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首页
公告:
首页  部系动态
我为师生办实事|网络信息与实验管理中心致力保障师生实验安全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撰稿: 摄影: 美编: 责编: 发布时间:2021-12-17

实验室是教学及科研的重要阵地,实验室安全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为确保学院实验室安全,实验管理中心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为师生实验安全保驾护航。

完善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责任

本学期,实验管理中心针对不同类别的实验室,进行了专门的安全隐患梳理,明确了各岗位人员的职责,修订了专门的安全责任书。同时,实验管理中心重新设计制作了科室牌,科室牌将教室课表、安全责任人、联系方式及应急电话等安全信息进行整合,兼具美观与醒目。

安全轮巡检查,全面服务师生

实验管理中心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排除实验室安全隐患。今年10月,实验管理中心实验楼进行消防安全自查安全事务部的指导配合下,完成6瓶二氧化碳灭火器3瓶干粉灭火器药剂补充。

10月初实验管理中心于在计算机楼三楼D5-306开设实验管理中心线下服务窗口,实行轮班制度全教学时段面对面服务师生,切实解答师生关切的问题,进行实验室安全轮巡。同时,实验管理中心还聘任勤工助学学生组建实验室安全督查小组,协助实验中心巡查实验楼群、琴房、教学楼等教室,及时排查并汇报相关安全隐患。

信息化手段,加强安全管理

为了有效解决师生在多媒体教室、机房及实验室的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故障报修难、报修维修不及时的情况实验管理中心投入在线扫码设备报修系统,在实验楼于教学楼每间教室贴上设备报修二维码,简化报修流程,实时跟踪报修进度,实现设备管理的信息化。

同时,为了广泛普及实验室使用方法,实验管理中心基于学院网络教学平台,针对2021年9月入学(含专升本)3572名新生开设了实验室准入教育课程设有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截止11月16日,所有新生均已完成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

开展安全教育,深化安全意识

为了加深师生们的实验安全理论知识,实验管理中心于10月份开展安全第一课系列教育课程,并组织同学们签署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吴思老师为文化产业系同学们开展的安全教育第一课”,强调了机械设备加工实验室的管理条例、雕刻机的使用流程与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刘芳老师在华三网络实验室针对电气安全方面,为信息技术系同学们强调了实验室的用电安全。

此外,实验管理中心于11月3日下午组织实验管理中心全体成员参与由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厦门大学承办的2021年度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会培训会实验管理中心成员认真研究新安全生产法相关消防安全内容,聆听近期消防事故案例分析,了解高校实验室存在的突出消防隐患,学习火灾预防和初起火灾的扑救、逃生自救技能。

能持续为师生实验安全保驾护航实验管理中心将继续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树牢服务师生的宗旨意识,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上一篇:下一篇: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本网介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内电话 |  诚聘英才 |  新闻投稿 | 
投稿地址 新闻热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网