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制作课程作品:纸上手艺,想象“新”校园

《模型制作》是文化产业系环境设计专业的主干课程,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在平面与具体塑性之间转换的理解力及动手实践能力为课程目标。日前,以“纸上手艺——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建筑·环境微型模型制作”为主题创作元素开展的模型制作课程顺利结课,2020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们在陈晶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出了精美的校园建筑模型作品,真正做到了以专业“对话课程,对话校园,对话建筑”,以作品献礼即将到来的学院建院20周年。

“以古建,筑今思”,古人对于建筑的理解独到而深刻,对建筑的热爱深沉而不朽。本次课程以中国清代二百年的建筑传奇——“样式雷图档”及其中的“烫样”建筑模型为教学切入点,通过作品及案例分析的方式浅谈中国古代建筑的设计方式、工程图样与实体模型。为保留传统建筑的匠心形制,同时融入新时代建筑的特色,2020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们在陈晶老师的带领下,在校园内实地考察、勘测、拍照,记录下精确数据;通过不断细化CAD图纸、草模等前期准备,以及精细地修改,最终完成终稿模型的制作。一稿又一稿的修订、一次又一次的调整,都表达着同学们对课程的理解、对学院的祝福以及对艺术设计的热爱。

制作完成后,黄万宁同学深有感触:“我们感到十分开心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呈现这满载学校历史的标志性建筑。制作过程中,有过失败,但在陈晶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们一遍遍重新来过,最后圆满完成。当洁白精美的模型呈现在我们的前面时,我们仿佛看见了学院的历史在纸上重现,焕发当活力,我们所有的付出得到了回应。

教学楼D模型

教学楼A/B/C模型

教学楼A/B/C模型

食堂/图书馆/宿舍模型




 
 
Copyright ©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 学院地址: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城 学府南路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