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协和校友】林寿强:将业余爱好搬上首都舞台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林志超 邓青青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6-07

【人物名片】林寿强,我院管理学系工商管理专业2013届毕业生,曾是我院第一届话剧班的学员,亦是院韫奇话剧社的成员,现为北京“彼岸剧社”创办人之一

2016年5月21日,我院管理学系工商管理专业2013届毕业生林寿强带着他的队伍,登上了北京“9剧场”的舞台。

这支队伍叫做“彼岸剧社”,由十余人组成,成员来自天南地北。他们当中有设计师、播音员……却无一人是专业演员出身。

“我们是一群爱好话剧的‘非从业者’。”林寿强说道。

与话剧初结缘

林寿强是这么阐述他和话剧的联系的:喜欢话剧就像喜欢篮球,经常会去打一打。

“我享受登台的感觉。”林寿强自幼就与表演结下了缘分。早在小学期间,他就表现出浓厚的表演欲望,学校大小活动总少不了他的身影。林寿强热爱相声、小品,看到有趣的段子,就默然记在心中,并以自己的方式展现出来。“我喜欢给给观众带去快乐。有机会登台,我都会努力争取。”他说。

上了大学后,他参加了学院的韫奇话剧和院大学生艺术团的话剧班。

大学校园内的第一次登台,是在一年一度院社团巡礼月的晚会上。韫奇话剧社准备了一场《还珠格格》的小品剧,林寿强饰演“尔康”一角。脑洞大开的剧情和演员夸张的演绎,瞬时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欢呼和掌声齐鸣,“还珠家族”从此一炮走红。连续两年的话剧舞台,都由林寿强和他的《还珠》剧组“承包”了。“到后来,连我们团队间的称呼都成了角色的名字。”林寿强笑言。

在我院第一届话剧大赛上,“还珠团队”作为特邀嘉宾也参与了演出。这次,他们一改往日的恶搞风格,出演了一部民国正剧,名为《滚滚红尘》。

“喜欢舞台的人,通常有种‘正剧’情结。”林寿强说道。相比喜剧,正剧更考验演员的台词功底和舞台表现力。

短短26分钟,剧组将一段跨越五十余年的恩怨情仇展现地淋漓尽致。“不仅得到了评委的认可,现场更有人落下了眼泪,这让我们感到很有成就感。”

林寿强坦言,自己曾想过往这方面发展,可惜为时已晚。“毕竟不是科班出身,如果靠这行吃饭,估计老天爷不会赏饭吃。”他说道,“我对自己说,今后如果有机会,一定要继续站在舞台上,或者为舞台做一些事情。”

剧组业余 梦想专注

毕业后,林寿强留在福州,和原韫奇话剧社的朋友一起合租。他称居所为“友情公寓”,每天的日子都笑点填满,“话剧从未离开过我的生活。”

2013年年底林寿强换了工作,来到北京。

林寿强负责的是公司的后勤工作,闲暇的时候,他会在网上浏览话剧的信息。时逢周末还会抽出时间去看场话剧。由于工作原因,话剧只能是生活的调剂品。直到2015年下半年,林寿强工作调整后,有了大量时间,便想把根植于内心的话剧梦拿出来。

他在网上找剧社,加了不少QQ群,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群人喊着组建剧社,而此时正好有一名成员表示能提供一间舞蹈教室能作为活动场地。他们就这样走到了一起。

2015年7月28日,“彼岸剧社”在北京成立。

“有的人为了梦想,有的人以此谋生。我只是想把时间用在喜欢的事情上。”林寿强说。筹建话剧社的有四人,林寿强是其中之一。剧社成立之初,就以参与戏剧节为目标,不曾停下创作的脚步。

剧社成员均出身草根。“出于对话剧的热爱,大家都尽力把剧社当成事业在做。”林寿强自豪地说道。

剧社生长在北京,社员们除了要面对激烈的工作压力,还要挤出时间来讨论剧本、参加排练,维持剧社的运转。他感慨道:“除了上班,我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话剧。”

左手是绮丽的梦想,右手却是现实的柴米油盐。剧社没有片酬的窘境还是让部分社员对生活妥协了,他们不得已离开了剧社。剧社只得重新在各大平台发布公告招募新人。令剧社无奈的是,新人前来试镜,觉得一切都好,可没排练多久却都因为工作繁忙,相继离去。

在剧社成立的第三个月,拥有舞蹈室使用权的成员从舞蹈教室退股了。一夜之间,剧社失去了栖身之地。没有了舞蹈室,社员们各显神通,四处寻求活动场地。有时能借到社员公司的一间办公室,就在狭小的空间内将就一回。

彼岸剧社游走在城市的角落,艰难却也努力地的生存着。

屋漏偏逢连夜雨。剧社的两位创始人因生活琐事无法抽身,一个告别了剧组,另一位则退居幕后,不再过问剧组的事务。这对新生的彼岸剧社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新剧本出来后,在编剧的推荐下,林寿强接过了导演的重担,而在此之前,林寿强的“主业”是演员,偶尔也会客串编剧和场记。一下站到了剧社的首要位置的林寿强有些手足无措,但很快便镇定了下来。“一开始顾及自己的工作,并不想在剧社担任什么重要角色。经历了这么多的风雨,我不得不站出来主持局面。既然还能呆在这里,我就尽力把这份工作做好。”他坚定地说道。

《五十英尺》出场

历经重重磨难之后,彼岸剧社终于迎来了曙光。

彼岸剧社的《五十英尺》在前后四个多月的修改后终于成形,入围了由北京朝阳区文化馆举办的第八届“非非艺术节”。

回忆起创作《五十英尺》的过程,林寿强介绍称,原本从剧社创作了两部先锋剧,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顺产”,最后迫于参赛时间逼近,社员们只能从简单的题材入手:用平行空间的表现手法,讲述了一对父女的亲情故事,女儿如何从叛逆、离家出走到理解父亲,最终满怀愧疚地陪伴父亲的余生。“剧情并不复杂,主要是一些表现手法的小创新。”一开始社员们都担心剧目太朴实而无法入围,谁料由于其他竞选的剧目都是先锋剧,反倒显得《五十英尺》这部简单质朴的情感剧格外特殊。

彼岸剧社共创作了三个完整的剧本,把剧本搬上舞台,却是头一回。

这次演出,剧社迎来了五湖四海的朋友。他们专程过来为好友“助威”。他们当中,有一些从未接触过话剧。“很多人不看话剧,因为接触话剧的机会本来就少,更何谈了解呢?”不过让林寿强感到欣慰的是,身边的亲友在他的感染之下,生出了一些对话剧的喜爱和向往,“这大概是我坚守话剧舞台的意义所在吧。”在他看来,坚持对话剧的喜爱,这件事情本身就是对话剧的支持了。

兴趣之上,梦想未满。话剧并非是他的生活的全部,一次公演,也不能使他的话剧生涯翻开新篇章。林寿强有些憧憬地说道,自己最大的理想就是能够在福州——这片家乡的土地上演一部话剧。“这也是我们09级‘韫奇’小伙伴共同的夙愿。”但福州地区低迷的市场,却让他直言“有些失落”,“有段时间,我留心大麦网(票务网站)上同期上映的一部话剧,北京上映了六百多场,上海也有四百场,福州却只有二十几场……”

对话剧的热忱支撑着林寿强始终站在话剧舞台前,“我想和广大的话剧爱好者、从业者们一起努力,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话剧,欣赏话剧。”

他最庆幸的是,在忙碌的生活中还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林寿强表示,只要自己还在北京一天,就会和社员们一起争取新的舞台。

回忆起一位有阅历的老哥的话语,林寿强感慨万分:“他说:‘要认真做一件事肯定是困难的。’好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快乐的。”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