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媒体协和
新福建:线上线下齐发力,疫情防控教学一样“有声有色”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新闻宣传中心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2-03-22

3月22号,新福建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线上线下齐发力,疫情防控教学一样“有声有色”

原文转载如下:

又一轮新冠疫情严峻之际,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坚决贯彻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启动了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预案,3月18日开始启动线上线下并行的教学方式,做到了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线上+线下”同步教研,共同发力,“有声有色”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当天全院146门课程开启线上教学,21门暂不具备线上开课条件的实践、实训类等课程继续线下教学,任课教师共计198名,学生35783人次。

全体教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备课,以饱满的热情,通过腾讯会议、学习通、钉钉等网课平台授课,根据专业课程特点,以展示PPT、播放音视频、电子板书等丰富多样的形式,给予学生们清晰、生动的课堂体验。学生们积极与老师们连麦互动、踊跃探讨,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

平日里,充满欢声笑语的宿舍,现在回荡着老师讲解课程的声音。国际商学系2021级国际商务专业学生杨露毅说道:“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切换到网课模式让我有些许不适应,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露毅说出了大多数学生的心声,尽管有上一次网课的前车之鉴,但他还是对线上教学自己的学习效率表示担忧。“但我会调整好心态,适应新的教学模式。”他表示会端正对网课的学习态度,加强自制力。

“线上课程可以对不理解的知识点进行实时搜索,还可以实时和老师互动交流,学习更加自由、便利。”文化产业系2021级广告学专业李乐阳正专注地坐在宿舍桌前听课,时不时低头做着笔记。她表示相比于线下教学,线上学习空间有了更大拓展。

沈惠娜老师教授的《传播观念与实务》课程深受学生们喜爱,她也为网课做了许多准备:建群、自录音视频、线上资源引入、题库测验建设等。她说道:“网课虽然少了线下的面对面,但大家原本就是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软件使用会更容易上手,网络语境也更为熟悉。”她希望学生们能够保持自律,把网课当成一次多维学习的机会。”

“优秀是一种习惯,不会被轻易打断。”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专业的授课老师欧伟强合上房门,阻隔了外界的纷扰,对着闪烁的电子屏,开启了他今日的网课教学。由于网课的特殊性,欧伟强老师结合课程内容,增加了包装设计活动、最IN物流黑科技讨论、跨境海外仓设计等任务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他表示网课能够顺利进行,得益于学院提前提出了所有课任老师做好线上线下两手准备的要求。他说道“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能直接感受到同学们的笑声是我最大的欣慰。”长长的网线将教师与学生的思绪牵连,欧伟强老师希望同学们不要因突发的疫情而中断自己的学习节奏和生活规律。

在战“疫”特殊时期,“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确保了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同步有序。

D2-102教室里,信息技术系202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陈辰越正一边看着手机里正确范例,一边修改着电脑屏幕上自己设计的电路图。他做的是一颗电源的内部电路设计,经过三周的学习和努力,他已经基本完成了电路的设计,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这时候必须得老师在面对面指导下完成了,线路有没有更优化、元器件的参数没有错、线路设计的粗细对不对……这些都的要老师带着我们做,一个小地方出错,就前功尽弃了。毕竟我们才大一,是技术小白。”辰越说出了在大多数课程转为线上教学,而蔡银河老师执教的这门《电路设计基础》仍然需要线下授课的原因,“如果线上,我们就得每一稿做完打包给老师,老师提出修改意见后,再打包发回给我们,这样效率就太低了。”经过两节课的修改,辰越和班上不少同学一样,终于设计大功告成,就等着下节课运用铜板腐蚀工艺作出成品了。

D3实验楼下,信息技术系2021级专升本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吴嘉倩和郑雅婷正在拍摄《视听语言与摄像基础》的实验,实验的内容是摄像机位选择与取景。这是该课程的第一次实验课,也是她们第一次动手实操三脚架、稳定器、相机等摄像器材。“今天的实验课的安排是先由陈昕老师演示讲解各种摄像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操作规范并指导我们练习操作,随后老师在学习通发布主题实验任务并组织我们在实验楼周边开展摄像实验,最后我们将拍摄的实验作品上传至学习通并展开主题讨论和作品讲评。”两位同学描述了实验课的过程并体会说:“通过今天的实验她们能更好地理解前几周理论课的内容,课本上枯燥、生涩、抽象的文字变成了生动、有趣、真实的镜头。而且,这种线上线下混合的实验课模式很新颖也很特别,大家在学习通上相互讨论、相互交流,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陈昕老师表示,该课程计划采用线上直播讲授理论课和线下指导主题实验的方式开展教学,并且根据课程内容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特点创新教学手段、保证教学质量。

“同学们注意动作,注意绷脚”,文化产业系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兰颖君正在投入地学习《舞蹈基础》课程,汗水微微浸湿了口罩。她说道:“最不同寻常的就是带着口罩上课,舞蹈课很耗费体力,带着口罩有些影响呼吸,因此老师也减少了任务量。”她表示舞蹈作为线下课是有必要的,“线下课能够更直观、全面地学习老师的动作、神态,并且能对我们的错误动作及时矫正。例如藏族舞的动作需要全身的配合,细微到脚尖和脚跟,我们在跳脚时,另外一只脚是需要冈嗒步的,这个细节如果是线上课我们将很难发现。”她表示通过这次疫情,更加珍惜线下课堂,黄迪老师严而不厉的线下课更令人踏实安心。

作为外语系唯一继续进行线下教学的课程——《口译理论与实践》,该课程的杨晖老师说明了该课程仍为线下课的原因,“口译练习需要与学生更多的沟通交流,线上可能会听不太清楚或者信号中断,同样的任务,线上需要花费的时间更多。”他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学生们能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外语系2019级日语专业陈晓鸿表示: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他们都会认真配合,按时上下课,认真完成作业和学习任务。

18日一早,学院教务部、学生事务部负责人带队深入学生公寓,查看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加强线上课堂考勤和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教学状况和秩序总体良好。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副院长杨林香表示,当前正值我省疫情防控的紧要时期,教务部门和学生部门要加强联动,落实落细上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从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切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安排。要及时了解师生在线上教学活动中的教学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师生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做好教学质量监督,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