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简介
本系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目前共有汉语言文学、广告学、音乐表演、动画、产品设计、环境设计、休闲体育、学前教育等8个专业,以服务文化产业发展为导向,秉承“传承文化,创意产业”的办学宗旨,利用闽台文化深度融合的地缘优势,以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依托,以广告学专业和产品设计专业为抓手,以环境设计、音乐表演、动画、休闲体育、学前教育为支撑,形成闽台文化创意人才培养专业群,培养“高素质、实基础、强技能”的应用型文化创意人才。

杏坛匠心立德树人

文化产业系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强教必先强师,强师以德为先”,让“软”师德成为“硬”约束,我们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文化产业系教师中有1人获教育部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奖”,1人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八届“青年教师奖”,1人获第六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1人获第四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社会科学组一等奖,1人获2018年“福建省金牌工人”和“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3 人获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2 人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获得福建省百花文艺奖三等奖,1人获福建师范大学第五届“师德之星”称号,1 人被遴选为“福建师范大学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文化产业系拥有 1 个省级文化创意教学团队,3 位省级教学名师 , 拥有 1 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散文研究》)和 3 门省级精品课程(《广告媒介分析》《汉语与中国文化》《文学作品创作》);教师科研成果显著,目前获得省部级奖 6 项,在研国家级课题 5 项、省部级课题 16 项;组织在研在建科研教改项目多项:1个省级专业群建设(闽台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专业群)、1个省级服务地方产业特色专业、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协和学院文化创意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动画实训—原画设计)、1个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出版专(编)著10 多部,发表论文 170 多篇。强有力的师资队伍从根本上保证了人才培养的需要,是学生能力培养和提高的强大后盾。

“星星计划” 铸魂育人

文化产业系将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实行“星星计划”,以学科专业为导向,“以赛带教”、“以赛促练”,创新育人模式,走出了一条“专业大互动、赛事促学习、榜样领风气”的教学育人模式。通过一堂(文产大讲堂)、两节(文化艺术节、创意文化节)、三平台(社团、展演、创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富有专业特色的团学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中养成“传承文化,创意产业”的学习观念,为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提供优质的实践平台。

近年来,多名校友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知名学府,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此外,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学院奖、金犊奖、 One Show 广告创意大赛、CCTV 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福建省艺术院校大学生文艺展演、“中华诵 • 经典诵读大赛”等专业赛事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千余人次。文化产业系的“星空”,从“点点星光”到“璀璨群星”。

创新创业协同发展

文化产业系结合自身专业特色,鼓励学生根据专业特点创业,与企业接轨,建立多家校外学生实践基地,其中“北管艺术实践基地”入选福建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文化产业系当前已与上百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和扶持学生积极自主创业。

 2008 年以来学生创业成绩显成效,2016届校友陈雨荣获2018年福建省“创业之星标兵”称号。林良水是我系 2012 届美术学专业的校友,在校期间,与同学创造过 3 个月营业额达 15 万元、次年盈利20 万元的大学生创业佳话。随后,他将辛苦经营的“立众传媒”传承给学弟学妹,作为创业实践基地,而后,走出校门不久的他又重新创业成功。林良水从“人人卡”到现在的“壹号煎包”到“爱学车”,期间不忘通过公益活动反哺社会。

2014届校友蓝峰、2011届校友黄启鹏携手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林小燕同学的“最绘文化工作室”为外来务工的蜗居者打造福州版“梦想改造家”,广受社会关注与好评。

此外,文化产业系建有“闽台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和“文化创意产业实训中心”,同时是福建省游戏动漫行业协会的理事单位,福建省动漫游戏衍生品产业联盟和动漫游戏新媒体产业联盟会员单位,为学生创新创意创业提供实践平台。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产业系将积极探索独立学院特色化的育人模式,加强闽台在文化和创意产业方面的交流,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导向,以培养服务福建的应用型文化创意人才为己任,打造在福建享有盛誉的文化教育品牌。


 
 
Copyright ©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 学院地址: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城 学府南路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