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大讲堂丨石华鹏常务副主编应邀作“小说写作漫谈”专题讲座

5月25日,文化产业系邀请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文学》杂志常务副主编石华鹏在创业园第八会议室“小说写作漫谈”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化产业系主任伍明春教授主持,溪源文学社全体成员到场聆听。

石华鹏常务副主编先从时代与文学之间的关系讲起,提到互联网兴起对文学传播发展的影响,同时还讲解了一个新兴概念“元宇宙”,引发同学们关于“文字生命力延续问题”的思考。在提及传统小说石华鹏主编运用《狼来了》的故事,生动地分析了寓言故事与小说的联系关于小说写作技巧石主编围绕“成立”、“完成度”、“传奇性”、“日常性”巧合五个关键词进行讲解,其中重点解说“传奇性”和“日常性”,通过举例《红楼梦》、《堂吉诃德》、《威克菲尔德》等中西方经典强调小说写作中需要注意真实性并提出“小说就是在传奇和日常之建立桥梁”的观点在答疑解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石华鹏主编一一给予解答。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叶兰馨同学表示通过讲座明白了小说的写作不需要热情,也需要丰富的生历练,才能充分发挥合理的想象,写出更好的作品。


 
 
Copyright ©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 学院地址: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城 学府南路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