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菁华
【莘莘学子】教室管理团队:课堂背后的“保卫员”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胡一媚 高雨馨 邓青青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16-06-02


负责D区公共机房和专业实验室管理的同学要逐一检查每台电脑 叶晓晖/摄

进入五月,气温开始逼近30度,闷热的天气使人异常烦躁。但蔡艺芬却非常有耐心地检查着D区实验室的键盘。她把测试优盘插在每一台电脑上,手指快速地在键盘上跳动,仔细查每一个按键是否可以使用。

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有这样一支师生教室管理团队,他们利用课后时间检查教室的设备是否存在故障,以保证学院教学的正常进行,信息技术系2013级通信工程专业的蔡艺芬就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团队隶属学院网络实验管理中心,负责82间公共多媒体教室、16间语音室、12间公共机房、92间专业实验室设备的检查以及外借室器材的管理。现有老师4名、学生助理12名、维修人员9名。而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负责检查教室设备和在外借室值班,反馈的问题,由老师们找专业的一线维修人员对设备进行检查与更换。

蔡艺芬与另外的8名同学一起负责D区公共机房和专业实验室的管理。每次上班,她需要逐一检查每一间教室的每一台电脑是否能正常使用,如果出现问题就联系维修人员前来检修。已经工作了一个学期的蔡艺芬,如今对这份工作已经再熟悉不过,“学院公共机房共有1150台电脑,每一台都要确保正常运转,所以一定要特别细心。”

除了机房的检查,蔡艺芬还要定期对专业实验室里的器材进行整理,排查故障。谈到这份工作的收获,蔡艺芬表示:“挺好的,从中可以培养自己的责任心和耐心。”

与蔡艺芬不同,经济与法学系2013级金融学专业的王丹婷还负责在外借室值班。外借室的工作主要是处理同学们借、还器材,并对每一次器材借用做好登记。按照借用器材的流程,王丹婷要确认借器材的同学是否有到官方微博上预申请或是填写了借器材的申请表。然后在同学们借走器材时一定要做好登记,并要求抵押学生证。还有把同学的学生证按借器材的时间顺序排列好,方便同学归还器材时能更快找到学生证。最后,王丹婷还会提醒同学按时归还器材。

“这份工作虽然很繁琐,但是每次检查完都是满满的成就感。”王丹婷很喜欢现在的工作状态。

相比于实验室,公共多媒体教室是面向全学院学生,使用频率比较高,管理和维护会更难一些。官世美,国际商学系2015级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在这个团队里主要工作是检查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室的电子设备是否能够使用,电灯、桌椅是否损坏以及收集老师所填的设备故障反映表。

记者采访官世美时,她正在教学楼B3-502这间公共语音室教室工作着。只见她熟练地将键盘从托架中拉出来,随机敲打几个按键之后又点击几下鼠标,确认这台设备没有问题之后才对下一台电脑进行检查。这样的教室,尽管可以用教师端口操控所有电脑开关机,但是偶尔也会遇到部分电脑“不配合”即总机操控关机失败的情况,官世美就只能手动关掉每一台电脑。除此之外,官世美还要试听耳机的清晰度。学院一共有16间语音室,一间语音室有65个耳机,一共便要试1040个耳机。做完这些工作往往需要一整个下午的时间。

12名学生教室管理人员,来自不同的系别、专业,却共同做着这样一份不为人知的工作。当下课铃打响之后,当你在宿舍休息的时候,他们却走进空无一人的教室,细心检查着教室里的设备。将有问题的设备反馈给管理员,让他们可以尽快进行维修,以保证教学的正常进行,更是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这12名学生教室管理人员,默默为学院做了许多事。有时候同学们下课离开教室没有及时关上电灯或者电脑,他们会巡查并及时关掉。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平均一个小时可以省324度电。”学院实验中心陈志标老师表示,“教室管理工作首先要能保证学院多媒体及相关设备正常运行,教室管理团队的同学们任劳任怨,用他们辛勤的付出保障了学院教学秩序井然,我们也非常感谢这群青春天使。”


负责外借室的同学要确认所有申请表 叶晓晖/摄

发现电脑故障要现场修理 叶晓晖/摄


发现电脑故障要现场修理 叶晓晖/摄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