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莘莘学子】何颖恒:《人民日报》关注的“创三代”故事

来源:人民日报 撰稿:新闻宣传中心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1-03-24

在福建,龙田镇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它是作为省会福州市县域经济排头兵福清市的第一大镇,在历史上,龙田镇因为侨乡优势、乡贤众多、经济发达而得名;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侨二代转型海归,正在成为龙田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2015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校友何颖恒

东威集团总经理助理何颖恒便是其中一员。在美国拉文大学学习一年后,他决定回国,参与家族企业的经营。同这里不少家族接力的创业者一样,何颖恒面前的压力,也是他勇于向前的动力。作为家族中的第三代,他与他所在的企业正成为福建众多家族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何颖恒的爷爷是福清第一家冷链厂东庭冷冻厂(现东威食品)的创始人之一。随后,何颖恒的父亲助推企业进一步发展成为肯德基、麦当劳、海底捞、必胜客等知名餐饮企业的对虾供应商。何颖恒进入企业后,先后在生产部门、研发部门、原料采购及业务部门锻炼,并创办“虾说”品牌,提高公司的品牌影响力。“目前,我们品牌占公司的营业额已从1%提高到3%,同时也在推动公司进行年轻化转型。”何颖恒介绍说。

在何颖恒看来,海外留学经历对他的经营决策产生了很大影响。长辈很多是华侨,在创业过程中认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并鼓励子女出国深造。何颖恒认为,留学经历一方面开拓了眼界,夯实了专业基础,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留学过程中结识的同学朋友也为自己日后创业提供了资源

“班上的同学回国后分布在北京、深圳、宁波等全国不同城市,我们时常会分享一些行业内的信息,交流创业经验。有些同学也会进入家族企业。我们普遍认现代化、国际化的公司治理形态是家族企业转型的必由之路。”何颖恒说。

事实上,进入家族企业“接班”的海归在小镇占比不少。以龙田镇为例,这里传统的水产、五金、精细化工等领域有不少家族企业,前些年,子女留学回国前往大城市“搏一搏”的不在少数,但近年来,情况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更多海归做出返乡选择的背后,让传统行业与新理念有了碰撞、融合的机会。“家乡也有很好的机会,为什么不试试?”抱着这种想法回国的“创二代”甚至“创三代”渐渐多了起来。

在龙田镇的水产行业,几家规模较大的企业中,有4名海归担任企业高管。

这样的例子在福清、长乐等侨乡屡见不鲜。陈赐来如今担任福建隐层科技的首席执行官,从美国加州大学毕业后,他与几名同是长乐籍的在美中国留学生决定共同回国创业,专注于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法院大规模处理金融纠纷案件提供打包解决方案。

在龙田镇党委书记陈克才看来,海归返乡,带来了新技术和新理念,尤其对于助力小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海归返乡返镇,我们会从土地、财税、人才等各方面提供支持,推动技术改造工作和产业转型,依托海归力量,为龙田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