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教育管理

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0    点击量:12


协委202110

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研究决定开展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时间

2021年7月至8月

三、重点团队实践内容

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5方面开展。

1.党史学习实践团。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永远跟党走、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国情观察实践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乡村振兴实践团。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欠发达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推广、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我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我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

各系可根据实际,统筹安排实施。

四、专项活动实践内容

在重点团队基础上,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项活动。

1.“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我省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用好各类红色教育基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讲述党的故事、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红色文物、寻访英雄模范、寻访优秀青年党员、寻访红色先锋等多种形式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全院广大青年学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2.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专项积极响应扬帆计划的开展,组织引导有意向参与暑期实习的大学生通过“福建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云上青春”——“扬帆计划”(或者通过“福建省扬帆计划”小程序)进行注册报名,鼓励帮助学生参与家乡优质岗位的实习在实习实践中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树立正确就业观,把准自身职业发展定位,储备工作经验,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

3.“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专项活动。“三下乡”活动与视频直播结合起来,通过直播的方式带动青年学生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把同学们在下乡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想更生动更直接地展现出来

4.“河小禹”专项活动学院团委对溪源江(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段)进行河流认领,动员学院学生参与河流的专项护理和环保宣传,重点围绕: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定期对认领的河流开展爱河护河行动,加强河流保护;开展一次专题活动,在认领的河流周边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如通过图片展、分享会、入户访谈等方式向当地群众宣传幸福河湖,宣传具有特色的河湖长制“福建模式”;举办一场“河小禹”文创作品大赛(包括但不限于歌曲、绘画、书法、动漫等形式),鼓励原创,作品将分类评奖;推送一系列宣传报道,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河小禹”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宣传报道,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我省河湖长制及河湖管护工作;撰写一篇调研总结报告,重点围绕体制机制、水污染成因、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5.“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组织返乡大学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返家乡”社会实践切实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组织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引导生利用假期回原籍开展岗位实践活动

6.禁毒防艾宣传专项活动。招募组建实践团队,重点到学校、社区、街道、农村等,开展禁毒防艾宣传网络文化产品编创、禁毒防艾宣传材料发放、禁毒防艾知识宣讲等活动,倡导广大青年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共同营造良好的禁毒防艾社会氛围。

7.人民墙绘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组织学生积极成立实践队并与省内乡镇结对,开展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墙绘活动,通过改善村容村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大学生参与美化乡村环境实践, 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五、活动组织

(一)实践形式

实践形式分为集中实践分散实践

1.集中实践

包含各系组队及自行组队。可各系、年级、支部、班级、社团内组队。团队人数一般在5人以上(含指导老师),队伍精干,成员专业、能力互补,团队的归属系别为团队第一负责人所在系别。实践团队一般应有1名以上指导教师全程带队指导。

2.分散实践。

学生可根据文件相关要求自行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组建流程

1.各系实践团队由团委根据各实践队上报的申报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并确认予以成立的团队,将予以成立的社会实践团队名单以及各个实践队的申报材料汇总上报至院团委素拓实践部,团委对各系材料进行审核,无误后,各实践队可按期开展。

2.个人参与实践活动由系团委根据报名材料进行汇总,并初步审核实践内容,将报名情况汇总上报到团委素拓实践部,团委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无误后,报名学生可按计划开展实践。

(三)报名形式

1)个人实践

参与学生必须填写附件1,并于2021年7月15日前发送至院团委素拓实践部邮箱:cucstsjb@163.com

2)团队实践

本次活动参与团队填写附件2、附件3,由各系团委于2021年7月10日前发送至院团委素拓实践部邮箱:cucstsjb@163.com

六、工作要求  

(一)紧扣主题,重点实践申报。要紧扣我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主题,为活动开展做好充足准备。并结合以上重点团队活动和专项活动内容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每个至少组建一支集中实践团队

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体现育人作用。要积极整合资源,多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服务,力争让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三)严格管理,守住风险底线。和各实践团队负责人充分研究形式,认真做好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的安全预案,认真制定落实好安全纪律,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保险,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

(四)拓展渠道,扩大影响覆盖。各系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学生。要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可结合实际开展“云调研”“云实践”“云直播”等活动。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通过微博进行动态发布,同时@青春三下乡@福建省学联@福建师范大学团委@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福师大协和团委等,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每支社会实践队须在结束实践后提交实践简报与成员实践心得,每个系需提供实践过程中每次活动的新闻稿及相关照片,并编辑推文推送福师大协和团委微信公众号,联系邮箱院团委协小团文化建设中心cucxxt@163.com,联系人邵镕13859944634

(五)及时总结,上报活动成果。实践结束后,各要全面做好总结工作,通过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社会实践报告、实践工作简报等形式进行成果展示。各系申报团队需提供总结材料(活动简报、活动总结、宣传截图、实践图片、个人实践心得),并择优推荐2-3名优秀个人实践材料(实践图片、个人心得),于2021821日(周六)前发送至团委素拓实践部邮箱:cucstsjb@163.com

各实践团队须于7月30日前,通过“福建省学联”微信公众号—“品牌项目”—“三下乡团队报备”进行团队信息报备

七、成果要求

1.个人要求各实践队每名成员须提交一份实践报告(形式可以是调查报告、学术论文),字数不低于3000字,并附上照片、实践地证明(须盖章)等材料。

2.团队要求各实践队须提交一份实践报告(形式可以是调查报告、学术论文),字数不低于5000字,附上照片、实践地证明(须盖章)或实践基地合作协议、相关新闻报道材料等,并附两个DV片(一个5分钟,另一个为浓缩版50s)和PPT演示稿。在社会实践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团队可通过在微博、微信平台发布互动话题分享实践过程、实践心得,落实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影响力。后期评选将把媒体宣传报道和网络话题互动数据作为暑期社会实践评比的重要指标之一。

相关材料请于821日前发送至团委素拓实践部邮箱:cucstsjb@163.com

附件:

1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1个人实践基本信息汇总

2.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1年团队基本信息汇总表

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书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202178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