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宿舍心理信息员参加心理健康培训

时间:2020-12-04作者:系统管理员

11月29日下午,福州大学潘曦副教授和福建工程学院骆素萍老师分别带来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初步诊断》及《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应对技巧及朋辈心理辅导工作技术》专题培训,外语系和国际教育学院大一至大三宿舍心理信息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潘曦教授分别从心理问题的定义、心理问题的识别、心理问题的评估以及心理问题的处理四个方面,让同学们对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同时也提高了宿舍心理信息员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守门员”的责任意识。

骆素萍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了解决宿舍纠纷的有效方法——非暴力沟通,即通过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四个步骤来进行有效沟通,解决宿舍矛盾,为宿舍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并提出提出在进行同辈心理辅导工作中必须要坚持保密原则﹑尊重原则和中立原则,维护求助对象的隐私和利益。

2020级英语专业孙舒淇表示“从两场培训讲座中,了解到了大学生普遍存在心理问题,同时明白了作为宿舍心理信息员要多关心宿舍同学心理情况,及时提供帮助。其次,在与舍友相处过程中,通过非暴力沟通来解决宿舍矛盾,能够更好地协调与舍友间的关系。”

此次培训,不仅让同学们掌握了部分心理健康知识,也使大家意识到平常多关注宿舍氛围、舍友情绪,勤交流、多分享的重要性,同时也提高了宿舍心理信息员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守门员”的责任意识。

新闻宣传中心 陶雅静 供稿

陈佳卉 摄影

徐丽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