,服务社区,“能让孩子家长受益,学生也能得到锻炼,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她说,在小区党支部和万科物业福州A08阵地经营体党支部支持下,不到两周,课堂就办了起来。小区党支部负责采购桌椅、教学用具;物业党支部提供场地,组织居民报名;学校则根据每周的节日、节点策划主题课程。“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用行动,满足居民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需求,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晓洁说。

  为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万科又一城小区网格长、楼栋长和物业管家还定期走楼串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总结归纳,研讨解决方案,落实问题清单。“原来小区西门的车辆直接停到楼宇下,有一定安全隐患,小区党支部联合万科物业将原来西门停车处改造成绿化用地,保障了小区居民安全出行。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的生活环境越变越好。”小区居民曹芳说。

  聚焦职工难题 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在融侨宜家1.0小区,一杯热茶打开了居民的话匣子。近日,融侨宜家1.0小区党支部成了居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大家在这里热络地喝茶聊天。聊天中,小区党支部了解到不少居民是双职工家庭,经常为接送孩子的问题苦恼,“孩子下午四点放学,家长五六点才下班,为了按时接送孩子得轮流请假,既顾不上孩子又顾不上工作……”小区议事厅里,提到接送孩子的问题,不少家长面露难色。

  为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小区党支部牵头成立小区“安全到家”互助团,由党员楼栋长、家长共同组成,制定接送安排表,每日安排一位时间合适的家长值班,遇到大家都没空时,由党员楼栋长顶班。“安全到家”互助团家长轮流接送孩子,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难的问题迎面而解,“现在有了互助团,终于不用为接孩子经常请假了,只要在值班日提前安排好时间,实在没空还可以找其他家长或工作人员替班,真的太方便了。”居民王乘凤说。

  在中海寰宇天下小区,部分业主因无固定充电地点将电动车停在家门口充电,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小区党支部积极发挥红色引擎作用,邀请物业管理处经理、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召开邻里议事协商会,增设6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制定非机动车停放现场管理制度,通过发放文明倡议书、张贴标语、悬挂条幅等宣传形式,引导居民规范停放、规范充电。

  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多年来困扰小区居民的瓶颈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有难事,找党员”已经成了小区居民的共识,如今,大家切实感受到“近邻党建”和居民利益的一致性,有事没事都喜欢到小区党支部唠唠嗑,支持、参与小区治理工作的热情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