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31    点击量:11

协委202112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

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

工作情况的报告

省委教育工委:

根据《福建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精神,我院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求,聚焦办学治校、教书育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开展专项自查工作,总结经验成效,查找短板弱项,针对突出问题强化整改提升,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一)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不断健全完善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学习预通知制度,院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学思践悟,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注重把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纳入学院各级党组织学习、组织生活,纳入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教师培训研讨,通过“学习强国”、党员e家、“五+五”党员大课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等平台,以情景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形式,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师生党员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组织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教育相关专业教师共65人参加教育部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教育引导相关教师把握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加深学习理解,推动党的教育方针成为广大师生耳熟能详、自觉运用的日常规范。

(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决策部署,深入引导全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领全院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院党委切实把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切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修订完善《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务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实施基层党建“双创”工程,推进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工作,强化省级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培育力度,强化省院两级党建示范项目、党支部立项、“三个好”建设工作探索基层党组织“多维矩阵”协同创建,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党建活动室,探索沉浸式情景党课、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创意型组织生活会等精品党建项目。全面深化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支持院纪委扎实构建两级联动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把牢正确办学方向。认真对标对表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检视办学理念、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定位,着力规范办学行为。推进内涵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现有省级应用型学科、一流专业、特色专业、一流课程等质量工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0余项,成功申报省部级以上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含国家级2项),先后获得省级教学和科研优秀成果奖15项,数量位居全省民办院校及独立学院前列。推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专职专任教师中,现有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名,福建省优秀教师2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级教学团队3个。强化社会服务,积极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与宁德、南平、泉州等地政府部门共建合作基地,与数百家企业开展合作,将人才培养主动与市场需求对接,不断深化产教融合。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在乡村振兴、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生创新创业先后接受全国妇联、省人社厅、教育厅、团省委等各级领导检查指导并得到充分肯定。学院办学18年来,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与日俱增,先后获评“全国百所较好独立学院”“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等殊荣。

二、坚持以德为先,加快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

(一)创新加强思政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资源,服务立德树人工作。制定《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落实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台账》,着力构建思政工作“十大”育人体系,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多维融合构建有核心、无边界的“三化四维”“协和星”三全育人体系,获批全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培育高校。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一把手”工程,成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顶层设计把牢思政工作政治方向。依托全省独立学院首个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优势,探索融合“课堂教学、网络自学、社会服务、名师讲座、现场教学”五位一体全方位高校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积极探索“思政+专业+实践”的教学新模式,科学合理拓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效应。健全网络思政工作机制,拓展网络育人空间,打造深度融合的“互联网+思政”工作模式持续提升“小黄衫”网络思政工作品牌,构建“互联网+2.0”时代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新模式。坚持内培外引,积极探索独立学院思政教师培养模式,充分发挥省里思政特聘教授作用,加大校际协作力度,积极整合校内外专家资源,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师生比1:200配足配强辅导员队伍,落实辅导员思政专项绩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校情校史校训教育,用心用情办好开学、表彰、毕业三大典礼,持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扎实推进师德建设工程六项制度工作,做好“我最喜爱的好老师”评选,立标杆、树典范。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定期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推动教育部“十项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管理,加强课堂教学督导,落实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制,定期开展公共领域宣传载体排查整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

(二)提升人才培养质效。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让学子“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值”的理念,构建以“产教融合、学用结合、双创融合”和“素质教育、双创课程双贯穿”的“三合两纵”人才培养体系。实行以弹性学制、选课制和主辅修制为核心的完全学分制,优化课程体系,开足开齐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实基础、高素质、强技能应用型人才。推进一流课程建设,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7门,名列全省民办院校及独立学院第2位,课程育人功能更加凸显。着力强化专业内涵建设,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省级新工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项,新增3个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专业育人特色进一步彰显。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项,大力推进产业学院和特色班建设,珠宝产业学院第一期珠宝营运精英班顺利开班。新增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4个,信息技术系“肆‘e’青春”社会实践队获评全国百强实践团队,成为全省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队伍。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首次受聘福州市创业导师和福建省创业指导师,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共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59项。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五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200余项、省级奖项300余项。历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优良,获评“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三、突出内涵发展,提升办学质量水平

(一)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坚持学科发展龙头地位,优化应用型专业布局,按照“需求导向、统筹规划、错位发展”的原则,大力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近年来,增设与我省产业及社会经济发展紧密对接的本科专业6个,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9个,初步形成了文、工、教、经、法、管、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制订出台《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推进应用型专业群试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关于推进应用型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等指导性文件,细化学科专业建设目标和保障措施,学科专业建设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先后获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服务产业特色专业3个、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个、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5个(其中示范性应用型本科专业群1个)、应用型学科建设项目2个(1个培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4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2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1项、教改项目28项(重大8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本科教学团队建设项目2个、一流本科课程22门、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本科优秀特色教材2本、创新创业课程校本教材课题立项2项、终身教育重点项目2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二)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以人才强院为目标,探索人才引进新思路,采取“一人一策”模式,聘请9名退休高级职称教师到院任教。鼓励教师提升学历学位和教学科研能力,审查批准203人次参加学历进修,选派47人次国内外访学和培训。强化“双师双能型”教师培育,认定“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62人。努力改善教师职称结构,“十三五期间评聘中级以上职务161人次,现有高级职称教师74人,占比近30%,人才队伍结构明显优化。深化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制定出台《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职工培训管理办法》《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职工学历学位进修管理办法》等10余项规章制度打通院内人员流转渠道,近20人从思政队伍转向行政、教学岗位,部分人员已成为业务骨干。自有教职工当中,1人入选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1人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三)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紧紧围绕学院建设目标,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平台建设、完善管理服务,实现科研各项工作协调发展、有序推进。加强科研管理工作,修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术著作出版资助专项基金管理办法《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学科研业绩奖励办法》《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夯实科研平台“现代物业管理研究中心”“区域特色产业与普惠金融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教育厅科研平台和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资格,实现突破。举办教师科研训练营,遴选科研创新团队,增强科研人员创新研究能力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深化与福州高新区、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等战略合作,进一步打造“政产学研用”融合新模式,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和协同育人工程,全面提升应用型发展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5年来,学院科研立项总数225项,其中承担高级别项目数量明显增加,共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3项。教职工当中,发表学术论文5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论文11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2部;获批专利13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

(四)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学院2021党政工作要点及重点攻坚项目,学院办学定位更加清晰,内涵式发展及人才培养更加聚焦。完善学术治理体系,充分发挥院学术委员会职能,深入推进教授治学。有序推动“智慧校园”二期建设工作,顺利完成学院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内部治理效率。强化内部监管,有效健全“三重一大”、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基建修缮、资产管理以及考核评先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机制。不断完善教代会、学代会等制度,顺利召开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积极搭建校友工作平台,完善服务地方发展机制,校友和社会人士的捐赠项目有所提升,进一步扩大学院办学影响,凝聚改革发展力量。

四、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当前,进入新发展阶段,对标一流应用型院校的建设要求,对标全国同类先进院校办学成绩和发展速度,我院在一些关键性办学指标上还存在短板,在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改革创新上迈出的步伐还不够大,还存在较多短板和弱项主要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力不足,专业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专业集群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还需加大特色品牌专业培育。针对上述问题,我院党委认真对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改进和提升:

(一)加强党的领导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学深悟透做实,在理论武装、研究阐释、宣传普及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领导,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把党组织建得更加坚强有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打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二)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持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五育融合”,健全完善“三化四维”“协和星”三全育人体系,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培育高校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驰而不息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立德树人能力和水平。

(三)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内涵建设实施学科专业应用转型工程优化应用型专业布局,按照“需求导向、统筹规划、错位发展”的原则,大力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储备战略人才,鼓励增设文理、理工等交叉融合的新专业。实施师资队伍提质增效工程根据办学实际情况,适度开展学科带头人、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的引进工作加大自有教师培养力度整合优化科研创新力量,组建若干个文理交叉创新平台,增强科研发展潜力强化科研创新驱动发展提高科研创新服务水平。

(四)深化机制改革,科学优化内部治理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融入国家、福建省和福州大学城发展大局,以服务“新福建”建设和我省“多区融合”产业发展为导向,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找准定位、奋发有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着力破除“五唯”顽疾,认真做好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学院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专此报告。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2021年8月30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