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缤纷校园
李秋烟:十六年坚守与创新,讲好有温度的思政课

来源:院学生记者站 撰稿:陈悦琳 摄影:王冰艳 美编: 责编:杨竞雯 林丹宇 发布时间:2022-06-23


人物名片:

李秋烟,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马克主义学院副教授,任教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9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2020年11月被评为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批“中青年骨干教师”。今年5月,获福建师范大学第六届“我最喜欢的好老师”

周五上午八时许伴随着上课铃声响起,李秋烟来到教室,开始了这一周以来的第20节课。2004年,秋烟来到了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十六年以来,一周上二十几节课,从“早八”上到“晚八”,都是她的工作常态。

作为学院思政课的骨干教师,她任教的学生涵盖了学院各系各年级,十余载如一日,育桃李满协和,十六年坚守与创新只为给学生带来温度的思政课。

“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是李秋烟坚守的教学理念。在抗日战争中,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又对抗战后的军队发展方向产生了什么影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一开始,李秋烟抛出的一连串问题,但学生们不会立马得到答案,而是要通过自己查阅教科书,调动知识储备,并在20分钟后站上讲台阐述自己的观点。这便是李秋烟常用授课方式“翻转课堂”——把讲台让给学生,使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收者转变为自觉地知识传播者除了翻转课堂之外,我还设置历史知识竞赛、观看历史短片,让学生体验历史情景;我还让同学们对哲学问题进行辩论使同学们沉浸式地感受观点的碰撞通过各种形式学生们感受思政课堂的活力

“社会课堂”也是李秋烟教学主阵地李秋烟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近周边的红色资源。“我希望学生们能够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自主地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拓展开。”如同所希望的,文化产业系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黄妍莉一行同学在参观新四军福州办事处旧址后,结合抗日战争的相关事实,提出了“为何新四军通过刊物发表和歌曲宣传抗日会如此奏效”的问题,并在课堂汇报上针对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经过这次社会课堂,她表示:“通过这次课外实践,我们将书本和实践结合起来,自主形成问题链,补充了知识细节。感谢秋烟老师将我们推向实践课堂,让我们在自主探究中获得了成就感。

课内创新教学场景外,李秋烟充分利用了课外教学活动。参加学生的党日活动,为学生上党史微课;参加学生读书社活动,为学生开展党史讲座……“这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在课外的教学活动中传授知识,会让学生对知识的印象更加深刻。”如是说到。

2020李秋烟指导经济与法学系2020投资学专业杨晓颖参加了首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分众式优秀学习成果评选活动,并获得了本科生组二等奖。“经过老师的课程熏陶,我改变了思政课‘严肃枯燥’的刻板印象。”杨晓颖说,“老师于我亦师亦友,不仅鼓励我勇敢参赛,还帮我确定了通过征文的形式参赛。在准备的过程中,她非常有耐心地教我如何有效结合专业知识,还和我共同商讨学术问题,帮我开拓了思路。”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如何发挥好这个作用,是我们高校思政教师必须面对和解决的时代课题。”谈及高校思政教师历史责任李秋烟表示当今我们正处于一个剧烈变革的时代价值观念呈现出多元化和复杂化趋势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力量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科学精神坚守历史责任这既是职业性质使然也是对国家民族未来发展的自觉担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