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外语大事记

外语系2016-2017学年大事记

时间:2017-08-28作者:系统管理员

▲2016年9月,福建师范大学开展“三个好”优秀成果展评活动。经校内外专家评审,共评出“党员好故事”优秀成果10个,“书记好党课”优秀成果10个,“支部好案例”优秀成果10个。我系戴少娟书记的《“中国梦”和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获“书记好党课”优秀成果,我系党总支的《打造党建“微”平台,搭建“两学一做”大课堂》获“支部好案例”优秀成果。此次获评的优秀成果均为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涌现出的基层先进典型。

▲2016年9月17日上午我系2016级迎新工作正式启动,迎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袁勇麟院长、王进安副院长等院领导和学院相关部门领导到我系迎新点亲切慰问了志愿者们,还融入新生群体中,和新生们一同参与“我的大学小目标”活动。系党总支书记戴少娟老师强调新生调试入学的心理状态同时鼓励新生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独立问题,最后她表达了自己对新生的祝福,希望新生尽快适应学习和生活,能够爱上外语、爱上协和,成就精彩的大学生活。整整一天的忙碌,我系共迎来近336名新生,迎新工作至此圆满落幕。

2016年9月18日,我系2016级新生入学典礼在河西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外语系主任张昌宋老师、系党总支书记戴少娟老师、系办公室主任吴杏玲老师、系主任助理史伟明老师、系团委书记黄玉震老师、系教学秘书汪涵、郑婷婷老师以及各年级辅导员和336名新生参加了典礼。会上,党总支书记戴少娟老师首先代表我系向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向大家介绍了外语系的基本情况;教师代表吴冰倩老师从大学英语教育引出对大学本科专业、对未来就业及学习途径的看法,并勉励新生做一个诚实而有趣味的人,做一个有责任感、有社会关怀的人,做一个热爱自己的志业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人;2015级英语专业的王怡佳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强调自我约束的重要性,鼓励学弟学妹们努力塑造优秀的自己,把握每个锻炼自己的机会;2016级林诗瑶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将不负师长期望,谨记院训,放飞梦想,持“协力同心,和衷共济”的协和精神,谱写无悔青春。

▲2016年10月9日,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公布。此次考试我系2014级英语专业魏宜菁和俞艺璇两名同学以高分通过,分别为92分和91分,刷新了我系历年来专四成绩的历史最高纪录。这不仅证实了我系英语专业学生的潜力与实力,同时也展现了英语专业老师们精湛娴熟的教学技巧和高超的教学水平。

▲2016年10月12日下午,由院教务部和院团委员会主办,我系承办的“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协和学院选拔赛决赛于学术报告厅举行。院党委副书记林鲁文、教务部主任黄滨、教务部副主任马锦云、团委副书记黄曦、团委副书记吴昌盛、我系主任张昌宋、党总支书记戴少娟、系团委书记黄玉震及部分辅导员出席比赛。本次比赛由外教Lily、林萍、罗楠、庞慧英、郑询等五位老师担任评委。本次比赛分为三个环节:定题演讲、即兴演讲、评委问答。经过层层筛选,我系英语专业张民汾同学获得一等奖及最佳台风奖,魏宜菁、陈菲两位同学获得二等奖,董颖、蔡丞两位同学获得三等奖。本次大赛不但考验了同学们对英语知识的掌握和随机应变能力的发挥,更激发了同学们对英语学习的热情,推动了我院学生英语水平能力的提高。

▲2016年10月12日下午,院首届同声传译大赛圆满拉下帷幕。系主任张昌宋教授、系党总支书记戴少娟老师、系主任助理史伟明老师、萍老师、林蔚老师等莅临现场观看比赛,比赛由郑洵、王萍、江韵、陈晶菁、杨晖、赖菲菲等6位老师担任评委。本次比赛分为两个环节:英译中、中译英/日译中、中译日。英语翻译教研室主任郑洵老师表示,同声传译是一种受时间严格限制、难度极高的语际转换活动,一项脑子、眼睛和嘴巴并用的高难度活动,在这个短暂的过程里,需要译员高度集中注意力,将意思清晰地表达出来。参赛同学们在此次比赛中表现得非常好。通过此次的同声传译比赛,同学们可以更好地了解自身在外语学习方面所存在的优缺点,扬长避短,激发奋发学习激情。

2016年10月12日下午,我院举行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评比表彰大会。评比过程中7支实践别通过书面材料和现场PPT展示实践内容成果,最终成绩综合书面材料、现场PPT展示、评委打分、媒体报道、现场投票等五项内容。我倡导的“知行合一促发展”的理念,带领实践队员感受革命文化和民间手工业文化,聆听老党员们口述历史的实践活动获得评委们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一等奖。

2016年10月全国语能力二级测试成绩公布,我系2014级日语专业学生共有43人通过此次考试通过率高达74.13%,成绩喜人。值得一提的是该项考试总分为180分,我系严婷婷同学以179高分通过考试,刷新了我院该项成绩的历史最高纪录。日本语能力测试是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及日本国际教育支援协会于1984年建立的一套较为完整的考试评价体系,用于鉴定母语为非日语的学习者的日语水平,并于同年开始在有关国家和地区实施。该项考试成绩是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水平和学生专业素质的体现。

▲2016年10月16日,我系在新生环校跑中荣获第三名1016日下午,由院团委主办的协和学院第六届体育节暨第九届田径运动会之新生环校接力赛在河西校区举行。此次比赛分成两个小组,共分为5个环校接力点,而我系共有31名同学参与比赛完成六圈环校接力赛。随着比赛枪声响起,我系的第一位参赛同学蓄势待发地从起跑线上冲出,并领先对手。比赛进行时,场上的外语健儿始终保持第一,场下的外语学子热情欢呼声更是将本次比赛推向高潮——“外语加油!外语翱翔!最终在31名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系获得了院第三名,小组第一名的好成绩。比赛结束后,系团委书记黄玉震老师对本次成绩很满意,他强调了我系今年取得的突破性成绩要归功于这段时间运动员的刻苦练习,他认为环校跑接力赛最重要的是要体验到体育精神。同时,来自2016级的黎城同学对在冲破终点那一刻感到十分自豪,他认为队友们在比赛中全力以赴的精神是此次我系能取得佳绩的关键因素。本次新生环校跑接力赛不仅为外语学子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的舞台,也激发了我院学子对体育运动的兴趣。

2016年10月26日,我系荣获2015年度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及2015年度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先进单位。1026日下午,我院思想宣传工作会议暨2015年新闻宣传表彰大会于学术报告厅举行。我系荣获2015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2015年度院新媒体建设先进单位,吴海燕老师获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称号,林慧珊、兰张艳同学获得优秀学生记者称号。宣传工作是展示系办学特色和亮点的重要窗口。一年来,我系宣传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院系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对内对外宣传。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我系在省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30余篇,扎实有效的新闻宣传工作营造了有利院系改革和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为院系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11月1日,我系学子在2016年全国外研社杯大赛中获佳绩20161022-1023日,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的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大赛复赛(福建赛区)在华侨大学举行。外研社杯由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演讲大赛和阅读大赛三项赛事组成,为全国大学生提供展示外语能力、沟通能力与思辨能力的综合平台。在此次比赛中,我系学子斩获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其中,由李俊义老师带队的阅读组,我系2014级的俞艺璇在外研社杯全国阅读大赛获二等奖,2014级的洪婷婷和2015级的龙怡婷获三等奖。江韵指导的三位学生,我系2015级的成梦园、2014级的林婷则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中获二等奖2015级的翁丹萍获三等奖。在外研社杯全国演讲大赛中,郑洵老师指导的魏宜菁同学获三等奖。

20161122日晚,我系及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以“Just we·我们为主题的2014级入学两周年暨2016级迎新晚会在旗山大礼堂隆重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黄跃鹏,院党委副书记林鲁文,副院长王知桂、王进安,林官斌奖助学金捐助人林官斌先生,各系党总支书记、团委书记、系主任和辅导员与千余名师生共享了这场青春盛宴。晚会进行中,我系林官斌奖助学金捐助人林官斌先生上台发表讲话。林官斌先生说到,自己只是略尽绵薄之力。我系党总支书记戴少娟老师对此次晚会表示肯定,不管是台前幕后,同学们为这场晚会都付出了非常多,表现得都非常好。对于2016级新生,她希望能够珍惜这段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此次晚会展现出外语和国本特有的青春与风采,给广大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至此,筹备两个月有余的2014级入学两周年暨2016级迎新晚会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20161125日晚,我系第十三届宿舍文化节现场展示活动在C1阶梯教室举办。本次以“My room ,My life” 为主题的活动,由我系宿舍管理委员会和素拓部共同主办。现场展示共分为舍标展示、宿舍个人风采展示和宿舍集体才艺表演三个环节。活动最后,系团委书记黄玉震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他指出,宿舍文化节倡导安全、文明和和谐的宿舍环境,也为同学们提供了自我展示的舞台,希望大家共同营造优美的宿舍环境。宿舍文化节是外语系的传统学生活动,至今已举办了11届。通过活动构建同学们相互沟通、展现才华、放飞梦想的平台。同时,增进舍员之间的感情和凝聚力,丰富宿舍日常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我系五星级宿舍评选工作,更好地促进校园文明基础建设,形成良性循环。

20161127日,我系青年志愿者协会赴福州台江区建海社区,开展题为绿色手环连你我,美好家园共创建的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和居民一起玩环保飞行棋,进行环保知识抢答以及垃圾分类扑克牌的游戏。在各服务点,志愿者们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耐心讲解相关知识,受到市民的赞许和欢迎。此外,社区居民们还在提前设置的感恩板和感恩卡上写上对想要感谢的人说的话,然后送出感恩卡。活动尾声,志愿者们邀请市民与游客在环保承诺横幅上签名,摁下绿色手指模,拍照留念。此次活动旨在倡导绿色家园建设,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今后一段时期,系青协还将持续开展环保主题的相关活动。

2016127日下午,我系和安全事务部在协和五号宿舍楼楼前联合举办了协和学院2016年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以及应急疏散能力,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我院党委副书记林鲁文老师以及全院各系部分辅导员老师和同学参与本次演练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一是高空疏散演练,活动主要是引导被困人员利用工具从高空迅速疏散至室外地面。二是消防官兵介绍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并现场演示;三是消防官兵和我院书记对活动进行点评。院党委副书记林鲁文说道:有些同学知道灭火器的作用,但不知道灭火器的使用,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培养一些火灾突发时的基本技能,提高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同时,他表示,消防安全教育应当深入各系各年级,把消防安全忧患意识普及到全院师生中去,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2016129日,我系青年志愿者协会于福州市仓山区上渡街道爱星语训康复中心开展心语星愿,走进你的世界志愿者活动。活动内容共分为从相遇到相识了解你的世界你来听我唱大手拉小手趣味运动会让爱起飞等六个环节通过协助老师授课,了解与孩子们互动的方式,志愿者们演唱了《洗澡歌》等简单的儿童歌曲,并加上丰富的肢体动作,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以此刺激他们的语言发展,从而帮助他们提高语言能力。此次活动旨在提高自闭症儿童们的社会适应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与人交往能力,给自闭症儿童送上一份温暖,以实际行动献爱心,呼吁社会各界能给自闭症儿童多一些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自闭症.此次活动还提高了我系青年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与社会服务的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

20161212日,中国福建省非洲国家合作对接会在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以及非洲37个国家的驻华使节,90多家福建企业代表等共200多人出席会议。我系郑洵老师应邀参加本次同声传译工作,为会议的顺利召开提供了语言保障。此次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团国别多、层级高、人数多,是近年来访闽规模最大的驻华使节团。此访是落实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近年来中方组织的一次重要使节活动,对深化福建省与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贸易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1218日上午,我系在河西C2教室开展了安全为先,遵法守法交通安全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勤务大队副大队长陈宗奇警官主讲。外语系党总支书记戴少娟,外语系和国际教育辅导员及学生部分学生代表300多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系党总支书记戴少娟主持。讲座围绕牢固树立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原因剖析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视频交通安全从我做起四个要点。本次讲座旨在让我系师生接受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遵守交通规则,交通安全从小事做起。

2016年12月24日,我系学子喜获22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福建赛区总决赛佳绩.22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福建赛区总决赛在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举行。我系2014级英语专业学生张民汾、陈菲(指导教师:郑洵)获三等奖。“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创办于1996年,是我国英语教育界的一个传统竞赛项目,被指定为每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国际英语演讲比赛的中国区唯一选拔赛。

201715日上午,我系党总支开展对生活困难党员的慰问活动。系党总支书记戴少娟老师和相关辅导员走访我系河西4号楼学生宿舍,与困难党员们进行慰问交流,亲切询问了同学们的家庭生活、学习工作等情况,送上了慰问金,并为困难党员们送去新年祝福。此次慰问活动不仅充分考虑到困难党员的现实需要,切切实实为他们提供帮助和关怀,还有助于加强党员对党组织归属感,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受慰问党员对学校的关心关怀表示感谢,表示将尽自己的努力,为院系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并祝愿学校发展越来越好。

201617日,我系在河西教学楼B2一层举行跨境电商专场招聘会。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争平、系党总支书记戴少娟以及毕业班辅导员等出席了招聘会。本次招聘会由厦门拓普旺公司协助举办,同时得到阿里巴巴华南大区的鼎力支持.本次招聘会从实际情况出发,有助于帮助即将走出校园的同学们解决就业问题,缓解就业压力。同时企业和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进行双向选择,也为以后更好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37日至312日,我系举办的青春活力魅力绽,外语怡情兴浓为主题的女生节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快递帮帮团号召我系男生在女生节当天为女生亲自送快递上门。活动当天,校园里随处都可以看到我系暖男们提着快递奔跑于女生宿舍的场景.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的活跃女生节的气氛,我系还举办了声夺人寻找美丽女的线上投票和爱之城之假面舞会两个活动。据了解,此次女生节与往年有所不同,不仅增加了网络线上参与,还有一系列新颖有趣的主题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又展现了年轻人的朝气与无限活力。

315日下午,我系学子举办寓教于剧,演绎经典院立项活动不少穿着军服的红军在校园里穿梭,吸引了同学们驻足观看。这是我系2014级商务英语二班开展的寓教于剧,演绎经典院团支部立项活动的一幕。该立项活动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活动模拟长征路线设计游戏,重温党史活动已于3月上旬完成;第二部分则是通过演绎红色经典的短剧,感受红色年代革命战士的奋斗精神,积极向上精神和不畏牺牲精神。组织该立项活动的团支书林晓敏同学说到,希望通过此次系列纪念活动,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引导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弘扬传承革命传统与革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年315日,我系青年志愿者协会于校A区广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展现青年风貌三月雷锋月主题活动。活动由三个环节:初识雷锋精神,走进雷锋的世界,弘扬雷锋精神组成。活动伊始,现场播放"雷锋故事"的音频,吸引了周边许多同学驻足并加入到活动中来。在雷锋知识问答雷锋故事我知道环节中,同学们争相抢答,绘声绘色地讲述着雷锋小故事,不仅普及了雷锋的光荣事迹,还让大家更加深入理解雷锋精神的实质。而后,在书写学雷锋事迹环节中,同学们写下自己曾做过的一些小事,并将这些雷锋事迹粘贴在雷锋墙上以此来鼓励着自己和更多的人学雷锋做好事。最后,大家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共同承诺——弘扬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的小事做。乐于助人,争做新时代的向上好青年,这次活动倡导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并切实加入到助人为乐的行列中来,提高我系青年综合素质,增强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与社会服务的意识,让同学们在活动实践中锻炼自己。

2017年415日上午,我系与国际教育学院、信息技术系联合开展的2016—2017年第二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正式开班。系党总支书记戴少娟、各年级辅导员以及139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系学生党建负责人潘哲斌老师主持。在开班式上,戴书记向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表示祝贺,并向同学们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即要端正学习态度,正确认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的重要性;二是要明白学什么的问题,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学习的主要内容;三是要把握怎么学的问题,要科学安排,合理统筹,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提高学习效果;四是要自觉遵守党校的培训纪律。

2017年53日下午,我系15级全体学生在师大西区篮球场开展了以友谊 趣味 拼搏为主题的趣味游园会。本次活动有以下两个环节:以班级为单位的团体拔河比赛和以个体为单位的两人三足背对背传球接力味觉挑战夹乒乓球看歌名唱歌词投篮比赛等趣味横生的小活动。结束后,此次运动会中表现优异的参赛者获得了丰厚的奖品。本次趣味游园会旨在丰富我系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拼搏奋斗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仅使同学们在游戏中收获友谊,还增强了同学们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2017年5月11日,我系辅导员姚强先进事迹荣获福建师大第二批三个好优秀成果之党员好故事。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公布第二批三个好优秀成果评选结果,我系2016级学生党支部书记姚强同志的《矢志杏坛,于无声处献真情》获评党员好故事优秀成果。此次福建师范大学三个好优秀成果展评活动经校内外专家评审,共评出党员好故事优秀成果14个,书记好党课优秀成果9个,支部好案例优秀成果7个。

2017514日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福建省赛区决赛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举行,我院外语系2014级英语专业学生俞艺璇在(B类)决赛中喜获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唯一的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竞赛,分ABCD四个类别,A类考试适用于研究生参加;B类考试适用于英语专业本、专科学生参加;C类考试适用于非英语专业的本科生参加;D类考试适用于体育类和艺术类的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类的学生参加。来自省内16所高校英语专业的20名选手参加了B类考试决赛,我院俞艺璇获得112分,排名第四位,获一等奖。

2017年517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院领导张华荣、黄俊兴、王知桂、张杰,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各系党总支书记、各单位通讯员、学院各二级网站管理员、全体辅导员,学院各级学生记者代表近4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林鲁文老师主持。我系荣获2016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年度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先进单位、年度优秀学生记者站,吴海燕老师获得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称号、黄垚婷获得十佳学生记者称号、洪婉真获得优秀学生记者称号。我系主任张昌宋老师作为网站核心媒体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上台发言,结合实际工作作出经验分享。他提出三个基本经验: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三是把握三个关注点,增强新媒体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2017年524日晚,由我院教务部、院团委主办,外语系承办的语动青春,风采飞扬第八届英语风采大赛决赛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圆满落幕。学院院长张华荣教授、院党委副书记林鲁文、外语系主任张昌宋教授以及各系辅导员与400名同学一同感受协和学子的风采。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专业组6名,非专业组5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本次比赛主要由定题演讲、才艺表演、妙语连珠(专业组)你描述、我来猜(非专业组)及英语智力竞赛等环节构成。Lily和郑洵两位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同学们进一步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经过激烈的角逐,外语系2014级的陈菲脱颖而出,荣获专业组一等奖。我院举办的英语风采大赛旨在为同学们搭建一个激励英语学习、培养思辨能力、展现综合风采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