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当“二十岁”遇上二十大,踔厉奋进向未来

来源:院学生记者站 撰稿:李庆兰 刘楠(见习) 王婧(见习) 胡若兰(见习) 黄林蕾(见习) 摄影:鄢志平 黄佳婷 高雅(见习) 美编:张铭 詹舒淇(见习) 责编:吴超娟 发布时间:2022-11-15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时殷切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字字铿锵,催人奋进。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也有一群二十岁的青年,他们在最美的年纪遇上党的二十大,又将会奏响怎样的青春乐章?

李罗龙:党员身份是使命,也是责任

文化产业系2021级广告学专业(专升本)学生李罗龙全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感受颇深“身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我,热血沸腾今后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党员身份是使命,也是责任”疫情防控期间,李罗龙积极投身学院各项志愿服务,获“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先进个人”。还走出校园去往省直机关团工委实习,学习并参与了省直机关团建有关工作,在实践中锻炼,在历练中成长,党员的责任意识也更加坚定

“青春的模样就是实干奋进的模样,我将秉承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热切期望,在学习生活中落实自己的行动”2020年度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李罗龙表示按照指引的方向越走越坚定。

课余时间,李罗龙始终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连续三年参加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公益实践项目“梦想教练计划”,以自身实际助力全国各地一线教师走进素养教育,让更多孩子能够享受优质的素养教育资源。在课堂上,他将党的故事与孩子们轻轻讲述着,将党的红色种子播撒在了孩子们心田2021年他荣获“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全国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称号。

陈忻怡:以传播法治思想为己任

我的目标就是努力学习法律知识,以传播法治思想、建设法治中国为己任!”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第三届“年度大学生人物”经济与法学系2019级法学专业学生陈忻怡用实际行动践行目标

在学业上,陈忻怡连续两年获得院级奖学金,在大二时成为省赛代表队成员,并获得了第七届名仕杯省模拟法庭二等奖以及第一届中银杯省模拟法庭大赛二等奖。扎实的专业基础也让陈忻怡在大二暑假便争取到了进入全国顶尖律师事务所——“大成”的实习机会。

了解到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对推进法治社会建设重要意义陈忻怡和15名同学组建了一支法律服务队,普法对象从同学到广大人民群众。“比起走的更广,我们选择扎的更深”,她们在为马保村村民开展普法活动时,发现大多数普法对象对于一些专业术语难以理解。因此,在后续的活动中,她们将抽象的法律术语转换为简单易懂的话语,在聊天中润物细无声地向村民传播法治思想

“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是我永恒的目标。”二十大推动了法治中国的建设,法律知识充实了陈忻怡的二十岁在未来,她继续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用实际行动展现“学无止境,不悔青春”。

王浩名:辩论让我走出了自己的一方天地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这句对青年的寄语引起了外语系2020级英语专业学生王浩名强烈共鸣。在他看来,这个时代给他创造了无限的可能性,让他能够在一场又一场的辩论舞台上发光发热,做自己所热爱的事。

大一时,王浩名加入了系辩论队。在经过不断的学习与磨炼,在辩论赛场上,他唇枪舌战、临危不惧,在面对强大的对手时,他沉着冷静、妙语连珠凭借优异的辩论成绩与表现他先后参加了各类校级、省级、国际级的辩论赛,斩获了师大所有校级联赛的冠军及2022年省赛的冠军,荣获全省高校“优秀辩手”称号,在学校的辩论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辩论让我走出了自己的一方天地,它让我不只关注自己或周围的一方天地,而是将目光聚焦各类社会和国际议题先后担任了福建师范大学辩论队队长、协和学院辩论队队长、外语系学生会副主席王浩名对自己的要求并不止于此,他希望能继续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情,以辩论场上的才气和拼劲指引自己越走越远。

张海伦:在责任和实践中担起学生干部责任

从担任年级和系级学生干部,到成为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从深化理论学习到投身于实践活动,管理学系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张海伦不断尝试和实践,抓住每一次在更大平台锻炼自己的机会,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成长。

在大二学年,张海伦参加了院青马班。在那里,她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不仅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要有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更好地服务同学。因此,她参与组织了院运会、庆祝建团百年、线上主题“我为同学做件事”等系列主题活动。在大三的暑假,张海伦还前往福建省的三明尤溪参加乡村调研实践。实践中除了走访朱子文化园外,们还前往中国历史名村——桂峰村展开调研,和村民热情交流,想点子、出主意,为桂峰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贡献青年党员的力量。

“有尝试就会有失败,我要做的就是不惧失败,迎难而上。”在第一次接触《青春好未来》和《一起向未来》等学院宣传片拍摄时,她感到十分迷茫,“如何策划脚本、选定演员、协调时间,都是需要考虑的,十分具有挑战性。”但也正是因为这些富有挑战性的经历,让张海伦收获满满。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要承担起我们的责任,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敢做敢为,善作善成”在未来,张海伦依然会不断尝试、坚定理想信念、尽自己所能,带动身边青年一起奋斗,让青春绽放出更璀璨的光芒。

林晓雯:为数字化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我希望可以通过专业知识帮助到更多的人,也可以助力国家数字化发展。”信息技术系2020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林晓雯如是说道。她在学习和工作中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前行。

先后荣获二等奖学金和院长奖学金的林晓雯在学习之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尤其是创新创业方面。她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分别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和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林晓雯坦言:“在比赛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多次团队意见分歧、多次碰壁等困难,但是我们没有放弃,遇到问题不退怯让我们取得了这些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期盼,我们青年将会是未来科学化数字化发展路上的主力军”,林晓雯将会凭着自己坚定的意志以及持之以恒的决心继续突破自我、实现自我价值,贡献青春力量。

何雨桐:携手小黄衫讲好协和故事

“作为协和人,我想尽我所能讲好协和故事。”国际商学系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何雨桐坦言。在日常工作中,她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何雨桐坦言“加入院学生记者站,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初进新媒体运营部的何雨桐,自称“小白”,一切从头开始学。从编发推文到活动策划,从部门干事到记者站站长,何雨桐始终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一直在沉淀自己,努力讲好协和故事。她说:“作为一名学生记者和负责人,我们必须不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何雨桐的成绩和表现就是她努力的最好证明。在2021-2022学年,她带领记者站成员刊发了700余条新闻,其中由她本人发布、审核的稿件达200余篇。在传播协和好声音,吹响斗志“集结号”,筑牢校园正能量主阵地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除此之外,她也没有忘记自己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了“担当者”全国支教项目并且组建学院“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战疫宣传,推出“小黄衫战疫课堂”系列,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100余条,制作编辑文字超过60万字。她将自己党员的责任勇敢地担了起来,带领记者站成员共筑战疫新闻矩阵。

何雨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担当起属于了自己的责任,她也说到:“以后要更加努力为学院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她也相信自己可以在党的带领下一直前进,去见证祖国光明无限的未来。

陈建兴:青春绽放,护国旗飘扬

陈建兴,文化产业系2020级休闲体育专业学生,同时也是学院八一学社社长。从学生到士兵,再从军营回到校园,陈建兴从懵懂的男孩蜕变成“硬核”男子汉。“优秀士兵”是他成长的代名词,“优秀军训助教”、“优秀学员”、“优秀助导”是他获得的成就。

在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升国旗仪式上,连续三年参加升旗仪式的“老兵”陈建兴首次担任挥旗手比以往都更加紧张,生怕做错一个细节。“升旗是一件庄严神圣的事,我们必须保证任何一个动作都不能出错。”陈建兴在接到任务后每天都在练习挥旗的动作,以确保万无一失。仪式当天,在陈建兴的带领下,八一学社的升旗手们步伐铿锵,目光坚毅,振奋人心,用忠诚和热爱向祖国致以最真挚的祝福。

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他担任核酸信息录入员,在南方炎热的九月穿着防护服,即使汗水浸透了厚重的防护服,他也没有退缩,反而更加积极地参与志愿活动。在志愿活动中,总能看到陈建兴身着绿装,笔直地站在需要他的地方。

陈建兴坚信,“祖国的未来属于我们,接力棒会交于我们手中”。青年强,则国家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是他的心声。

林文杰:大学不止“一亩三分地”

当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少年时,管理学系2021级财务管理专业的林文杰选择笔从戎加入了对他来说充满神圣光辉的部队。军旅生让他逐渐成为了一个有担当的人,意义非凡。即使来到校园已一年有余,但仍不时想起那段生活,这是值得他永记于心的回忆。

在部队他是一名优秀的军人学校,他不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囿于“一亩三分地”。林文杰曾获得军训优秀助教管理学系沙盘协会新生比赛一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比赛三等奖等的优秀荣誉,还获得院学生记者站优秀见习记者称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活动,作为八一学社成员的林文杰重拾部队里的记忆,他忘记了长时间工作的疲惫,全程坚守在核酸场地志愿服务岗位只为护同学们的安全。

“只要心怀祖国、心有信仰,无论是军装还是便装,都可以继续挥洒别样的青春热血,成为一名有用的人。”林文杰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笃行不怠,将奋斗和团结精神落实到每一个实践中去用行动证明何为退伍不褪色

王懿枫:青春献给迷彩绿

来自管理学系2022级物业管理专业的王懿枫是一名刚从部队退伍回来的学生从军装到便装,王懿枫并没有想象中的无措,更多的是坦然,他迅速适应大学生活,成为了系体育部的一份子,并参与了八一学社的各项工作。

在接到学院即将开展新生环校接力赛的通知后,王懿枫第一时间报名并担任了训练员的岗位,开始了两天一次训练,每次训练一小时的工作,“每当看到计时器上的数字在减少,我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后来得知因疫情原因比赛被推迟后,王懿枫也并没有太过于失落,而是坚定表示,“只要后面还会有训练,我都会一直在!”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着穿军装的样子。”面对这轮突发疫情,作为学院八一学社的一员王懿枫积极响应号召,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全程将近六个小时的核酸检测,他一分钟也没有懈怠过。令他最感到困难的是担任检录人员,长时间带着面罩让他的视线模糊,乳胶手套使他的手指勒到发白,但他从来不曾停下。“作为一名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同学需要自己的时候,我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王懿枫坚定地说,“当兵让我真正了解到国家今天来之不易”。

当二十岁遇上二十大,当代青年,生逢盛世,应与时代同向同行,持续奋斗,用初心镌刻无悔人生,以二十岁青春之名,续二十大时代华章,以踔厉奋进之势,一起奔赴美好的未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