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魏宁:让更多的人一起爱上漆艺

来源:文化产业系 撰稿:黄倩 林嘉冰 摄影: 美编: 责编:吴超娟 发布时间:2022-11-19

人物简介:

魏宁,199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硕士。师从王和举、陈杰等漆艺大师,作品题材广泛个性鲜明。现为福建省漆艺协会理事,福州市脱胎器漆艺行业协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副教授。2013年获福建省漆艺大师称号。漆画作品《丝路骊歌》在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福建省民间文艺山茶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评选暨传统民间艺术精品展”获奖。其漆画代表作品还有《青铜余韵》《花语》《漾》等。

获奖作品《丝路骊歌

立足传统创新融合

大漆材质的独特性在于它具有天然的生物活性。当它附着到画板上时,会随着空气中温湿度的变化而发生分子结构变化,这就形成了多个垂直层之间的密度、光感、肌理的错落。因此,大漆的魅力还在于时间的等待,在与空气的接触中,慢慢氧化,由黑转红,于是大漆的美便有了另一面。当魏宁老师能够自如掌控大漆时,她最喜欢的便是这种等待。漆需要时间来稳定,作为漆画家也需要时间的磨砺而成长。大漆吸引魏宁老师的另一面是它从来不急于求成,无论经过多长时间还能再上漆,再磨漆……在时间的积淀中研磨出最佳的状态。

作品《漾》

“每一幅作品的创作,在创作的当下都是富有激情的。我希望能创作出具有当代审美意识,但是又能跟传统的中国东方文化相渗透、相融合的一种绘画的表现。”魏宁老师创作漆画作品的时候,在构成上倾向于运用更多的当代艺术的手,在工艺上则倾向于运用传统的技法。传统与当代性的结合,一直是她所追求的。

作品《百日蝉》

因为了解传统,魏宁老师不仅在漆画上找到属于自己的语言,更发现了在生活中无限延伸对漆的热爱。她首饰设计有独特感磨漆时呈现的独一无二的纹路用于银手镯的设计中,虽然还有许多不满意之处,但她从不放弃,而是精益求精;她喜欢茶,便用大漆制作茶盘、茶杯,赋予更多漆的美感在其中,让艺术性与实用完美对接;她一切美好事物致力于把传统技艺现代化譬如精巧雅致的“百日蝉”。

从魏宁老师的漆画作品中,漆这种材料的包容性得到充分呈现。她认为,在漆画创作的过程中,创作者本身情感的表达非常重要,漆的温润、细腻是它独有的美;在漆器方面,就更加着重器物造型方面的设计与创新,探索漆艺产品的多元化,在传统与现代中找到创新点,展现漆的各种形态与可能性。魏宁老师看来,对于漆艺的研究和探索是无止境的。

与漆相关的首饰

敢于创新的魏宁老师相信蕴含着古老基因的漆艺在当代依旧具有广阔的创新空间,她不断探索着漆丰富世界。她曾把几近失传的印锦工艺用在了杯托和壶承的设计中。在看来,当技艺有生活化的需要,才能更好地被传承。而当她从漆画家转换为高校教师时,她也希望能在学院的氛围中集思广益,让传统漆艺中更具文化韵味,在应用中开发创意,实现艺术的增值,让更多的人一起爱上漆

作品《蝶梦》

注重基础因材施教

大漆是漆画艺术创作的基础,天然大漆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及崇高的品质,因此魏宁老师在漆画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将大漆教学放在了漆画艺术的入门阶段,让初涉漆画艺术的学生能够对漆画艺术有所了解。为了让学生深刻感受到漆艺文化的深厚积淀,魏宁老师格外注重大漆发展史的讲授,在魏宁老师看来这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对民族工艺的了解,还能够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魏宁老师在实际教学中会先带领学生认识不同漆材各自的优缺点,从而帮助学生科学地选择漆材,她还向学生倡导要在掌握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尝试其他工艺,积极应用各种新技术和新材料,这样才能在掌握基础的前提下守住漆画的底线与内涵。

作品《潋艳》

魏宁老师高度重视因材施教和实践教学。在她看来,每位学生都有着各自的特长与兴趣,他们对创作的选择与把握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因此在作品的创作方向上,魏宁老师会更尊重学生的选择,同时根据每个作品各自的呈现方式,予以针对性的专业指导,让每位学生都能得到收获,而这也正是魏宁老师的教学初衷。漆艺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需要不断地将理论学习付诸到实际操作中去,从而检验学习成果。“学生漆画创作能力的提升最终是要靠实践教学才能提升的,只有不断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才能够有效提升教学质量。”魏宁老师鼓励学生在创作过程中勤加练习,勇于尝试,在实际操作中获得思考与成长,不断提升技法与实践能力。

作品《青铜余韵》

培养学生树立团队合作意识也是魏宁老师的教学理念之一。漆画艺术创作不同于其他的艺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因此,魏宁老师通过分组的形式来进行教学,在全班范围内实行科学分组,使大家能够共同使用漆画课程的材料,提升漆画材料利用率,减少资源的浪费。魏宁老师认为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能够提升漆画创作的质量,同时还能够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魏宁老师在教学中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她的教学理念立足于课程自身的特点,结合实际教学的需要,因材施教,积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动手能力,让每位学生都能在学习过程中有所收获。

桃李芬芳教泽绵长

在学生们的眼中,魏宁老师是一位认真负责,潜心教学与创作的优秀教师,她的课堂总能够通过生动形象的方式将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品《形·影》

现在澳门科技大学攻读设计学博士学位的2011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姚毓彬对魏宁老师作出了这样的评价:“在协和学院学习的日子里,魏老师作为我们的主科任课老师,授课内容丰富、对待学术态度严谨、专业知识构建清晰,良好的专业教学,为自己的专业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魏老师常常将授课内容与社会需求、设计审美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同学们能够在轻松、良好的课堂氛围中牢牢掌握知识点。”

“魏宁老师上课内容丰富有趣,教学效果好。对于一些传统工艺的理论内容总是能生动形象地传授给我们。在我们实际操作遇到困难的时候,她总是能引导我们自己通过寻找方法去解决困难,让我们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践技能。”这是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的章弘力同学对魏宁老师的印象。

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的赵乐怡同学在魏宁老师的影响下,对漆产生了兴趣。她表示魏宁老师曾说做漆是一件开心的事课堂上总是很耐心地为学子解答问题帮助学子更好地完成作品。

“她似一株清雅的百合,韵致淑雅,散发着幽长的芳香,看尽虚名浮利世事喧哗,致力于漆艺事业的钻研与传承,学习是她潜心钻研的方法,教学是她薪火相传的途径。她不止步于育人,更是在创作,亦是自我成长。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退则修己,进则化人,学子心中为师之道莫过于此。”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的周倩也对魏宁老师作出了自己的评价。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