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嗓音,受益终生——林立君教授应邀作科学发声专题讲座

12月13日下午,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评审专家、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独立研发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福建省2023年度“慕课十年典型案例”特等奖获者、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华侨大学兼职教授林立君老师应邀莅临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讲学,在学术报告厅开设题为美化嗓音,受益终生科学发声专题讲座。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林男、学生事务部主任、文化产业系师生代表3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音乐表演专业教师林斌主持。

林立君教授凭借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将枯燥难懂的理论通过幽默风趣的方式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深入浅出阐述,为现场师生指出日常生活常见的错误发声方法,亲身示范正确的发声技巧。她结合示范演唱、教具演示、创设情景、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针对错误发声的弊病和用嗓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帮助大家区分和理解“内耳”听觉与“外耳”听觉的差异,学会科学用嗓。林立君教授还分别为两位不同唱法、不同声部的声乐专业学生进行现场指导,精准且快速地指出存在的发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两位同学在短短几分钟水准便有了明显提高,台下掌声四起,气氛热烈文化产业系202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赵嘉琳同学表示:“虽为非声乐专业学生,此次讲座让我受益颇丰,了解嗓音发声的奇特之处,学习了多种发声方法,认识了嗓的重要性。我将按照老师传授的方法,减轻用嗓压力,保护好自身嗓音,延长‘嗓子’乐器的‘使用年限’

讲座最后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林男代表学院对林立君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勉励在场的同学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良好习惯,充分利用大学四年的时光,掌握真本领,提升专业技能。

  据悉,此次讲座既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亦是文产大讲堂系列讲座。


 
 
Copyright ©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 学院地址: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城 学府南路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