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主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论坛召开。本次论坛为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周年校庆重要活动之一,设立1个主会场和7个分会场同步进行。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教育家,福建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原校长,学院首任董事长李建平教授;福建省文化与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三女牙教授;福建省社科联办公室主任杨文飞;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张永蓬教授;福州大学陈可嘉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原院长、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张华荣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张梅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陈晓枫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Esmat Babaii教授福建星网锐捷通讯有限公司魏和文高级工程师等专家学者,以及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领导陈林男、杨林香、黄滨、卢宇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师生代表2000多人参。开幕式由副院长卢宇主持。

在开幕式上,院长杨林香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在致辞中回顾协和学院依托母体校福建师范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雄厚的社科实力和丰厚的学术根基,历经20年建设所取得的成指出论坛汇聚各界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对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性及其历史性贡献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协和学院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引领全院科研工作者发挥学术特长、致力学术创新,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社科强省贡献“协和智慧”。

开幕式后,李建平、傅柒生、张永蓬、陈可嘉、张华荣、张梅、Esmat Babaii等7位专家学者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之优势》《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担当——博物馆的姿态》《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南方合作——中国与非洲区域合作的启示》《新基建与中国式现代化产业革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的中华文明创新传播》《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中国式现代化与跨文化交际)》大会主旨发言。他们从不同视角对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进行深入阐释,内容充实、观点鲜明,让与会者获益匪浅。

随后,刘三女牙教授《人工智能赋能下的教育创新》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从技术与教育融合的转型、创新、挑战、路径四个方面对人工智能背景下教育创新进行深度解读

同时,李建平、陈晓枫、傅柒生、张永蓬、陈可嘉、张华荣、Esmat Babaii、魏和文8位专家分别前往各院系分会场开展学术讲座

当天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刘京华、外语系刘丹、文化产业系林则钦、经济与法学系徐慧华、马克思主义学院雷媛媛、信息技术系章红艳、管理学系王招治、国际商学系郭玲8位教师代表就论文写作、科研工作心得作深入的交流分享。

最后,杨林香院长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次论坛学术性强、主旨鲜明,学院教师同各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享提供了优秀平台,也学院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她表示学院将持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强化组织科研,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努力开创学院科研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