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快捷导航  安全教育

Attention! 消防安全,牢记在心

时间:2020-11-09作者:系统管理员

 

消防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119”消防宣传月,让我们一起学习校园消防安全常识,共同维护校园消防安全。

    一、预防校园火灾

1、食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

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2、室外

现在校园植被较为丰富,秋、冬季绿化地带会有不少树林落叶、枯枝和枯草,因此不要在室外烧纸、点火或乱扔烟头,以免引起火灾。   

3、教室、实验室、教研室、办公室

在实验室时,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时,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情况。长时间或不确定时间离开工作区域,应关闭用电设备,并完全切断电源。

4、学生宿舍防火

学生应自觉遵守规定,不私拉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并且拔下插头;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不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二、学习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1、检查消除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即:查用火用电,禁违章操作;查通道出口,禁堵塞封闭;查设施器材,禁损坏挪用;查重点部位,禁失控漏管。

2、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即:发现火灾后,起火部位员工形成灭火力量。

3、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即:熟悉疏散通道,熟悉安全出口,掌握疏散程序,掌握逃生技能。

4、自我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即:有消防宣传人员,有消防宣传标识,有全员培训机制,掌握消防安全常识。

三、防火常识

1、不得损坏或私自挪用消防设施、设备、器材。

2、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不要圈压、占用通道内的消防设施。

3、发生火情后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名字、报警人电话号码及是否有人被困等。

4、不可将烟蒂、火柴杆等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或可燃杂物上。

四、逃生自救要点

1、寝室火灾

在寝室热水器台灯等电器以及抽烟等都有可能引发火灾。一旦寝室内突发火灾,首先要打“119”电话报警。当时寝室内发生的是电器导致的火灾,千万别用水扑救,可以在走廊内找来干粉灭火器。

2、如何撤离

撤离时,在走道里要弯低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实在无路可逃时,可跑到天台,或待在宿舍把门缝堵死,要坚信消防员马上到来。

3、实验室火灾

实验室最有可能燃烧爆炸.那些易燃易爆的东西,要事前掌握好相应的灭火方法;试剂起火不但会爆,还有毒,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五、烧伤后的急救常识

1、迅速远离火源并脱去着火的衣物或用冷水浇正在着火的衣服,或就地滚动。

2、用大衣、棉被、毯子覆盖使火熄灭或直接滚、跳入池塘、水池,水沟内灭火。

3、创面须用清水冲洗后,用干净布包扎或敷病因创面,防止感染。强酸强碱和沥青烧伤皮肤时,应用清水充分冲洗。眼烧伤时,用生理盐水冲洗后,用棉棍取去异物并滴0.25%氯霉素眼液。

4、手足烧伤包裹时应将指(趾)分开,以防粘连。

5、剧痛时,用杜冷丁1~2mg/kg,最好用生理盐水稀释1倍后,由静脉缓缓注入止痛。

6、缺水时可多次少量口服淡盐水、盐茶水,或烧伤饮料(每片含食盐0.3g,碳酸氢钠0.15g,鲁米那0.03g),每服1片,口服白开水100ml。

7、大面积烧伤(超40%)如有呕吐者,在24小时内禁食,口渴时可用小量水湿润口腔。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掌握消防知识。让生活多一份安全保障。

新闻宣传中心 徐丽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