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东南卫视:伍明春教授探索现代诗“蓝海”,想象壮丽新时代

来源:东南卫视 撰稿: 摄影: 美编: 责编:丁丽瑶 发布时间:2022-12-04

123日,东南卫视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系主任、文学院硕士生导师伍明春作品——探索现代诗“蓝海”,想象壮丽新时代。

原文转载如下:

20221123-25日,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暨新时代海洋诗歌论坛在福建霞浦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和评论家就海洋诗歌的写作和研究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的对话和讨论。

海洋诗会之所以选择落地霞浦这个东南海滨小城,是因为霞浦与海洋诗歌具有一种密切的关联,一方面,霞浦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和美丽的岛屿,另一方面,霞浦这方热土孕育了以汤养宗、谢宜兴、叶玉琳、刘伟雄为代表的诸多优秀诗人。诗歌和海洋在这里相遇、交响,相得益彰,相互生发,为新时代文学的艺术建构贡献了一批可圈可点的现代诗歌文本。

早在中国新诗发生期,海洋想象就在不少诗人的笔下得到不同方式的展开。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其时留学日本的诗人郭沫若。他在《立在地球边上放号》一诗里曾如此写道:“无限的太平洋提起他全身的力量来要把地球推倒”,这样极富力量感的诗句既体现了一种迥异于中国古典诗歌的广阔视野和巨大想象力,也充分展示了五四时期知识分子强烈的自我意识和求新精神。在现代汉语诗歌此后的一百多年的艺术发展行程中,艾青、蔡其矫、舒婷、杨炼、韩东、李钢、臧棣、陈东东等诗人都以不同的风格和艺术手法,创造出大量斑斓多姿的海洋诗作品,大大拓展了现代汉诗的艺术探索。

而在本次诗会上获得“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歌成就奖”的三位诗人汤养宗、杨克、缪克构,正是当下海洋诗写作的佼佼者。他们的海洋诗写作各具特色,均具备很高的艺术水准:汤养宗诗里的大海形象,经历了从原生态生存状态到超越性精神境界的深刻转变;杨克的诗把大海意象和女性精神相联系,让二者之间的内在碰撞生成一种独特的艺术张力;缪克构则倾心于从关于故乡大海的纷繁记忆中提炼出诗意之盐粒,使诗歌文本更具重量和质感。

我们当下所处的伟大而壮丽的新时代,无疑为现代汉诗的海洋想象和海洋书写提供了巨大的话语表达空间和丰富的艺术可能。我们的诗歌写作者要热情地拥抱这个时代,把诗歌书写于祖国无垠的蔚蓝沃土之上,在海洋诗歌和时代精神之间发现更为多元的深度连接路径,让诗歌的心跳和时代的脉搏真正同频共振,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诗歌文本,不断推进现代汉诗的艺术发展,进而丰富新时代文学的生动实践。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