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丨文化产业系开展“学习党史团史,砥砺百年初心”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更好地开展党史、团史理论学习,缅怀革命先烈,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展示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文化产业系团委开展“学习党史团史,砥砺百年初心”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寒假社会实践中,文化产业系的同学们走访全国各地,开展了三项实践活动。

1月5日,文化产业系实践队在线上腾讯会议开展以“同频同心学党史,明理崇德担使命”为主题的活动,线上学党史、团史,引导青年坚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1月6日—2月10日期间,实践队开展以“初心如磐逐光行,感怀旧日长我知”为主题的活动。团队成员通过分散实践,去寻访百年党史、团史重要事件和人物的遗址、展馆等,缅怀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以实地走访等调查方式对家乡百年党史、团史重要事件和人物的遗址、展馆进行广泛调研。同时同学们采用“寻访+录影”的形式,在寻访过程中或在后期对其进行讲解,以视频剪辑等各类方式展示家乡革命历史的基本内涵和独特魅力,并将团队录制剪辑的作品分成八期上传至抖音、微博、喜马拉雅、微信公众号和小红书等主要社交平台

 

 

2月11日—2月16日期间,实践队开展以“追寻奋斗百年路,笔墨丹青书华章”为主题的活动,团队成员进行文创作品创作,以严谨的态度、灵活的表达方式将百年党史、团史所传达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终身的宏伟理想。

参与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受益匪浅。2019级学前教育的梁紫筱同学表示: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学习到了百年党史、团史的历程及主要思想精神与内涵,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成长史的艰辛,更加坚定了自己担当起时代责任,展示新时代青年良好风貌的决心。2020级学前教育的章幸祉同学表示:本次寒假实践活动拓宽了自己的视野,让自己对百年党史、团史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进一步认识到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重要意义。

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有利于大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还有利于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检验所学知识,激发学习的积极性,提高社会实践能力。

 

 
 
Copyright ©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 学院地址: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城 学府南路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