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疫情防控】党旗在山水学村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党务工作部 学生事务部 院团委 宣传部 撰稿:陈文娟 黄妍莉 张玉洁(见习) 徐静诗(见习) 摄影:鄢志平 谢静云 美编: 责编:林响 陈文娟 发布时间:2022-11-11

自本轮疫情发生起,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广大师生党员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服务员,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全力保障师生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冲锋在前,疫情防控“有力度”

接到属地政府通知后,学院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部署全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认识要到位,做到思想高度重视;措施要到位,做到落实层层抓好;关爱要到位,内涵要持续提升。

全院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迅速组建17支师生党员服务队(先锋队,突击队),参与师生党员累计900名,服务疫情期间学院各项保障工作,共同织密织牢联防联控“防疫网”。

院行政教师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扛责任、见行动。协和学院战疫教工志愿者群成为任务调配的中枢平台,院党委党务工作部、学生事务部、院团委发布志愿者召集通知,全体教职工实时响应。本学期核酸检测现场总能见到教师志愿者的身影。10月23日起本轮突发疫情开始,志愿者便每天排班负责现场统筹和秩序维护。当日招募信息发出,不到半个小时,42名教师党员志愿者就集结完毕。

抗击疫情,教师志愿者在行动 鄢志平/摄 

党务工作部王丽晖介绍说,核酸检测时间常有调整,经常临时召集大家,但学院的教师志愿者团队从未有任何怨言,认真协助完成核酸检测扫码工作和现场秩序维持,为医务人员顺利开展检测工作提供便利。“紧急通知:有住学校附近的老师吗?9:30需要若干教师志愿者。”11月4日9时15分,群里发了一条消息。“我可以!”家住附近的资产与财务部钟玲老师第一时间回复,不到十分钟便赶到了操场,套上闷热的防护服,成为了现场的信息录入员之一。

教师党员志愿者们总是努力克服降温和雨水天气,积极听从安排,在做足安全防护的前提下,高效有序指引师生进行检测,疏导现场备检人流,为医务人员顺利开展检测工作提供便利,协助完成了连续数小时的核酸检测扫码工作和现场秩序维持,充分展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抗击疫情,教师志愿者在行动 鄢志平/摄

而因居住地被“临时封控”而无法外出的教师党员,同样积极响应属地号召,化身社区志愿者,主动请缨到所在社区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协助地方工作组带动广大群众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与担当。

思政护航,疫情防控“有深度”

“今天下雨且温度较低,大家注意保暖,安全骑车,按时到达核酸地点,不要迟到哦。”这是国际商学系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和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辅导员黄香婷发在年段群的一句话。自10月23日福州突发疫情,黄香婷每日便在群里通知最新疫情消息以及做好学生轨迹排查,即便是最日常的核酸通知,她也总是会添上几句关心。“23日的全校紧急核酸,我全程陪伴国商学子,直至凌晨12点多全系完成核酸检测。”从那日起,国际商学系核酸检测的队伍中常有黄香婷辅导员的身影。“面对面”指挥全员核酸、重点人群摸排“一个不落”、落实核酸报告“雷打不动”是她的三个标准。

辅导员黄香婷为学生送口罩

疫情发生以来,黄香婷像家长陪伴孩子一样陪伴在学生身边,经常深入宿舍为学生们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关心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思想变化,及时疏导学生们的疫情下的焦虑心理。“辅导员每天都会来宿舍走走,跟我们聊聊天,无论是学习、生活中的琐事,还是情感上的困惑,在他的倾听和陪伴下,都能缓解不少。”国际商学系2021级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张玮说起来脸上满是幸福。

在疫情期间,学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机关直属第二党支部成立了教学督查党员先锋岗,对教师线上授课内容、授课方式、课程教学开展情况、学生互动情况、学生参与度等进行督导,有效保障了学院线上课程的教学质量。管理学系统筹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开展“从社会角色理论的角度看线上教学的实施”主题研讨活动,通过线上研讨、线上教学示范课等形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并积极利用学习通的讨论模块,开展“最美简历”评选并进行点评,对学生就业提供实质性帮助,确保教育教学工作“不断线”。

热血服务,疫情防控“有温度”

党有号召,青年有行动。面对疫情,学生组织和学生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尽己所能担起责任,贡献力量。学生志愿者全体上岗,在食堂及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录制音频循环播放防疫要求。

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 鄢志平/摄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文化产业系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陈婷时刻铭记自身责任,此轮疫情爆发以来,志愿时长累计五十多个小时,她主动申请去一线,协助学院组织维持核酸现场秩序。了解到学院志愿者紧缺的局面,她紧急征集和培训出一批志愿者,缓解紧缺压力。工作中,陈婷时刻保持着严谨,每一场志愿活动开始前,她都会提前确定志愿者们能否按时到场,并提前准备好志愿服务所需工具,出现突发情况时,陈婷会立即召集替补成员以保障志愿活动的顺利开展。

陈婷做志愿服务 谢静云/摄

国际商学系2021级国际商务专业的黄湘婷是班级的学习委员,面对疫情形势严峻,为了减少同学的外出接触,她在宿舍群中号召大家点校内外卖,由她和团委帮助大家配送。考虑到事发突然,很多女生没来得及准备生活用品,黄湘婷及时组建了采购群,由她外出帮忙采购物资。消息一发出,班级其他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响应,积极担任物资运输这一工作。“疫情特殊期间,我们多做一些,大家就可以减少一些外出风险,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黄湘婷说道。

黄湘婷清点采购物资 谢静云/摄

立体宣传 疫情防控“有亮度”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宣传战线积极行动,实施“四全宣传”,积极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正能量氛围,凝聚起全旗人民防控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全员化参与,汇聚宣传合力。第一时间组建“小黄衫战疫宣传党员先锋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策划、设计、采写、编发等工作,充分联动“院-系-年级-班级”四级宣传力量,形成“人人都是疫情防控宣传员”的局面,多种渠道对师生进行全覆盖宣传,全力营造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的良好氛围。

学生记者参与宣传工作 鄢志平/摄

全媒体联动,形成立体宣传。宣传栏和LED定期更新疫情防控知识系列海报,共推送相关内容超过50张。学院和二级单位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和新媒体平台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63条,总阅读量超过13万,发布短视频5个,观看数超过10万,并得到学习强国、和省纪委、团省委、省文联等官方视频号的转发。

全方位谋划,讲好战疫故事。以师生志愿者、思政辅导员、八一学社退伍学生等学院各师生主体为典型进行宣传,通过精心策划、整合新闻媒体资源,将这些疫情防控中的师生好做法、好故事及时推送给媒体,讲好协和战疫故事,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学习强国、腾讯网等媒体共报道30余篇,持续掀起宣传热度,为抗疫工作提供了精神动力。

全过程监管,把握舆论节奏。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舆情监测工作,启动突发舆情应急预案,采用“人防”与“机防”相结合,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和舆论关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理性看待疫情,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全力以赴做好网上宣传引导、舆情应急和网络安全工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师生党员、团员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彰显着 “协和人”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为校园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屏障。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