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联手院易班举办“ 易起携手齐防艾,健康校园我行动”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9-12-07作者:系统管理员

121日下午2点,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易班工作站&外语系青春同伴社联合举办的以 易起携手齐防艾,健康校园我行动为主题的活动于我院河西A1-203教室开展。该活动主要面向2019级新生,用同伴教育的方式,引导新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提高对艾滋病常识的认识。

在活动开始时,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同伴教育和红丝带的含义。让同学们了解同伴教育就是利用青少年的趋众倾向,对同龄伙伴进行宣传教育的方式;而红丝带则是HIV和艾滋病认识的国际符号。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本次活动主题,主持人播放了艾滋病公益短片《红丝带》,并组织同学们参与艾的联想小游戏。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展示并解释有关艾滋病的联想词。

此次活动分为三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让同学们认识了解艾滋病。主持人通过PPT讲解艾滋病的名词条、艾滋病感染后经历的各个时期以及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并组织同学们参与职业暴露游戏:通过主持人对卡片内容的讲解,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注意导致艾滋病的危险行为,提高艾滋病的预防意识。

第二部分为预防艾滋病的方法介绍。主持人首先介绍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途径,接着重点描述性传播的例子,并正确示范如何使用安全套。然后主持人与同学们互动,引导同学们树立性道德的正确价值观,并且提出性病的预防措施。

第三部分是号召同学们为发声。主持人主张消除歧视,正确平等对待艾滋病患者,并列举国家为艾滋病所颁布的保护政策,让同学们做到不恐艾,多关爱。

在外语系青春同伴社与易班联合举办的活动中,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生理和心理的脱敏,提高了对艾滋病基本常识的认识。希望同学们在此后的生活中,能够平等对待艾滋病患者,也能够正确有效保护自己,并争取成为优秀的同伴教育者。



院易班学生工作站 林思淇 供稿

司融宾 摄影

谢施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