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部系动态
文化产业系赴闽西老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文化产业系 撰稿:黄倩 叶心悦 林嘉冰 摄影:黄倩 李俊磊 美编: 责编:晋北 发布时间:2022-07-08

进一步引导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4-5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暑期社会实践队龙岩市上杭县开展“重走红色交通线 助力老区乡村振兴”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文化产业系开展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李俊磊/摄

踏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实践队首先来到上杭县古田镇,先后参观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地、毛主席纪念园、古田会议会址等红色基地。实践队在毛主席雕像前举行瞻仰仪式,师生向毛主席雕像鞠躬致敬,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旧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熠熠生辉,实践队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走进古田会议召开旧址,了解当年先辈们的奋斗历程,更加深刻地领会古田会议的重大意义。随后,实践队前往古田干部学院参观学习,进一步感受闽西红色文化。

文化产业系实践队走访《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写作地 李俊磊/摄

文化产业系实践队走访参观毛主席纪念园 李俊磊/摄

实践队参观古田会议会址 李俊磊/摄

重走红色交通线,赓续红色血脉。闽西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在1930年底建成并长期保持畅通的从上海到瑞金(福建境内途经永定、上杭、长汀)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在护送领导干部、运送紧缺物资、传送情报文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之为“红色血脉”。白砂镇境内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名垂青史的红色苏区。溪口镇是上杭县著名的革命老区,全镇有26个革命基点村。实践队员们先后参观走访了白砂镇丁正昌号、溪口镇挹春堂等红色交通站,沿着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上的先辈足迹,感受革命的艰苦卓绝,聆听交通线上令人动容的红色故事,重温烽火岁月。队员们为革命先烈的坚定意志而肃然起敬立志筑牢信仰之,赓续红色血脉。

重走红色交通线——白砂镇丁正昌号交通站 黄倩/

重走红色交通线——溪口镇挹春堂交通站 李俊磊/

学习先辈事迹,弘扬革命精神。在溪口镇忠诚教育基地,队员们学习了抗日名将廖海涛、“红色五兄弟”等英勇事迹,了解了在闽西三年游击战争期间,大连村村民大力支持红军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的光辉历史。“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台前,实践队的党员们高举右拳,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宣示着党员们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与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坚毅笃行。上杭县泮境乡是有名的“红色故里”,是老红军伍洪祥同志的家乡。实践队员们参观了伍洪祥事迹陈列馆和伍洪祥故居,聆听了伍老的革命事迹,缅怀伍老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一生。在伍氏宗祠中,在解说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学习了泮境乡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感动于泮境乡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坚守“革命理想大于天”的信念信仰,“坚定不移跟党走,前赴后继干革命”的坚韧。

重温入党誓词 李俊磊/摄

实践队参观伍洪祥故居 倩/摄

深入乡村、校园,助力乡村振兴。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实践队在泮境中心小学开展了教育帮扶活动,捐赠图书600册,为孩子们送去浓浓书香与爱心。捐书助学活动后,实践队员们与小朋友们互动交流,队员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指导孩子们进行绘画创作、体育活动,校园里充满欢声笑语实践队还与当地学校探索高校与乡村小学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助力留守儿童成长筑梦,赋能乡村教育。在田间地头,队员们实地走访考察,深入了解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就红色旅游文创周边创作、红色旅游路线的开发推广、当下乡村振兴与文化产业良性互动等议题,与部分乡镇展开探讨和交流。

文化产业系向泮境中心小学捐赠图书600册 李俊磊/摄 

实践队员指导小朋友绘画创作 李俊磊/摄 

实践队员与小朋友一起体育锻炼 倩/摄 

实践队员陈俊兰同学表示,信仰的传承,需要青春的力量。在这次上杭之行中,通过重走红色交通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所蕴藏的磅礴精神力量。我们应当发挥专业特长,做文化精神传播的“火炬手”,推动乡村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将红色党史教育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了解闽西老区的红色文化,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