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统相融,青年与党共长——文化产业系2022级学生第二团总支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强调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产业系2022级学生第二团总支各学生团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立项活动,充分展示了基层团支部建设的活力,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团员的风采。

2022级学前教育第2团支部走访民间艺术家,创造性地将红色传统文化融进了纸浆画、衍纸画等非遗文化中。衍纸作品立体感强、刚柔并济、古意盎然、富有情趣,技法娴熟,是融装饰美与艺术美的民间传统美术。团支部成员利用课余时间,以专用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成为一个个小“零件”,通过卷、捏、搓、揉、刮、剪、折、撕、刻、拼、叠等方法,将一张张小小的纸条粘贴组合成作品,耗时一周,终于将3副精美的成品在画框中定格,红色正能量在青年的生活中绽放。



2022级环境设计第2团支部认真研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毛泽东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创意,发挥艺术专业特色与优势,支部成员共同将燎原之星火汇聚成原创IP形象“小火焰”,16组表情包预计将于明年一月在微信上线。支部通过创造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运用传统的纸雕文化,通过立体剪裁来呈现我国十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观感。

红砖古厝四时新,红砖白石墙体、硬山式屋顶、双翘燕尾脊在和我们诉说着尘封已久的故事。为了倡议青年学子保护闽南古建筑,感受匠人匠心,2022级环境设计第1团支部挖掘闽南红砖古厝、七彩石头厝、蚵壳厝、番仔楼、土楼等具有闽南特殊的古建筑特色,将传统古建筑搬到人们视野中,打造了古建筑微模型、DIY古厝防疫口罩等,力求通过艺术展示的形式,将红砖瓦、灰白墙、燕儿尾、水环绕古建筑元素融入在支部立项的活动中,不仅能够让青年学子深刻领会到丰富的乡土文化内涵,也能唤起大家对中国传统民居建筑的重要历史遗产的保护意识。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新时代的团员,更要把好基调、把好导向,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此次团支部立项,各团支部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更好地将“第一课堂”的知识延伸式纵向教学和“第二课堂”素质拓展式横向实践结合起来,打造出一批有特色、有活力、有深度的支部品牌。


 
 
Copyright ©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 学院地址: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城 学府南路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