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部系动态
外语系:“五大课堂”情系“三农”

来源:外语系 撰稿:曾佳琳 方晓洁 林舒婷 翁雨凡 朱子晴 摄影:李槟槟 美编: 责编:林响 晋北 发布时间:2022-07-08

为响应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号召,作为省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依托融建党支部优势,连续4年扎根永泰嵩口古镇社会实践,以“深耕基层沃土,’五大课堂’系‘三农’”为主题,围绕“榜样课堂、兴农课堂、开心课堂、红色课堂、文化课堂”开展实践活动,结合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和智慧

外语系暑期实践队合照 李槟槟/摄

榜样课堂:扎根基层守初心

7月3日上午外语系实践队来到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供销新社。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外语系特别邀请了嵩口镇龙湘村村支书兼村主任、外语系2015级优秀校友、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林露露为实践队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林露露在党课上围绕“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向实践队成员们讲述自己返乡工作的故事,从“发挥窗口作用,带动乡村振兴”到“运营供销新社,进行脱贫攻坚”,再到“融建党支部,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她不断创新、挑战,并表示面对复杂繁琐的基层工作内容既要注重“三力”,即抗压力、忍耐力、包容力,也要注重打造开放性思维,切勿局限于固有的模式。最后,作为扎根基层的青年榜样校友林露露,对学弟学妹们提出期许:“希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能够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

林露露向外语系实践服务队同学进行乡村振兴党课演讲 李槟槟/摄

党课结束,外语系党总支陈跃聪书记寄语实践队队员“大学生要心系家国,肩负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为走进社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最后,在场所有党员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理想信念。

兴农课堂:助农增收拓销路

“咱们的李子酸甜脆爽,果肉细腻,果味清香,营养丰富,核小肉厚,一咬就能听到嘎嘣脆响。”7月3日下午,外语系实践队成员们通过直播平台,学习并成功销售助农产品,助推乡村振兴。本次直播主推当地特产:李子、李干、梅饼与青梅酒。主播们用幽默风趣的话语与生动的描述介绍各类产品,并耐心回答网友关于物流以及产品售后的问题。直播也邀请了林露露对产品的制作工艺进行讲解,吸引了近三千名网友在线观看,登上当日该平台直播榜第一名,并创下了不错的销售额。林露露表示:“如今正值流量时代,直播带货这一新兴的线上销售模式,不仅打通了销路、带活了产业,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这次直播也算是我第一次尝试,没想到收到这么好的效果。非常感谢母校的学弟学妹们用爱助农。”

实践队队员进行“情系三农”助农带货直播 李槟槟/摄

开心课堂:趣味助学促振兴

7月4日上午,外语系实践队再次走进了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供销新社,为当地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趣味农学课堂。乡村振兴必先振兴乡村教育,开心课堂作为外语系的特色品牌,利用本专业学科知识,把基础的农学知识与英语学习结合起来,以游戏互动、情景剧表演等形式,寓教于乐,加深小朋友们对基础农学有关知识的理解,认识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实践服务队在嵩口供销新社进行开心课堂活动 李槟槟/摄

在农学课堂结束后,五年级的林嘉坤同学激动地说:“小老师们讲的真的太好了,这节课既开心又能学到许多的知识,还能拿好多的奖品!”同时,在利用专业知识教授小朋友的这个过程中,实践队的各成员也增强了对“三农”知识的了解,提高了服务意识,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拧成一股绳,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红色课堂:革命基因永相传

7月4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以及喜迎二十大的召开,外语系实践队来到了永泰县嵩口镇综合文化站,与永泰县关工委、妇联一同举办了一场“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的诗歌朗诵会。在这场特别的红色课堂中,有一位特别的主讲人,他是一位拥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82岁的林廉炎爷爷。林廉炎同志将发生在革命老区赤水村的革命斗争故事和抗美援朝老兵张维渐的故事给大家娓娓道来。故事的最后,老党员与在场的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一起高声朗诵了自己的诗作《喜迎二十大》并语重心长地说:“我今天讲这个故事,是希望你们记住过去的艰难情景还有辉煌成就。中国几十年来奋斗的成果值得我们骄傲,但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同创造祖国美好的未来。”

实践队参加“老少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 李槟槟/摄

在活动现场的小朋友们也收到了来自福州市关工委捐赠的图书,实践队队员将图书分发到小朋友们手中时,他们脸上洋溢着止不住的喜悦。随后,实践队成员和小朋友们共同参与了诗歌朗诵会。小朋友们的朗诵童真稚嫩却不乏力量,实践队成员的朗诵情感饱满,坚定有力,一同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献上一份贺礼。

文化课堂:民族团结记心间

7月4日下午,外语系实践队抵达了福建省少数民族行政村——同安镇新村,走进了当地的同安镇中心小学。为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繁荣民族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筑牢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外语系实践队通过转化、拓展理论知识,将自身专业知识与民族知识相结合,为当地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民族文化讲堂。

实践队开展“民族讲堂”活动 李槟槟/摄

“蒙古族蹲,蒙古族蹲,蒙古族蹲完汉族蹲……”这是外语系实践队在开心课堂上跟当地孩子们开展的改良版“民族蹲”小游戏。实践队成员互相配合,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新颖的游戏”,各种趣味问答,都让孩子们感到欣喜不已,纷纷参与其中。孩子们不仅乐在其中,还能够对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有初步的认知,在他们小小的心灵中埋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实践队成员也充分把握这次珍贵的实践机会,在实践中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发展,在服务中成长,为今后更好地投身于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筑牢了根基。

外语系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到此暂告一段落,但外语学子将会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建设注入青春力量,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继续谱写“奋进新征程,建工新时代”的美丽华章。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