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要闻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师生与全省高校师生共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来源:协和新闻网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李庆兰 张妍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2-04-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9日上午,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协同主办的全省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准时开讲,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组织9700余名师生齐聚屏幕前,通过网络平台收看了直播。

本次课堂由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学院黄秀玲教授,厦门大学马克思学院石红梅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马克思学院陈韵教授,福州大学马克思学院董海峰教授,闽江学院马克思学院陈东教授为主讲,各高校教授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讲述福建省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这堂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云端“思政课堂”引发学院广大师生强烈反响。师生们一致认为本堂“思政大课”深化了对抗击疫情斗争中的理论认识,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加深了对于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理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莉:几位专家名师结合四门思政必修课讲述的抗疫思政大课,对于疫情反扑的关键期起到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自疫情在福建蔓延开始以来,八闽儿女用真切的行动展现出了面临巨大危机时的团结与智慧。青年大学生在这个人生拔节育穗的关键期,既要有马克思主义的宏大视野、坚持跟党走的勇气和决心、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也必须有坚持“动态清零”打赢疫情持久战的毅力和耐心,更要有担当时代重任交出青年答卷的坚实行动。今天的这堂疫情防控大课瞄准学生的思想共鸣点、情感触发点、问题集中点,以真实榜样感召人、以科学理论释疑解惑,真正实现了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育人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雷媛媛:听完这一场生动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深受启发。疫情当下,生命教育恰逢其时。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中华民族展现出来的勠力同心、生命至上、舍生忘死等宝贵精神蕴含着育人的“富矿”。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做的不仅仅是引导学子翻开知识的书本,更要借这场战“疫”引导学子翻开生命之书,向内求索,内观自省,思考“我之为我”的生命价值,用知识驱赶恐慌,用理性替代盲从,用行动精进自我,努力以“国之大者”的胸怀和青年担当给世界以美。

国际商学系党总支书记陈婷:今天这堂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感受了伟大抗疫精神带来的强大力量,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战胜疫情的法宝。疫情当前,我们的党员师生更应当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筑牢校园防疫屏障。疫情当下,我们更要珍爱生命,迎难而上,将伟大抗疫精神牢记于心,幻化于行。疫情虽险我们勠力同心,定能守得春暖花开来!

文化产业系教师宾莹今天的“思政大课”直播让我感触颇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陈韵老师《以史为鉴,坚持打赢抗疫“持久战”》的片段。正像陈教授所说的那样,我们要意识到这次的抗疫就是一场持久的战役,我们要借鉴历史经验,秉持着“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的理念,做一个持久战中“坚持的战士”!持久战能否胜利要看“全民族努力的程度”,此次战疫也是对我们民族凝聚力的考验。我相信,曾经闯过艰难万险的中华民族一定不会输!

信息技术系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主任陈清华:抗击疫情是一场硬仗,我们每个人一定要做好力所能及的事,理性认知,认真防护,与前方“战士”比肩同行,共命运、心连心,就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困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党员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艰难困苦,是初心和使命的试金石,广大党员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做好一线战“疫”员的解忧人,疫情在前,时刻做好战“疫”准备。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战斗。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只要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济与法学系团委书记辅导员翁振淞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我深刻意识到结合当前形势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颇为重要,我们要深挖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思政元素,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自信心教育,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们要坚信,散花开时,未来当可期。

文化产业系辅导员陈莹回望过去,驻足当下。2022年的春天因“奥密克戎病毒”福建再次打响疫情防控战役。“疫”散花开,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为我们抗击疫情给予了必胜的信心。作为高校思政辅导员,我们有一分热要发一分光,要有挑大梁的勇气,并付诸实践。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此次思政课为指导,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闻令而动、全力以赴,数据摸排要精准、学生服务更到位、思想引领有温度,为抗击疫情交出合格的思政答卷。

文化产业系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林桑颖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抗击疫情的特殊战斗中,不仅体现了大国担当,也体现了青年担当。在疫情期间,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战疫情、稳发展,群策群力、守望相助。在这场抗“疫”战中,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如此中国力量,中国精神,让我们赞叹,让世界折服。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也要践行初心,承担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经济与法学系2019级金融学专业学生陈佳怡本次学习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陈韵副教授利用我们熟悉的论持久战的故事,深入浅出向我们展示了在这次疫情当中中国共产党如何能够以史为鉴,打赢抗疫持久战。历史的一再证明让我更加坚信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任何敌人都打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哪怕是看不见的病菌和病毒。

外语系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陈淋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了这场特殊的战“疫”。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要响应防疫的各项措施,积极配合。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经历了无数的磨难,依然屹立不倒,这是人民共同的功劳,更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管理学系2021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张妍黄秀玲老师为大家讲述的“在疫情突如其来的情况下,我们的党采取正确的措施,将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相信疫情终将散去。”回首过往,无一不彰显国家强大的力量,面对这“疫”场考试,众多零零后也勇担重任,无论是抗战在一线,或者是志愿者们,都能看到零零后的身影,新青年一代在这场答卷中交出了满意的答案。

此次“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体现了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与重视。结合疫情讲好这堂深刻的思政课,将进一步激励着当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断努力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修养;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打好打胜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