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部系动态
经济与法学系:校政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经济与法学系 撰稿:王伟强 李陈芳 林怡乐 摄影:杨竞雯 阮寒 高尔奕 美编: 责编:林响 杨竞雯 发布时间:2022-07-08

7月6日至7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连心蝶”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福清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踔厉奋发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师生通过发挥专业优势,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经济与法学系暑期实践队合照 高尔奕/摄

沉浸式党课感悟党建引领新成果

实践队一行来到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对福清和洋小学、乡村古厝图书馆、步云学堂进行参观学习。

在步云学堂中,刚刚获得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思政组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田甜老师结合南宵村发展情况,为当地村委、村民和实践队员现场开展了一堂情景党课。她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编制的“3820”战略工程入题,乡村保护及历史传承角度深度剖析福州发展情况强调保护和传承对一方土地发展的重要性。此外,她以南宵村“从党建带动乡村建设”的发展战略为例,强调人民群众的重要性,历史性的发展离不开领导者的不懈奋斗,更离不开人民群众坚定支持。同时,她也鼓励实践队员们在未来的就业中学会判断选择,勇于抓住机会,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推动乡村发展,不断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刘田甜老师为实践队员和村民上沉浸式党课 杨竞雯/摄

经济与法学系2020级法学专业阮寒同学表示,通过这场新形式“第二课堂”的党课学习中,提升了自身的思想建设,“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去城市工作,但大学生作为新生力量,应该将重心拓宽,用我们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校地合作共同助力乡村普法

在南宵村委会里,实践队员与村委会成员进行座谈交流,学院副院长张娴为南宵村法律服务站授牌,经济与法学系党总支书记李杰锋与南宵村党委书记薛尔辉进行共建签约。此外,经济与法学系还与上楼村共建服务站,让法律意识走进群众心中,共同助力和谐文明乡村建设。

经济与法学系还与上楼村共建服务站 杨竞雯/摄

当日下午,实践队员在当地村委的带领下,入户进行普法,他们发放毒品犯罪宣传册和防艾宣传手册共计200余份通过简单的犯罪案例分析进行法律知识的普及和宣传。与此同时,经济与法学系面向南宵村村民们组建法律咨询服务微信,当地村民有任何热法律问题都可以在该微信群中进行咨询,让每一位村民走进法律,了解法律,不断加深法治观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普法活动  高尔奕/摄

普法活动 阮寒/摄

“能够通过我们的普法行动,让村民们认识到艾滋病和毒品的危害性,提高了村民们的法律意识,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经济与法学系2020级金融专业高尔奕感触良多 

据悉,经济与法学系与南宵村、楼上村已达成长期合作,挂牌共建法律服务站,希望让法律意识走进群众心中,共同助力和谐文明乡村建设。

校企联动寻找文旅融合新思路

南宵村农产品交易中心,经济与法学系党总支书记李杰锋与中心技术专家台湾农学博士黄来玉共同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并就农村产业发展、校企合作、实习就业等方面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交流会后,实践队员们还在黄博士的指导下,来到农田里,亲手为芭乐套上保护套网袋和防虫袋,并共同采摘蔬果,在劳动中学习农产品知识和农产品种植技术。实践队员许莹婷表示,体验劳动实践,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养成劳动习惯。

实践队员参观水果种植园 杨竞雯/摄

实践队员进行芭乐套袋 杨竞雯/摄

在平潭北港文创村,实践队员深入了解台湾“风中旅行”文创团队为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以“旅游+文创”带动乡村发展的建设成效。

岚城乡上楼村里,实践队员当地村委的带领下参观上楼村文化长廊和特色石头厝,了解该村率先试点两岸社区融合建设,引进台湾经验,开启两岸社区的共建、共享、共融的交流合作的先进经验。

在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实践队员详细了解了首创由台湾青年直接服务台胞台企,“接待服务+实体办事”一体化融合,实现了服务功能全覆盖,建设在岚台胞台企的家园港湾的成功探索。

参观台胞台企服务中心 杨竞雯/摄

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助力乡村振兴,首先要了解乡村,社会实践正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一定以此为契机,对照提升,努力学习,奋力成长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兴力量,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经济与法学系团委书记翁振淞表示,希望将学生们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调研报告,来反哺新农村、新乡镇,助力乡村振兴。

在社会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党总支书记李杰锋,希望青年学生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在服务基层中锤炼自身本领,用聪明才智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努力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