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协和要闻
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周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教务部 撰稿:连莉莉 李东海 摄影: 美编: 责编:杨竞雯 吴超娟 发布时间:2022-06-29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和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6月14日6月17日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周”系列活动,全院20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周活动由教务部主办,以系列专题讲座、磨课演练、教学研讨等多种方式,围绕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毕业论文质量提升、教学改革与创新等内容展开。

在系列专题讲座中,学院邀请了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黎元生教授、林应斌教授、范新民研究员,福州大学教务处张友坤副处长、福建农林大学黄彬彬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分别针对教师毕业论文指导能力提升,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专业建设及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以及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为学院教师带来多场精彩的专题讲座。

此外,学院还组织了专场磨课演练,邀请文化产业系学前教育专业青年教师曹楠展示《学前儿童科学教育》课程中的教学片段。教学督导组王晞老师针对教学演练过程中的细节,进行了逐一细致的点评,提出教学目标的预设要准确体现课程标准的要求,恰当选择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将课程思政的融入做到合理合情。

外语系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教研活动现场

信息技术系、外语系、管理学系和文化产业系的多个专业教研室还分别围绕“实践类课程设计”“新工科研究与改革实践”“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经验分享”“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以赛促教’的教学反思与实践”等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外语系林娟娟老师认为教研活动的开展拓宽了教师课堂教学改革的视野,为专业课程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核心能力,跨文化意识,思辨能力和科学人文素养。

参加活动的文化产业系苏晴老师表示,本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周中特别设置了教学研讨课环节,既给予参与者一个生动的例子来思考教学设计和课程思政的实践问题,又体现了学院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关心,使人感触很深。外语系谢淑媛老师表示通过这几场讲座对一流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接下来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打磨申报材料,争取建设更高级别的一流课程。经济与法学系徐慧华老师表示专家提出的“价值引领、知识拓展、思维训练、能力建构”四位一体建课模式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提出通过强化问题意识,构建重点突出、贴近实际的教学体系,将课程思政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听完使人受益匪浅。

一直以来,教务部不断加强对各教研室教研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制定学期专题教研活动计划,鼓励各教研室互相学习、研讨。本学期,学院44个教研室共开展了173场次教研活动,组织开展教学公开课25节,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堂8节。

本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周活动是学院强化教师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建设我院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具有积极意义。学院也将精确瞄准教师切实需求,持续探索完善培训机制,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和方式,切实将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作为未来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抓出成绩,抓出实效。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