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莘莘学子】万晶晶:一直走在路上,这让我变得更从容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院学生记者站 邓青青 林美桢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6-14

【人物名片】:外语系2015级英语专业大一新生。是2016年“东游记”中英交流活动的随行译人员之一,院辩论队队员,系外联部干事,外语系辩论队辩手,曾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参加福州大学城“六校杯”辩论赛,为院学生记者站出品的纪录片《我们95后》配音,曾获得院“一鸣惊人”主持人大赛第六名

万晶晶的一天总是要到凌晨一两点钟才能画上句号,要么改辩论稿,要么查英语资料,要么写主持词……室友们都睡去后的黑暗寝室中只有万晶晶的桌上还亮着灯,坐在桌子前的她脑子和手都在快速地运转,“这样夜深人静的时候敲着键盘特别带感!”习惯了熬夜的万晶晶现在每天的睡眠时间都缩成了5个小时。

尽管长期睡眠不足,再加上感冒和鼻炎复发,万晶晶出现在人前时仍然保持着朝气蓬勃,一张白白净净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说话时清脆朗朗,毫不拖沓,除了偶尔咳嗽一两声,万晶晶全身上下看不出一丝憔悴。

进入大学不到一年时间,万晶晶就保持着这种状态从在外语系辩论队打新生赛走到了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参加福州大学城“六校杯”辩论赛的位置。不仅如此,万晶晶还参加了院十佳歌手赛、一鸣惊人主持人大赛,担任“东游记”中英交流活动的随行翻译,兼职做中英字幕组的翻译工作。为纪录片《我们95后》配音。万晶晶忙得像个小陀螺,把短短几个月的大学生活塞得满满当当,这种充实让她满意,她说:“一直走在路上,这让我变得更从容。”

有人称万晶晶为“万能女神”,长得漂亮,似乎什么都能,姓“万”,这个称呼似乎再贴切万晶晶不过了,不过这也让她有着些许不好意思,她笑道:“我就是什么都爱凑过去掺和一下而已,好像唱歌还行的样子?好像朗诵还行的样子?好像英语口语听着还算舒服?那就去了。”

想去做的事就不瞻前顾后,万晶晶认为这是自己得以一路前进的原因。大学开始之初,各个社团都在火热招新,第一个“扫楼”扫到万晶晶寝室的就是外语系辩论队,此前从未接触过辩论的她在听到学长学姐们说:“不加入也没关系,来面试了解一下吧。”后,便来了兴致,抱着“体验一下面试的感觉”的心态果断填了报名表。面试当天,万晶晶拿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道正式辩题——“朋友圈该不该屏蔽父母?”由于毫无经验,万晶晶在自由辩时没有一句发言,以至于面试结束了,她的观点依然没有表达完全。当天晚上,辩论队的学长学姐为了是否录取万晶晶的问题讨论了一晚,最终他们决定破格给面试时观点鲜明的万晶晶一次机会,让她再单独表达一次对辩题的观点。

进入系辩论队后,万晶晶深觉“一入辩论深似海”。从系辩论队的内部新生赛开始,到代表系队参加院赛,“那时是作为一辩,虽然开篇陈词进行得很顺利,但是拿稿子的手已经抖得不行。”排名出来后,刚接触辩论才短短几十天的万晶晶长舒一口气,以为终于告一段落,却接到通知自己被选入院队参加校赛了!猝不及防的万晶晶只好重新打起精神,继续在凌晨一两点的桌前一遍遍地修改辩论稿,一面还四处联系学长学姐,请教辩论技巧。

此后,万晶晶又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参加福州大学城“六校杯”辩论赛。集合、讨论辩题、初赛、复赛、决赛,万晶晶回忆起大一上学期的那半年几乎全是辩论。期末的时候万晶晶又接到了校队打来的电话,问她是否愿意再参加“华语辩论赛”,疲惫的万晶晶想了想还是决定放弃,“打辩论太磨人了!我想稍微休息一下,而且要准备期末考了。”

短短半年时间,万晶晶就从一只辩论“菜鸟”蜕变成了辩论队中的“扛把子”,辩论赛纷至沓来,她已有了足够的经验去面对,辩论道路走得顺遂倒更像是万晶晶顺其自然的成长。“每打完一场辩论,长舒一口气都可以少一份紧张,久而久之就越来越淡定了。”

什么都爱凑过去“掺和”一下的万晶晶,在周旋于各大活动、比赛之时也遇到过“档期”相撞。作为唯一一位外语系学生担任“东游记”中英交流活动的随行翻译时,她需要空出一整个星期的时间与英国学生随行。白天从早上七点跟到晚上七点,回寝室后还得抓紧时间查阅第二天随行活动所需要使用到的英语词汇,而“一鸣惊人”主持人大赛的决赛正好安排在周三,另一面,纪录片《我们95后》也急需她去配音。

三大重任恰巧在同一星期压上肩头,万晶晶却分身乏术,她只得在随行间隙跑东跑西找各个老师“讨价还价”。“决赛那天我就不去彩排了吧!没关系我自己能处理!”“配音安排到星期四好吗?”就这样,万晶晶在一周内顺利地把三件大事给解决了,不过她还是有点儿遗憾,主持人大赛决赛时因为没有太多时间准备也没有彩排,只拿到了并不很满意的第六名。

但更多时候,万晶晶觉得感恩:“那些英国学生人非常好,所以活动的后面几天我的准备工作就松懈了,哈哈。还有帮我租退礼服的学姐也非常好,最感谢的是我的室友们,比赛前一天晚上多亏了她们帮我做PPT,要不然我根本来不及。”

“万能女神”也有着自己的偏爱——英语。除去兼职做中英字幕组翻译和参加“东游记”做随行翻译,万晶晶日常的生活就是上各类能够结交外国友人的网站,或是看些英语视频,唱英文歌。学习英语这么多年,万晶晶对英语的最初记忆停留在小时候上补习班,老师让他们每天早晨起来大声朗读英语,并用卡带录下来。日复一日,万晶晶每天早晨起来朗读的英语词汇从简单变复杂,她对英语的兴趣也随之日益增厚,“以后有机会想出国学习。”万晶晶的语气里透着憧憬。

大一尚未结束,万晶晶走过的脚印却密密麻麻,然而直到周围人的赞叹传到耳边,她才察觉:哦,原来自己参加了这么多活动。她从不停下来细数自己的脚印,总是看到感兴趣目标,就一往直前,“我就是什么都想试试,没有瞻前顾后想那么多。”万晶晶明朗一笑,“算是度过了一个蛮充实的大一吧。”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