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党员教育管理

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0    点击量:19

协委20208

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

各系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根据《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2号)等文件精神,为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现就开展我院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主题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二、具体内容

(一)开展网络文化作品创作活动。发动广大师生通过视频、图片、歌曲、诗词、海报、漫画等形式创作网络文化产品,同时运用网络媒体,加强宣传,为抗疫加油鼓劲。

  间:2020年2月至疫情结束前

责任单位:党务工作部、院团委、院工会、各系

(二)开展“用心免疫”“体育战疫”等经验分享。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分享和传播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以及心理健康、锻炼运动等知识。

  间:2020年2月至疫情结束前

责任单位:党务工作部、学生事务部、文化产业系

(三)开展“最美战疫志愿者”评选活动各系充分了解师生在参与支援社区、志愿战疫情况,推荐人选,学院组织遴选和表彰。

   间:2020年5月

责任单位:党务工作部、学生事务部、院团委、各系

(四)组织“开学前一课”宣传教育。各二级单位要组织师生学习中国疾控中心《开学前第一课——中国疾控中心推出新冠肺炎防控系列科普视频》《中国疾控中心提示:寒假后返校学生(学生篇)》,确保全覆盖,学到位,切实做到师生规范返校、文明返校、安全返校。

  间: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前一周

责任单位:学生事务部、各系

(五)营造安全有序的开学氛围。学生返校前在校大门、办公楼、宿舍楼、教学楼、电梯间、交通要道口等重点区域、显著位置悬挂(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健康提示和宣传海报,利用电子显示屏和宣传橱窗宣传新冠肺炎防控教育知识,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校园环境。

  间: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前一周

责任单位:党务工作部、校区管理办公室(安全事务部)、学生事务部、院团委、各系

(六)做好师生返校报到当天宣传教育。向全院师生员工发放《福建师范大学师生健康防护手册》,做到人手一册。各单位立即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线上学习活动,学习中国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确保每位师生参与到位。组织师生学习并自觉遵守疫情报告制度、晨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跟踪制度、缺勤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等“八项制度”。

  间: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第一天

责任单位:党务工作部、学生事务部、校区管理办公室(安全事务部)教务部、各系

(七)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围绕抗“疫”题材,组织专家在主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为抗疫提供理论层面的参考和支持。

  间:2020年3月至12月

责任单位:科研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八)开展学业帮扶、就业指导、困难补助等工作。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两不误”,做好思想教育、学业帮扶、就业服务和困难帮扶等工作。

  间:2020年4月至12月

责任单位:学生事务部、各系

(九)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挖掘课程育人资源,将抗击疫情伟大实践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院教育教学全过程,以爱国主义故事、先进典型事迹等鲜活素材充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库。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专题党课、形势政策课、理论宣讲等。

  间:2020年4月至12月

责任单位:教务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系

(十)征集优秀网络原创作品。鼓励师生积极创作爱国奋进担当的网络文创作品,遴选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等活动。

  间:2020年5月至12月

责任单位:党务工作部、院团委、各系

(十一)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防疫实际情况和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以适当形式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间:2020年7月至8月

责任单位:院团委、各系

(十二)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五个一”活动。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五个一”活动。在全院学生党团组织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次主题班会、一次党日活动、一次团日活动、一次党支部书记宣讲、一次学习抗疫英雄先进事迹分享会,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间:2020年5月至12月

责任单位:党务工作部、学生事务部、院团委、各系

(十三)开展“青春战疫”系列活动。围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举办主持人大赛、学子讲坛等活动,开展“我最喜爱的好老师”评选,集中展示各单位候选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课程。

   间:2020年3月至5月

责任单位:院团委、教务部、各系

三、成果征集

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内容分为征文、图片、短视频、原创歌曲等:

征文作品:可以是有关疫情防控的纪实、抒情作品,心得体会等;文中所涉及和引用的人事物等须保证真实,纪实作品必须真实可信。字数800至2000字,诗歌10至50行。征文格式要求,标题为三号字黑体,正文为仿宋四号字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3磅。

图片作品:可以是海报、漫画、摄影作品;组图作品不超过3张内容须有关联;作品数码源格式为JPG,单张图片像素不低于720万,不小于2M不超过10M。

短视频作品:要求原创,可以是MV、动画短片、微电影、朗诵作品等,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配字幕;作品数码源格式为MP4,单个短视频作品时长不超过3分钟,大小不超过200M。

原创歌曲作品:含原创和改编两类,完全自主作词作曲的原创音乐作品,需提交歌词和曲谱;进行改编和创新的二度创作作品,需提交改编的内容。

其他新媒体类创意作品:包括微信微博推文、表情包、H5页面、小程序、小游戏等创意作品,一般要求通行格式、展示二维码或网络链接单个文件小于10MB。

注意:已在官微和各单位微信微博推送过的作品亦可报送。以上非文字类的每件作品须附相应的申报表(含内容简介200字以内),作品内容应积极健康向上,严禁抄袭。作品提交电子版后概不退还,请自行备份。摄影图片和短视频彩色、黑白均可,作品应为真人真事真场景。

四、组织实施

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发动,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展示我院师生的服务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风貌。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汇聚共同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和舆论正能量。

各单位要在已经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精品案例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学院将根据各单位推荐情况遴选上报学校学校将遴选并在官方网站、官微官博、校报等平台宣传和展示。

阶段性成果各单位汇总后,于2020年4月26前将电子版压缩包(含所有作品、单位申报表和汇总表,见附件1和2),学生作品由各系团委汇总至院团委邮箱(fsdxhwyb@163.com,联系人陈晓凤15980224363),教师作品由各分工会汇总院工会邮箱(cucfjnews@yeah.net,联系人王丽晖13906933750),邮件主题请标明“XX系/单位抗疫爱国宣传教育成果汇总”字样。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申报表

2.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汇总表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20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