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瑜教授为学院思政课教师作题为“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的探索”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杨林香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

张瑜教授结合自身在清华大学思政课教学和科研的经验,向与会教师分享以“雨课堂”信息技术为平台和纽带,以课堂专题教学、小班研讨、“雨课件”学习以及网络讨论等教学环节有机衔接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和方法。他强调,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准施教,就要坚持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科学设计教学过程这三个重要原则。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要发挥教师专长和教学特色,既要精心设计课程教学,也要努力成为了解学生的“专家”,才能吸引学生,达到上好每一堂思政课的目的

讲座最后,杨林香院长对张瑜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她强调,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思政课教师要把理论讲准讲透,不仅需要通过多学科交融拓宽自己的视野,也需要注重理论知识的思考希望与会教师以此次讲座为标杆,加强学习,用心、用脑、用情讲好每一堂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思政课教育教学内容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构建“大思政课”格局,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全力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张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团队负责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主要成员,教育部首届“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先后担任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组负责人等。荣获国家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国家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教育部社科发展研究中心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清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